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省首届名师篆刻研修班暨碑刻拓片展在鲁东大学举行

水母网    2015-10-08    

  省首届名师篆刻研修班暨碑刻拓片展在鲁东大学举行

  10月2日至6日,山东省首届书法名师高研班篆刻艺术研修班暨“石墨镌华——宝然堂珍藏汉魏经典碑刻拓片展”在鲁东大学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六十多位中小学书法老师及高校教师参加了此次高水平的书法篆刻培训,一起切磋篆刻艺术。

  这是山东省当代艺术教育研究中心、省书法家协会、省教育书法家协会、山东印社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加强书法名师队伍建设,提高篆刻艺术欣赏和创作水平,切实推进素质教育而举办的一次研修活动。

  在今天上午的授课中,中国美术学院现代书法研究中心副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国际学院特聘副教授、杭州与人乐队主唱鲁大东教授与学员们进行积极互动,不仅通过实际案例讲解学员篆刻作品的可取与不足之处,还通过现场提问解答学员心中的疑问。有学员提出,作为一名教师,如何对学生进行篆刻教育?鲁大东教授说:“目前在我国,篆刻教育主要分为艺术学校的专门培养和普通学校为提高学生艺术鉴赏力而进行教学两类,首先要给学生自信心,用快乐教学去感染学生,把老师自己对艺术的爱好通过课堂教学传递给学生。”

  “石墨镌华——宝然堂珍藏汉魏经典碑刻拓片展”是非遗传拓齐鲁派代表徐夫华先生的作品展,徐夫华先生现为山东省当代艺术教育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禅门书院主持,曲阜金石园主者。徐先生幼承家学,潜心研习书画印和金石传拓艺术,针对体量巨大的摩崖石刻,创造了独特的拓法,速度快、效果好,在相应的工艺、工具、材料等方面都有独创,填补了传统传拓术的空白,成为全国四大传拓流派之一齐鲁派摩崖拓的代表。近40年的传拓过程中,徐先生的足迹遍及全国,制作出大量高品质的碑刻摩崖拓片,并在曲阜开办了金石园拓片馆,为来自全国开办书法专业的院系师生考察免费开放。

  培训期间,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胡抗美教授资助的首届“抗美山东省书法教师奖学金”将同时启动。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