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职业学院2018年招生访谈实录:面向全国招生4300人 济南、青岛地铁订单班仍单设招生代码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07    

  中国教育在线讯 山东职业学院(原济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是山东省教育厅唯一直属高校,也是山东省唯一具有铁路行业背景的高职院校,2014年以优秀等级通过国家100所骨干高职验收。随着报考季到来,就家长及考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教育在线专访了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张少飞。

  主持人: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山东职业学院的情况。
  学校:山东职业学院(原济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是山东省教育厅唯一直属高校,也是山东省唯一具有铁路行业背景的高职院校,2014年以优秀等级通过国家100所骨干高职验收。2018年上合组织国家职工技能交流营代表团一行27人到我院参观访问,这是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唯一参观的学校。    
  学院位于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设有城市轨道交通系、铁道车辆与机械工程系、铁道机车与机电装备系、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铁道信号与信息工程系、铁道工程与土木工程系、铁道运输与财经管理系、生物工程系等8个教学系,招生专业30余个,全日制普通在校生13000余人。在6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恪守“知能共进,德道同优”之校训,坚持“为学生的学习和就业服务”的办学理念,秉承“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的人才培养特色,坚持“以育人为核心,以服务为基础,以管理促发展”的教育理念,毕业生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在“山东省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和“山东高校就业工作评估”中均被评为优秀,获得由山东省人事厅、教育厅联合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荣誉称号,获得山东省教育厅、财政厅联合颁发的“学生资助先进单位”称号。
  主持人:学院的就业状况如何?
  学校:作为山东省唯一铁路行业背景高职,学院的铁路办学特色鲜明,正值最近几年高铁、城际铁路及城市地铁飞速发展,用人需求猛增之际,我院抓住这一机遇,积极与各铁路相关企业联系,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围绕“五铁一专”轨道交通行业开展合作,为毕业生和铁路行业企业搭台架桥,实现好就业、就业 好、业就好的“三好就业”。“五铁”,指的是铁路局、中铁各工程公司、各机车车辆公司、地方铁路局、城市地铁公司,“一专”指的是青岛港务局、日照港务局、中石化南京分公、兖矿集团等大型公司的铁道专用线。自2012年以来,全国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都来过我院招聘过,仅被各铁路相关企业录取的毕业生, 2016届有2168人,2017届2613人,2018届有2694人。2018届毕业生仅济南铁路局、北京铁路局、上海铁路局三家铁路局就招聘1389人。济南、青岛、宁波等地铁公司2018年招聘我院毕业生839人。作为高端专门化技能型人才,毕业生进入企业后,薪酬较高,福利较好,发展空间较大。根据麦克思数据有限公司《山东职业学院社会需求和培养质量年度调查报告》,毕业生进入此类企业半年后的月薪都在3000元左右,实际上,学生实习期结束后月薪都在4000以上,而如果担当机车乘务员月薪可以达到7000以上。
  铁路相关企业招聘火爆,一大部分毕业生分流到轨道交通行业就业,也使得校内其他学生在地方企业就业的压力大大减少,近几年,兖矿集团、中交一航局、莱钢集团、齐鲁制药、中石化十建、中建八局等都是学校的用人大户。
  主持人:听说最近几年与各城市地铁公司建立了好多“订单班”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学校:学校与企业合作成立“订单班”,学校根据企业用工要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企业参与教学,有利于企业定制符合要求的人才,也解决了学生就业的后顾之忧。
  作为山东省唯一的铁路办学背景高职,山东职业学院积极为城市轨道公司培养专门人才,2007年与深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建立首个订单班,此后连续几年我们与无锡、青岛、济南、宁波、杭州、苏州、石家庄、兰州、福州、太原、徐州、合肥、杭港、南通等15家地铁公司合作组建“订单班”达120个,总人数在3800名以上。涵盖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机车、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供用电技术、铁道供电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铁道工程技术、通信技术、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铁道通信与信息化技术等专业。2018年,学院将继续与济南地铁、青岛地铁、宁波地铁、杭州地铁、合肥地铁、南通地铁等企业开设订单班,涉及车辆驾驶、车辆检修、站务、供电、机电、工建、通信、信号等多个岗位专业,计划人数880人。

