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师者】大美泰安二中 名师风采——吴丛丛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4-22    

  绿丛中的耕耘 课堂上的绽放

  ——记山东省泰安第二中学吴丛丛老师

  “三年时间过得很快,虽然很艰辛,但更多的是欣喜,是快乐,是成熟;更有一份压力与责任。距离高考不到六十天的日子里,我将把压力化作动力,不辜负学生对我的信赖。”吴丛丛老师站在奋斗了三年的高三教学楼前这样说。回首十五年来走过的教学之路,她似乎记不清这是第几届毕业生了。

  名副其实的“自来水”老师

  学高为师,作为一名骨干教师,吴丛丛认为提高教学水平和教科研能力是非常重要的。省、市、校各类课程培训和学习讲座总少不了她的身影,她坚持参加校内外教学研讨活动和骨干教师培训,学习教育界同仁与名师的教学方法,并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尝试,使自己的教学水平逐步提高,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

  吴丛丛老师

  她认为,对于新课程改革环境下的教师,光有一桶水是不够的,教师要拥有“自来水”。为了对得起学生们渴求知识的眼神,她放弃了休息,熟读教材,查阅教辅,精研问题,熟记重点,提前把要讲给学生的课程烂熟于心。为了能够及时妥善的解决学生在课堂上的突发问题,吴丛丛老师非常注重与同事交流,与教研组内的老师团结协作,虚心向前辈请教,征求意见,改进自己的教学工作。

  吴丛丛老师的教案、听课本

  就这样,她从一个经常怀抱听课本奔波于同事课堂的年轻老师,经过多年学习,逐渐成长为毕业年级的语文教研组组长;从虔诚地汲取老教师的教学经验到耐心地指点年轻教师的课堂教学,这一路走来已经15年。

  她利用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来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认真学习先进教育经验,掌握新方式,运用新理论,提高教学效果。她的不懈努力换来了学生优秀的学习成绩,也换来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她的工作得到了同事、家长和领导的认可和鼓励。

  吴丛丛老师参与的省级课题开题会

  从走上工作岗位至今,吴丛丛老师几乎年年被评为泰安二中优秀教师,并三次获得考核优秀的奖励,两次获得泰安市市直课程与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她撰写的《阅读与写作相辅,思维与语言共生》获得山东省优秀论文,《最后的常春藤》获得泰安市优秀教案评选一等奖,并获得泰安市语文优质课一等奖,泰安市教学新星的荣誉称号。

  吴丛丛老师积极参与省级实验课题研究,选择教学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研究的目标问题,大胆实验,科学探究。课题得到了省教育专家的认可。论文《诗意的学习·诗意的生活》在《现代阅读》上发表。

  吴丛丛老师所在的教研组被评为学校“巾帼英雄岗”

  学生眼中的“暖心”丛姐

  德是从教之本。叶圣陶先生说:“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都是为人师表。”吴丛丛老师认为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还要教会学生做人,并且能够用深厚的爱心浇灌学生的心田。她认为“爱心是伟大的,是教师的天赋,是开启孩子心灵之门的钥匙,爱是一座桥梁,更是一种无言的承诺。”

  吴老师与2011级张思远合影,2014年考入浙江大学

  吴丛丛坚持和学生一起确立长远和近期的学习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她常根据实际情况给学生打气,并根据学生个人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确保近期目标的可行性,在一次次的成功的喜悦中让学生充满信心的向着下一个目标努力。功夫总是不负有心人,她所带的班级多次取得骄人的成绩。

  吴丛丛老师为学生讲解习题

  她坚持与学生谈心,把握他们的思想动向,了解他们的困惑和所需,解决他们存在的心理问题。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后,平时成绩优异的学生出人意料地发挥失常,自己很焦急。吴丛丛老师并没有简单的鼓励,也没有郑重其事地将其叫到办公室交谈,而是挑了一个休息时间和学生到学校的小花园里散步。一边聊着近期的生活,一边了解他近段时间的复习思路。慢慢的,学生的情绪稳定下来,老师也清楚了他发挥失常的原因:盲目的拔高,忽略了基础知识的掌握。

  “语文老师首先是一个有情感的人,用情去教孩子,他们都有可能成为你的心上人。”“会欣赏,每个老师都会成为孩子的同盟者。”作为高三语文教研组组长,吴丛丛老师的这些智慧之语,不仅适用于课堂教学,更有助于师生之间氛围的和谐。

  四月,落英缤纷,山明水秀,高三学生眼中的“丛姐”恰似一缕春风,吹来了温暖,更吹来了希望,让人心旷神怡,又让人激情满怀,也让我们领悟了,身为一名高中教师的真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