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搭建观摩学习平台 济钢高中举办“优质课堂观摩与培训”系列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4-21    

  中国教育在线讯(李舒啸)为充分发挥名优骨干教师的指导引领作用,为年轻教师搭建观摩学习,尤其是跨组听课学习的平台,济钢高中邀请部分名优骨干教师和在2016年校级优质课评比中获得一等奖的部分青年教师,举行“优质课堂展示观摩与培训”了系列观课、评课活动。

  系列活动之一——英语组张杰执教教学示范课

  英语组张杰老师为年轻教师执教了名优教师教学示范课《Reading Canada——The True North 》,并于课后为年轻教师进行说课,对年轻教师的教学设计、备课提出了宝贵而中肯的建议。

  张杰老师的教学活动依环节推进的设计逐次展开,在整个教学活动中交叉使用了击鼓传花提问、学生自主question design、师生reading & guess,以及学生group work等不同教学方法,以任务驱动为策略引领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学习和体验活动。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张老师走过每一个角落指导学生学习,用恰当得体的肢体语言辅助自己的教学,以敏锐睿智的反应和诙谐幽默的语言及时处理每一个生成性问题,以灵动的眼神、化人的笑意和贯穿课堂始终激励性语言来推动全体学生对学习活动的积极参与。

  系列活动之二——数学组史玉环老师执教示范课

  此次观评课活动由数学组史玉环老师执教名优骨干教师示范课《向量的加法》一课。

  史老师的授课虽是一堂未经雕琢的常态课,但仍然展现了突出的特点和亮点,厚实与灵动同彰,生本与师导并重。如从国家刚刚设立的“雄安新区”这一热点新闻导入,突出了教学内容的实用性,引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课件设计精细,使教学内容即时生成,直观,高效;运用讲练结合、合作探究、学生展示分析过程等多种教学方式,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锻炼了他们的能力,使学生在“讲课”中更深刻地理解和掌握所学;在展示“创意”环节,史老师鼓励学生用多种方法求证,重视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和创新意识;精心设计分层练习题,将课堂重、难点全面运用和落实;学生总结课堂内容、提醒注意事项这一环节,引导学生独立总结、反思。

  整个教学过程,史老师对全班学生不同思维习惯、学习特点熟悉掌控,灵活充分地利用和调动学生在自主学习自然生成的问题、成果,让整个课堂在师生、生生间的思维碰撞中熠熠生辉,也充分展现了史老师厚实的教学功底和高超的课堂掌控能力。

  课后,史玉环老师和听课的年轻教师进行交流,传授备课,执教经验。数学组备课组长邵德芳老师对本课予以高度评价,并进行精彩的点评,引导年轻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注重鼓励学生多活动,多动脑,多辨析,多思考。

  教科室边海长主任对年轻教师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他们谦虚好学,多听课,多请教,尽快在成就学生的同时,提升自身的业务素养和教学水平。

  系列活动之三——语文组王金玉老师执教示范课

  4月14日上午,济钢高中一号教学楼一阶教师内座无虚席,全体语文教师正在观摩由名师王金玉执教的语文教学示范课——作文课《细节描写》。

  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中非常难啃的一块硬骨头,王老师技高胆大,迎难而上。多年来,王老师对高考作文有深刻而独到的研究,本堂课更让我们领略了他深厚的功力。王老师由作家池莉关于人生细节的名句自然地引出课题“细节之处见真情”,又借经典作品片段和作文大赛中获奖的学生作品,分析了细节描写的具体运用和表达效果。“经典的”与“大众的”并存,小说、散文、记叙文兼容,既让学生重温了《守财奴》《水浒传》《故都的秋》等经典片段的精彩,又用来自本班同学的作品激发了学生的写作热情。为了让学生将细节描写的方法内化为自己的东西,王老师安排了“写作运用”练习,让学生运用细节描写当堂书写作文片段。在学生写完后,王老师就地取材,对学生的佳作予以展示和点评。这一环节实现了讲练结合,做到了学以致用。

  真正的写作是用文字书写真性情,表达对社会、自然、生命的体验、思考和态度。当前,学生写作的一个普遍现象是,不论什么话题,都惯于写议论文。但由于年龄、阅历所限,议论往往不够深刻,很容易出现千篇一律的假大空、索然无味的套作。王老师的《细节描写》一课,通过经典散文、小说等作品的展示,引导学生观察生活,搜寻记忆,捕捉情感,这有助于培养学生形成善思、敏感的性情,从而借文字表现自己独有的思想和独特的个性。王老师这种有意的导向,是本堂课最值得学习、最难能可贵之处。也正因此,王老师每届学生中都有很多在全国各类作文比赛中脱颖而出。

  系列活动之四——政治组胡新悦老师执教示范课

  活动特别邀请了在校级优质课比赛中表现卓越的优秀青年教师胡新悦,执教了观摩课《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

  胡老师的教学大气成熟,设计新颖,全课以“海因兹偷药救妻”的故事导入,以40余年来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历程为主线,逐层设计教学情境,展开课堂教学。本课先后运用了文字故事、视频展示、调查数据等多种课程资源,使课堂教学内容紧贴时政热点和学生生活,同时通过设计“夫妻亲情和严峻法律”冲突之下极具情感冲击与思维含量的问题情境,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前提下,邀请学生展示社会调查数据,并据此分从爷爷、商人、家中大孩儿等不同角色情境再现社会不同层次人员对放开二孩儿的不同态度,数据翔实,学生的表现绘声绘色,深入浅出、循序渐进,引导学生对本课主干知识“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的条件、特点、做法”有了深入、准确的理解与认识,同时学生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也在师生的思维碰撞和情境体验中得到共鸣与升华。

  胡老师为2016年新进年轻教师执教的本堂观摩课,在济钢高中的教科室培训与教研组集备两种模式的融合互补上,作出了有益的尝试,济钢高中的天天公开课、教研组集备和本次系列观摩培训活动有机结合、相得益彰。在教研组长孙淑玲老师和教科室边海长主任的带领下,政治组全体教师和济钢高中2016年新进教师共同观摩学习,课后组织了深入了说课评课活动。

  教科室负责人边海长表示,本次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了学科组老教师和青年骨干教师的指导引领作用,也为年轻教师的成长提供了有效的学习提高和锻炼成长的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