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女大学生退伍返校 曾服役于“猎鹰突击队”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9-20    

  “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武妆。”近日,来自甘肃兰州的王静匆匆忙忙来到阔别两年的学校——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报到,此时的她眼神中比同龄人似乎有更多坚定。这两年里,王静一直服役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警学院——猎鹰突击队女子特警队。

  猎鹰突击队,原名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特种作战大队,国家级反恐拳头部队,是武警总部直接领导和指挥的一支国家反恐力量。1999年8月,武警四川总队女子特警队移师北京,成为武警特种警察学院的第一支女子特警作战队。2014年4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对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特种作战大队命名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猎鹰突击队”,并为“猎鹰突击队”授旗。
  王静从小生活在兰州军区附近,要当一名军人的梦想就这样一点一点开始在心里生根发芽。高考之后,由于家人的反对她只能自己偷偷在网上递交了入伍申请,经过层层考验之后,在她来琴岛学院报到并军训了十天之后,王静欣喜地收到了服役通知书。
  2014年9月,王静向琴岛学院申请了保留学籍,开始服役于猎鹰突击队女子特警队,在经历新兵连三个月的高强度训练之后,王静得到授衔,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军人。由于所属作战部队,所以不同于其他女兵的训练,在新兵连三个月之后的日子里,她们的训练强度相当大,5公里要22分钟跑完、3公里要13分钟跑完、400米要在1分20秒内完成、仰卧起坐1分钟要达到60个、抓绳上10米30秒内完成……每天王静都要接受严苛的体能训练、耐力训练、速度训练,这对她是一种巨大的挑战,同时也是对她的极大磨练。
  其实最开始,王静感到有些不适应。她说,“因为没达到心理预期的训练效果,所以思想上也有了波动,很多时候累到一口饭都吃不下”,但是她和战友之间相互鼓励打气,积极面对,为了共同的军人信仰坚定不移地训练着。让王静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次年终考核时,每一个队伍都要在限定时间内跑完5公里,比起自己最喜欢的搏击训练,她的体能在长跑上稍有欠缺,但是为了集体荣誉必须要坚持跑下去。慢慢地,5公里的距离让她感觉逐渐吃力,就在这时全队里一起行进的战友们都跑来拉她一把,坚定地告诉她“一定要一起到达目的地”!这让王静倍受感动,如今再次提起往事的她依旧眼含泪光。
  2015年的九三大阅兵上,王静负责参与了安检外军方队及代表队的工作,由于保密条例及特殊性,她在初期时并不知道此次训练安排的目的,所以前期进行了全封闭训练,同时大量集中学习英语、各国礼仪及相关知识,时刻准备着接受每一项新任务。在确定参与九三大阅兵的工作后,王静在那一刻感觉十分光荣。一直以来,自己对于军人的信仰在入伍之后不断具化成了真实可贵的幸福感、自豪感,她愿意为了国家和部队贡献出自己全部的青春与力量。
  虽然在九三大阅兵中王静不是阅兵方队成员,但是她的幕后工作同样严谨而认真,因为其直接接触的都是外军代表团。由于安检工作的特殊性,王静说她们当时化装成了地方人员,每一次安检外军队伍时都格外认真,随时做好应对危机情况的准备,此次工作让她感觉刺激而兴奋,但是肩上的责任依旧不容忽视。按照规定,在九三大阅兵结束两个多月后,王静才告诉父母她参与了九三大阅兵工作的事,作为家里的唯一一个军人,父母家人都为她坚持努力得来的成绩而感到骄傲。
  两年的部队生活让王静迅速成长,并且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在严明的制度下不断约束自己的同时,她在待人接物、为人处世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王静的辅导员——计算机工程系老师孙蕾蕾对她有极好的印象,“王静特别安静,人如其名,她和同班同学相比,显得更成熟,更有礼貌,每次老师跟她说话的时候,她总是很安静很专心地去听。”新生军训期间,让大多数新生最为头疼的不是队列训练,而是整理内务。王静特别热心地主动提出帮同学们示范如何叠军被,当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军被叠成笔直光滑的“豆腐块”时,同学们不由地连连发出赞叹,“不愧是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虽然刚刚入学,但是王静的乐于助人和部队经历已经让她和同学们打成一片,班里的同学都很喜欢她还亲切地称呼她为“军姐”。王静的室友邹义华则用“活泼、开朗、洒脱”来评价王静,“我们一起整理宿舍,互相吐槽开玩笑,宿舍里面充满了欢笑。”另一位室友贾钰莹却被王静身上的军人气质所吸引,“她特别仗义,特别热心,对我们都很照顾,经常默默地帮助我们。”孙蕾蕾老师说以前的王静也很安静,但是现在的她更加成熟稳重了,经过了在部队的两年生活,她的纪律性比同学们更强,大局观和集体荣誉感也很明显。
  谈及对现在的生活感受时,王静笑着说退役之后的确有很多不舍,尤其在重新步入学校后发现很多地方都不太适应,部队里“直线加方块”的生活让她习惯了整齐划一、严谨沉稳地做事风格,党和国家是之前她生活里的唯一信仰。如今,她在学校里重新认识了一批时尚年轻的朋友,如何与她们相处、如何适应相对自由的大学生活,王静还需要很多时间去适应。她表示,虽然离开了部队但是“革命靠自觉,作风不能丢”,每时每刻都了然于胸的责任感、荣誉感都让她想成为更好的自己。目前,王静的重心就是学习,“还有就是思考接下来的分专业问题。”
   对于刚刚重新拉开序幕的大学生活,王静说希望自己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去做更多的事,不断充实自己、塑造自己,期待开启一段富有创造性的生活。如今,王静带着自己对于学习的梦想和生活的信心开始了新的人生征程,这朵“铿锵玫瑰”即将在琴岛学院开出更绚丽的花。(通讯员 宋静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