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师者】大美泰安二中 名师风采——于芬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4-22    

  推荐词:“彩笔凌云,腾蛟起凤;春风化雨,绽李开桃。”她用语言播种智慧,和煦温暖;她用爱心书写责任,慈爱宽容。作为语文教师,她潜心研究教学业务,致力于营造书香课堂;作为教研组长,她不断进取,团结协作,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教研活动。

  潜心研究教学,孜孜不倦

  爱心筑梦成长,润物无声

  ——记泰安二中2015级语文教研组组长于芬老师

  于芬老师

  探索创新,精进业务,诠释学高为师的从业精神

  加强学习,不断进取。“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要完成“传道授业解惑”任务必须加强学习。虽然已有多年的从教经验,有足够的专业基础,早已是骨干教师,但于老师深知光有一桶水是不够的,要想适应知识的不断更新,教师要终身学习。于老师广泛涉猎语文教学改革的新信息,积极探索新课程背景下语文教学的新路子,使自己的教学既立足教材、立足课堂,又走出教材,走出课堂;既瞄准高考,积极备考,又着眼长远,注重素养培养。她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课程培训,认真参加省、市、校举办的教学研讨活动,坚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教师观课评课活动,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积极参加多项名师主持的省、市级课题研究,有多篇论文获国家、省、市级一等奖,有几十篇文章、学术论文发表,并获得市级优质课一等奖。

  精心备课,持之以恒。备课前,于老师总是查阅多种资料,对比各种教辅,以达到备课的高度准确性。为了增强备课的针对性,她总是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来设计问题的难易度。上完每一节课,她坚持写教学反思,以总结经验教训,作下一次备课的借鉴。遇到不明白或有争议的问题,虚心向组内其他教师请教。付出就有收获,于老师的教学成绩不断提升,得到了同事、家长、领导的赞许。被评为泰安市市直优秀教师、市直课程与教学工作先进个人、泰安二中优秀教师。

  于芬老师指导年轻教师备课

  团结协作,探索创新。在担任年级教研组组长期间,于芬老师虚心向学校优秀教研组长请教,弥补工作经验的不足。开学前,广泛征集组内老师的意见,制定出年级语文教学计划;请年级各位优秀语文教师出招,选好编好教案、学案和练习;团结本组内各位兄弟姐妹,老少搭配,选题、出题,以老带新,共同成长。认真完成学校、级部下达给我们的教学、教研任务,组织好语文组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主备人公开课等教学教研活动。带领组内老师积极参加教育局和学校组织的各种培训活动。经过语文组全体老师的努力,在期末考试中,年级的语文成绩在全市各高中学校名列前茅。高二语文教研组也被学校评为“巾帼建功文明岗”。

  于芬老师带领的2015级语文教研组被评为泰安二中巾帼建功文明岗

  但是作为一线教师,于老师并不满足已取得的成绩,她总是在不断的学习、探索中提高自己。2018年山东语文高考试题改用全国卷,配合年级开展的“我做高考题,我写试题研究”的教研活动,于老师与组内老师们做全国卷、写试题研究,研究全国卷新题型。今年二月份,《2017年全国卷语文考试大纲》和《2017年全国卷语文考试说明》公布后,于老师利用集体备课时间,请组内各位老师解读大纲和说明,明确试题结构和新题型,紧跟上语文高考改革的步子,找到新的训练方向。

  科学管理,自信阳光,形成紧张活泼的优良班风

  于芬老师担任了七年班主任,她热爱班主任工作,具有丰富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创造性地开展班级工作,班级管理井井有条。每接一个新班级,于老师首先设定班级目标,对学生进行理想教育,规划学生三年的长期发展目标;其次注重培养班级学生干部,与学生共同管理班级,塑造良好班风;再次,就是把班级常规工作做到极致,工作上勤快、细致、严格并有爱心。于老师能面向全体学生,以自己的言行来影响、感化学生,养成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通过各种方式,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学生健康活泼地全面发展。多年来,学校每次组织活动,于老师总是认真组织,全程参与,因此活动效果显著,学生获益颇多。由于班级管理卓有成效,于老师带的班级多次荣获校先进班集体、文明示范班、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2014年她所带的毕业班在高考一本、二本上线人数上均有重大突破。于老师也被评为泰安市市直模范班主任、泰安二中优秀班主任。

  于芬老师与作文竞赛获奖学生合影

  爱生如子,真情交流,架起家校沟通的桥梁

  于老师重视个别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关注每个学生的思想动态及学习状况,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形式和家长取得联系,积极与家长沟通,争取家长对学校、班级工作的配合与支持。遇到不理解的家长,于老师总是耐心、细致地做家长的思想工作,与家长形成家校合作、共同管理学生的共识。

  优秀的教师必需具有一颗热爱学生的心灵,培育和呵护学生的道德发展是每一位老师的义务,关心并促进学生的智慧发展更是老师的责任。在日常教学工作中,于老师总是耐心地为学生答疑解惑,指导学生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语文学习计划,并督促学生严格落实。她悉心指导有写作专长的学生参加各类作文大赛,开拓视野,提升写作能力。爱心筑梦成长,结出累累硕果。在第十四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决赛中,她的学生王仁之获全国一等奖,刘澄宇、宋允蓉、鲁畅获全国二等奖,齐童获全国三等奖。在第十一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总决赛中学生吴秀彬获得高中组全国三等奖。在第十八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语文大赛中,她的学生鲁瑞获全国二等奖,高云帆、获全国三等奖。在第五届全国中小学生语文素养大赛总决赛中,她的学生张鑫获得银奖。于老师也被以上大赛授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于芬老师家访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曾说过:“要播撒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于芬老师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用自己的爱,继续在教育的征途上不断追求,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