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师者】周庆新博士和他的“虾青素”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29    

【讲述我们身边的科研故事】

周庆新博士和他的“虾青素”

  2016年11月,以周庆新博士为核心的项目团队成功申报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微纳米运载体系对红球藻虾青素酯吸收代谢的影响机制”,研制开发出可在冷水中自分散成均匀体系的微纳米虾青素/酯稳态化固体制剂产品,该技术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专利申请号201710564831.5),研究成果已在当地企业成功转化。

  虾青素是自然界中已发现的最强的天然抗氧化剂,抗氧化能力是天然VE的1000倍,β-胡萝卜素的10倍,葡萄籽油的17倍,花青素OPC的150倍,辅酶Q10的60倍。虾青素具有多种生理活性,抗衰老、抗肿瘤、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保肝护肝、抗糖尿病、抗炎、改善运动机能,是目前发现唯一能穿透血-脑、血-视网膜屏障的类胡萝卜素,对中枢神经系统和大脑功能可产生积极影响。但虾青素在应用开发过程中存在着三大技术难题和壁垒,一是产品多以油剂为主,不溶于水,应用范围受限;二是性质不稳定,在加工和贮藏过程中极易发生氧化降解,影响产品成型销售;三是在人体内生物利用率低,难以达到有效吸收剂量。

  2016年,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以周庆新博士为核心的技术攻关团队,建立了虾青素技术研究室,经过一年多的攻关,周庆新团队已经成功地攻克了虾青素不溶于水、氧化降解和生物利用率低的技术难题。虾青素制剂粉末干爽,溶于冷水,两年贮藏期保留率超过80%,经动物试验其生物利用率较油剂提高2.5倍以上。此项技术使虾青素在食品及靶向医学领域的稳定应用成为现实。

  2017年6月,在教育部举办的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上,该项技术从全国高校初审通过的6603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被评选为“十大行业领域重点对接交易”项目,重点推介,成为全国仅有的3个职业院校参展项目之一,受到深圳、惠州等地企业追捧,项目团队与7家公司进行了意向性洽谈。

  2017年7月,项目团队受邀参加中国德州第二届京津冀鲁资本技术交易大会路演推介,与威海、潍坊等省内外多个海洋生物产业园及相关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在虾青素领域,周庆新团队是目前国内掌握最新技术的团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宗旨,最好的技术就要服务当地企业是项目团队永远不变的初心。当青岛和日照的两家公司同时瞄准这个项目的时候,周庆新团队依然选择了位于日照岚山的山东辰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尽管青岛公司的出资额几乎是辰亚生物的三倍。项目团队于今年7月与山东辰亚正式签订了“南极磷虾精深加工项目”横向研究课题,该课题基于南极磷虾资源的行业发展特点和趋势,利用“冷水可分散虾青素”专利技术重点研究开发高纯度南极磷虾油及其微纳米固体制剂,同时联产脱脂脱氟磷虾粉,期望通过项目的顺利实施,为南极磷虾产业链延伸,日照当地水产企业转型升级服务。近期,山东辰亚利用项目合作技术开发的南极磷虾油系列产品参展第八届国际健康产品展览会,受到市场和消费者热捧。

  2017年8月,项目团队受邀参加了在中国长春举办的第三届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国际研讨会,周庆新博士在大会上做了“酯化虾青素的消化吸收及稳定特性研究”的主旨报告。(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科研与规划发展处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