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师者】大美泰安二中 名师风采——赵栋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4-14    

  一只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风雨。园丁平凡,却是大美的播种者;船帆普通,却是航程的指引者。埋头奉献,润物无声,乘风破浪,指点迷津。他以无私的奉献和严谨的治学,彰显了当代青年教师的卓越风范。

  赵栋老师2002年大学毕业后分配至泰安市第二中学任教,如今已成为学校的中流砥柱。从教15年来,他服从泰安市第二中学的工作安排,团结同事,真诚热爱每一名学生,不断加强师德修养,完善自己的人格,尽可能用美好的人生理想和信念去启迪学生,用纯洁的品行去感染学生,用美好的心灵去塑造学生。教师的政治观点、思想品德、治学态度,甚至言语、仪表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他时常教育自己和学生“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时时注意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让自己的每一个细小的言行都成为学生的榜样,真正做到为人师表。工作中努力做到育人先正己,争做师德标兵,以德服人。15年来赵栋老师时刻提醒自己,肩上的重担是光荣的艰巨的,因为高中生是祖国的希望,一定要严于律己,在言传身教中树立榜样。

  在教育教学方面,他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刻苦钻研教材,努力尝试新的教学方法,探寻教育教学规律。赵栋老师的生物课风趣、幽默,深受学生的喜爱和好评,所教班级生物成绩在同类班级中一直名列前茅。曾有学生说:“听赵老师的生物课是一种享受”。2006年10月,工作仅有4年的赵栋老师在第四届泰安市中小学创新课比赛中取得全市一等奖。为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他先后订阅了《山东教育》、《生物学教学》等教育刊物,并坚持写心得体会,学习实践先进的教学方法,2010年在泰安市高中生物优质课评选中获市直一等奖。为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他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培训学习机会,如新课改培训、现代科学技术培训、信息科学技术知识培训等,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05年5月在全省中学生物教学计算机多媒体课件评比中获得全省一等奖。除此之外,赵栋老师积极参与泰安市第二中学校本课程《泰山生物》的开发和编写,参与由赵敏瑞老师主持的市“十一五”重点课题《基于生物学的高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发与实施研究》并顺利结题。

  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他在平时还注意传帮带,为新入职教师带了好头,开放课堂,让年轻教师随时听课。先后帮助多名新入职教师顺利度过实习期,在工作中与他们互相切磋,共同进步。他始终坚信:所谓教学相长,就是年轻教师在学习进步的同时,也在帮助自己进步。

  工作的15年中,赵栋老师先后有12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班主任工作中逐渐成长成熟。他谨记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话:“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对待学生坦诚而不鲁莽、关心而不骄纵、信任而不包庇,因而在学生中树立了优秀的师长形象。他常说:“我以一颗仁爱之心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站在他们的角度去体验他们的内心感受,走进他们的情感世界。在学习上不偏袒、不歧视、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10年前,他担任2007级11班班主任,刚接手之时,班级的纪律与成绩在整个年级中都不是很理想,但他抱着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学生的坚定信念,与学生们一起分析考试成绩,及时地把握思想动态,找准谈话时机,坚持做学生的思想工作。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在高考中1名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当年他被评为泰安市课程与教学工作先进班主任,并光荣地获得“泰山教学新星”荣誉称号。

  2015年开始,他继续担任博文班班主任工作,同时担任年级副主任分管西藏生工作,并兼任学校第一届中英国际班班主任。身上的担子重了,但更增强了赵栋老师为教育献身的理想信念。

  2015级的40多名西藏同学远离家乡和亲人来内地求学,因离家太远,这些学生高中三年只能返藏两次。学生在校期间的生活、学习均由赵栋老师负责。有同学过生日,他会准备好蛋糕;有同学生病,他会陪同去医院;有同学生活困难,他会解囊相助;有同学思想有负担,他会反复做学生思想工作;有同学成绩不理想,他会联系老师为学生辅导。周末、春节、中秋节等节假日是赵栋老师最忙碌的时间,他不仅要安排西藏同学在节假日期间的学习和活动,而且还要全时陪伴这些西藏的孩子们。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15年来,他付出的汗水和努力没有白费,多次被泰安市教育局评为泰安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嘉奖奖励记三等功。2016年被评为泰山教坛英才。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事业是常青的。他倍加珍惜荣誉,以高尚的师德支撑自己的整个人生,用真诚的爱去关爱每一个学生,用全部的心血去点燃这“红烛”的事业,让这爱与美的事业如同火炬,熊熊燃烧,代代相传。

  或许选择教师这一行业就必定学会平凡,但是赵栋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为自己的理想坚守,为自己的承诺奋斗,努力寻求内涵发展而无私地去付出,让青春无悔,让人生无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