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博施济众一世纪 广智求真百春秋——山东大学齐鲁医学10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19    

  中国教育在线讯  百年风雨不忘初心,世纪征程砥砺前行。12月19日上午,山东大学齐鲁医学100周年庆祝大会在济南南郊宾馆隆重举行。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山东大学药学73级校友、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原卫生部副部长邵明立,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中国工程院院士于金明、张运、曹雪涛,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技教育司巡视员金生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林东伟出席庆祝大会。在中央党校参加学习的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向大会表示祝贺。

  郭新立在致辞中回顾了齐鲁医学的发展历程。博施济众一世纪,广智求真百春秋。齐鲁医学历史厚重、贡献卓越,将西医教育理念、儒家文化基因和红色革命传统融为一体,培养了4万多名高素质医药卫生人才,也首创了多项医疗技术,为全国尤其是山东省的近现代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石。新山东大学成立以来,齐鲁医学依托学校综合性大学优势,整体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一百年的积淀,齐鲁医学铸就了“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人文气质和精神品格,兼具心系天下的家国情怀、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仁心仁术的道德追求和文理兼修的育人理念。抚今追昔,不忘初心。郭新立指出,面对“双一流”建设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任,山东大学和全体齐鲁医学人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科学谋划齐鲁医学的新发展。面向未来,我们将瞄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内涵发展的理念、弯道超车的的胆魄勇攀高峰、寻求突破,再创辉煌。未来,我们将不忘初心,坚持立德树人,为国育贤,促进齐鲁医学文化和山大深厚人文底蕴相融合,加强临床实践能力培养,造就杰出医学人才;不辱使命,全面提升服务健康山东能力,扎根齐鲁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奋力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不断前行,以推动部委省共建为契机,深化医教协同,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开展高水平研究,全面提升医学竞争实力,着力打造彰显中国特色领先世界水平的山大医学繁荣!

  教师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运教授是我国著名心血管病学专家、美国心脏病学院院士、山东大学终身教授。他代表齐鲁医学院全体教职医务员工致敬为创建和发展齐鲁医学做出卓越贡献的前辈先贤、致敬为祖国医学事业发展无私奉献的师生校友。他表示,展望新百年,我们更加充满信心,要以本次庆典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为人民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年学子代表、临床医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王晖在发言中深情回顾了自己七年的求学经历,“我生本西南,为学慕齐鲁”,校园浓郁的医学氛围和师长的言传身教让自己对“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者誓言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新一代学子为母校光辉历史感到自豪和荣耀,立志为齐鲁医学新百年的光荣与梦想接续奋斗,立志为护佑人类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际友好高校代表、南澳大学副校长Robert Vink教授代表海外合作高校,为山东大学齐鲁医学100周年的辉煌成就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回顾了南澳大学与山东大学在健康医学领域取得的重要合作成果,希望双方在未来能够继续携手,为中澳两国的健康卫生事业和国际交流做出更大贡献。

  校友代表、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终身教授曹义海在致辞中表示,自己今天怀着自豪、感恩、激动的心情回到母校,毕业三十多年,自己走遍世界各地,在很多高等医学研究机构学习工作过,但依然感觉母校最亲切。感谢母校的培育和指导。在知识和科技改变命运的今天,人才引进对高校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自己和广大校友将继续为母校发展贡献力量。他寄语新一代齐鲁医学人要胸怀大志,勤奋学习,立志成才。

  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教授代表国内兄弟高校,对山东大学齐鲁医学正式创建100周年表示祝贺。他说,2017年也是协和医学院建校100周年,齐鲁协和一脉相承,世纪相贺,两校一直有长期的良好合作交流关系。在医学教育改革的大潮中,期待齐鲁医学院和国内高等医学院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抓住机遇,创新工作局面,攀登事业高峰。

  金生国对山东大学齐鲁医学迎来100周年纪念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表示,齐鲁医学与我国近现代高等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端密不可分,我们为齐鲁医学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面对医学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希望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主动做为,把遵循高等教育普遍规律和遵循高等医学教育特殊规律有机结合,积极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希望山东大学创新医学人才培养制度,医教协同、医理协同、医文协同,培养更多高层次创新人才;希望山东大学以学科前沿和国家地方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希望山东大学能够继续关注重大民生健康问题,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广泛参与健康产业发展,提供更多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国家卫计委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山东大学齐鲁医学改革发展。

  林东伟向山东大学齐鲁医学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祝贺和良好祝愿。他表示,山东大学齐鲁医学有着光荣的办学历史和优良的办学传统,为我国的医学教育、医学科研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医学教育是健康中国战略和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医学教育应更加注重质量提升、结构优化,实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在全球化背景、国际医学教育大格局中谋划改革与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期待山东大学继续秉持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理念,发扬心系家国天下的优良传统,紧紧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核心点,充分发挥学校文史见长优势,大力培养优秀拔尖创新人才,不断加强高水平科学研究,主动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

  青蓝相继,薪火相传。辉煌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一代代齐鲁医学人的无私奉献。会上,表彰了齐鲁医学16位从医从教五十年的老专家老教授,他们分别是:于进汉、马沛然、朱菊人、许纯孝、寿楠海、李大年、李兆亭、李秉毅、吴祥廉、应诗达、宋惠民、张敏、张茂宏、邵建华、郝宏明、徐功立。他们堪称爱岗敬业、术业求精、德医双馨的典范。季缃绮和郭新立共同为8位出席会议的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

  医疗72级校友、中央政治局委员、原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为母校发来贺信。赵树丛在贺信中对母校的教育和培养表示感谢,齐鲁医学是自己的初心源头,永志不忘。他衷心祝愿齐鲁医学精神弘扬光大、薪火相传。各地校友、归国工作的国际留学生等为母校发来祝福视频。

  海外友好学校代表南澳大学、日本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南开大学医学院、吉林大学医学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同济大学医学院、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医科大学等27家国内友好学校代表,安徽省立医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等22家国内友好医院及合作单位代表出席大会。北京大学医学部等13家单位发来贺信。

  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卫生计生委、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济南市等有关负责同志,山东大学在济校领导,山东大学老领导、老同志代表,原齐鲁大学老校友,海内外校友代表,山东大学医学教育理事会理事代表,青岛校区、威海校区及学校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齐鲁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机关处室全体人员,医学各学院负责人,各附属医院及教学医院负责人,以及齐鲁医学院师生医务员工代表500余人参加庆祝大会,共同纪念山东大学齐鲁医学正式创建100周年。

  博施济众一世纪,广智求真百春秋。齐鲁医学源自1917年正式建校的齐鲁大学医科,是中国高等医学教育的源头之一,其历史可追溯至创办于1864年的登州文会馆,开启了近代中国西医之先河,成为山东现代医学教育之宗源。齐鲁医学文化积淀深厚,百年来培养了4万多名高素质医药卫生人才,创造出多项国内首创、世界领先的学术成果,为山东省和我国近现代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面向新的百年,山东大学和全体齐鲁医学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服务“健康中国”“健康山东”为己任,瞄准世界一流医学学科的建设目标,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内涵发展的理念、弯道超车的胆魄,勇登高峰、寻求突破、再创辉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