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师者】春风化雨 大爱无声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9-09    

  【师者】春风化雨 大爱无声

  ——记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宋微波

  为热烈庆祝第31个教师节,大力宣传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中国教育在线特推出系列通讯专辑,为广大人民教师献礼。

  20多年来,宋微波默默地工作在科学研究、教书育人的第一线,进取、奉献,以实际行动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在海洋原生动物生物学领域里开创了一片崭新的天地;取得了桃李芬芳、累累硕果。

  潜心科研,追逐使命

  “人生重要的不是你位于哪里,而是你走向哪里”这是宋微波最喜欢的一句格言。

  在国内,海洋原生动物学研究曾是一个几近空白的领域。而该学科又在海洋生态学、环境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基础学科、水产养殖学等多个领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1989年初,宋微波完成其学业并回到母校工作后,面临国内条件窘迫、经费困顿的现状,坚忍而决然地开始了他的创业工作,并在坚持中一步步开拓发展,形成了目前具有显著国内外影响力的蔚然局面。二十多年后的今天,他及其所率领的团队,在海洋纤毛虫的细胞分化、自由生活类群的区系分类学、分子系统发育以及生态学等分支领域均取得了系统、深入的成果,建立起一支被国际同行赞誉为“world leading”水平的研究团队,这些工作和成就,引领我国纤毛虫类学研究在国际同领域内占据了重要的一席: 据统计,近十年来他和他的学生、助手与国际同行密切合作,所完成的纤毛虫细胞分化、发育领域的研究工作构成了国际该领域60%以上的成果;他所主持开展的围绕纤毛虫标记基因测序工作占了当今国际Genbank 中纤毛虫总数据库的三分之一;所发起构建的海洋纤毛虫DNA库则成为全球最大的纤毛虫分子种库。

  由于其在原生动物学领域的杰出贡献和突出成就,2005年获得了国际原生动物学会颁发的该年度个人成就奖“Clavat奖”,并在2011年入选国际原生动物学会5人常务执委。

  严谨治学,塑造精品

  宋教授首先是一个学者,他的勤奋、敬业、高度的责任心和投入,成就了他作为一个导师的丰硕收获。而治学严谨的他,则又让每一个助手和学生受益良多。

  生活中的他力求简单,学问上的他则锱铢必较。

  他经常跟学生说的一句话就是“法乎其上”,并用这个标准对待学问与学生。一个经常重复的事例是,学生的一篇研究论文可能经他的手反复修改10遍以上。曾有已经毕业的学生打趣说:“宋老师在做与学问无关的事情的时候可以很糊涂,可是一旦与学问有关他就变得火眼金睛,一个再小的错误他也能看出来,想得到他的表扬太难了。”

  他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学生怎样做才是一个称职的导师和学者。

  在今天浮躁喧嚣社会氛围里,他言传身教地向学生传达着做学问的境界和准则,用他的观点解释:一个优秀的博士毕业生,仅仅是完成了完整教育和培训,成为一个专业的入门者;坚持一个方向十年,才有望成为领域内的专家;而要成为大家,则需要至少20年的埋头耕耘。

  以身立教,大爱无声

  生活中的宋老师简单、低调。他待人真诚,给予学生倾心的关爱;他尊重并关心着自己的每一个学生,严中有爱,严中有章,严中有信,严中有度。为确保学生的培养任务的完成,他明确要求研究生不得做家教或从事其他分心的事务,但若知道有学生家庭困难,则会叮嘱助手,代表实验室施之援手,以便让大家把宝贵的时间用在学习上。然而他也有完全"不近人情"的时候,例如要求学生不得以任何借口向老师做任何物质上的表示,即便是假期归来时的一点家乡礼品也被严格禁止。而这样要求的理由很简单:任何个人的善意行为都可能给其他人带来无形的压力,而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条件和机会做出此类表示。

  宋老师不仅传授学术知识,更注重教导学生如何做人。他常跟大家说“好的名声需要一辈子去建立,而坏名声只需要一件事就可以得到”。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大到人生道路的选择,小到生活习惯的养成,他从学生关心的事寻求最佳教育时机。他经常从日常生活的小细节着手,与学生分享好的习惯以及人生感悟。宋老师还经常给学生特别是本科新生作报告,用幽默风趣的言语为学生们的学习成长导航,告诫同学们既要做好人生的重大选择,又要警惕“不拘小节”的行为。

  长期以来,他工作和生活的重心就是他的办公室和实验室;他对学生和助手的严格和关爱更让周围的人感受到什么是"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我国现代海洋纤毛虫学的"拓荒者",他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后起之秀并推动这一领域的研究进入了国际公认的前沿水平。他所创建的原生动物学研究室不仅在国内成为大家心目中的核心基地,同时也已成为很多国际同行向往的海洋纤毛虫原生动物研究中心:不仅每年都吸引来自包括德国、美国、英国、沙特、俄罗斯、韩国、印度等国家的同行前来学习、合作,甚至成为国外学者休假年长期停留的重要选择地。

  宋老师以他的人格魅力及辛勤的努力工作赢得了国内外同行的尊重,而这一切都源于他的做事准则:低调做事,宽厚做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