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历城二中举行“做幸福班主任”成长论坛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15    

  中国教育在线讯 对于教师而言,做一名班主任是幸福的事,因为班主任像是春风,既吹拂了大地,又浸润了自己的心灵。12月13日,“做幸福班主任”历城二中2017班主任成长论坛在一楼西报告厅举行,历城二中副校长李矿水主持本次活动,韩涛、韩托、尚志远三位优秀班主任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 

  韩涛:实干+巧干 “水深火热”也有岸

  韩老师认为,在历城二中做一名幸福班主任,最重要的就是践行“人生在勤”的校训,为学生成长搭建发展阶梯。勤不只是身体上的,也是思想上的,要多想、勤想、超前想。

  韩老师充分利用班会课育人,每节班会课都有确定的主题。他平时收集一些或励志或暖心的故事、视频,通过各种方式进行讲述或播放,来感化和激励学生。学生也从中受益,写纸条感谢韩老师:“高中给我留下了美好的青春回忆,每一次成长和进步都源于老班的点滴话语。”

  韩托:感恩有你,一路同行

  著名教育家魏书生曾说过:“若把学生当成天使时,我们天天活在天堂里。”想要做一名幸福的班主任,心态是至关重要的。

  韩老师做班主任这13年来,想要感恩的有很多,学校、同事、家长、学生……是他们的陪伴让韩老师一路成长,并感受自己的成长、学生的进步,他觉得幸福感油然而生。正如陶行知所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真心对待学生,才能收获幸福。韩老师表示,要心怀感恩,一路坚定前行。

  尚志远: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领者

  尚老师认为,做一名幸福的班主任,不仅要做合格的管理者,更要做一名优秀的引领者。管理者可能会导致只见“事”而不见“人”,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引领者则会通过自身的人格魅力和无形的影响力,吸引学生,不断鼓励他们进步。

  尚老师的管理细致入微,这种细致从观察学生开始:尚老师平时会对学生逐一进行“相面”,从脸色、精神头来判断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遇到坐立不安、脸色暗淡的,通常会叫出教室认真询问,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正是因为尚老师见微知著,才能因势利导,管理好一个班集体,将心比心,得到学生回应时,总会倍感幸福。

  会后,历城二中党支部书记、校长李新生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李校长说,只有老师幸福,才能带出幸福的学生,班主任就像是脊梁,正是这一根根脊梁支撑起了历城二中的希望。教师的职业幸福,源于对教育事业的坚守,源于对教育人生的热爱。做班主任,尤其是在历城二中做班主任,更需要一种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从三位班主任的成长经历中,能看到是有爱的教育人生。李校长希望大家能进一步反思,加强学习,用勤奋书写教育篇章,用智慧启迪学生心灵,用人格引领学生,用陪伴呵护学生,做幸福的老师,做学生喜欢的老师。

  虽然对于班主任而言,每个学生可能是班里的60分之一,但是对于每个学生而言,班主任却是百分之百。班主任陪伴学生成长,影响着学生未来,最大的幸福是把学生送往理想的彼岸。历城二中的班主任,在工作中收获幸福,在幸福中不断成长。

  (供稿/张蕊、李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