  主持人:2018年学院继续改革招生方式选拔考生为济南、青岛地铁组建“订单班”,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学校:2018年我院延承2017年的地铁订单班招生改革,为济南地铁和青岛地铁单设招生代码。2018年济南地铁订单班405人,青岛地铁275人,总共680人。涵盖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铁道供电技术、铁道信号自动控制、铁道通信与信息化技术、铁道工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铁道车辆、计算机网络技术等专业。
  主持人:考生报考济南、青岛地铁订单班考生应注意哪些事项?
  学校:考生在专科普通批正常填报志愿被录取后(考生报到后在校学习期间),由相关地铁公司对考生进行面试和体检,考生在面试和体检合格后,进入地铁公司订单班学习。对有意进入地铁公司工作的考生,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考生报考志愿之前,应关注各地铁公司的岗位要求,避免因个人身体原因而无法进入地铁“订单班”学习。
  二、有意进入地铁公司的考生,最好将山东职业学院Y019(济南地铁订单预选班)和Y020(青岛地铁订单预选班),作为第一志愿,以免被其他志愿录取,而失去进入地铁“订单班”的资格。如果对城市还有选择的话,还要注意两个招生代码的志愿填报次序,要将最想去的城市地铁订单代码放在前边。
  三、如果各地铁公司计划有缺额,还会从我院其他普通专业录取,因此建议希望进入地铁公司的考生,也将山东职业学院C328作为前列志愿。
  其他事项请密切关注我院招生网站: http://zs.sdp.edu.cn,也可电话咨询。0531-66772211,66772233,66772188,66773226。官方QQ:800016365
  主持人:学院对家庭困难学生有没有资助?
  学校:学校十分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近年来,不断出台新的政策规定,加大财政投入,建立健全以政府助学为主,学校、金融机构、社会捐助等共同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体系。截至目前,学校出台多项助学政策,设立了多项奖助学金,学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够享受到不同形式的资助,有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等多种形式的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考上大学,首先可通过“绿色通道”按时报到。入校后,学校对其家庭经济情况进行核实,再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山东职业学院2018年的招生计划。
  学校:我院2018年总招生计划为4300名(含在山东省技师学院上课的80名),共28个专业,其中外省计划695名,向包括山东省在内的27个省市招生。
  我院从2013年开始“3+2”专本连读招生,学生在我院完成3年的专科学习后,经考核合格后,升入相对应的本科院校学习。2018年我院“3+2”计划为320人,继续与山东建筑大学合作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计划80人;与济南大学合作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计划80人;与齐鲁工业大学合作电气自动化专业,计划80人;与山东交通学院合作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计划为80人。
  为做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2018年,我院今年承担了贫困生专项计划90名,包括铁道车辆、铁道机械化维修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会计等10个专业,从近几年的报考录取情况来看,专项计划考生录取分数线比普通考生低很多,欢迎符合条件的考生踊跃报考。  
  我校西校区招生代码为Y059,单独招生,独立培养,校区不设铁路专业,也没有地铁订单班。
  主持人:能否在报考志愿方面给考生一些建议?
  学校:广大考生最关心的是“分有所值”,也就是尽可能上一所与自己分数对应的好学校,避免高分考到不理想的学校。从14年开始,山东省采取平行志愿,大家要特别注意 6个平行志愿有先后次序,第一个志愿如果有余额则录取,如果没有,再看第二个,以此类推。因此有高考专家建议“前两个冲一冲,中间两个稳一稳,后边两个保一保”。对高职院校来讲,考生可以大胆的填报自己心仪的高职,即使没有被录取,也会被其他高职学校录取;而如果一开始就选择排名靠后的学校,就有可能与自己心仪的高校失之交臂。如果想进我们学院,一定要把我们学校放在6个平行志愿的第一位。
  不仅不同的学校志愿之间要有层次,对于同一所学校不同招生类型的志愿也要拉开梯度,以报考山东职业学院为例,如果想进济南、青岛地铁订单班,一定要把包含地铁订单班的代码为Y019、Y020的学校志愿放在第一位;如果想报考我院“三二专本连读”专业,则应该把包含此类专业的学校志愿放在第一位;然后可以顺序填报我院的普通类专业、校企合作专业等,当然根据自己分数情况和意愿也可以选择其他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