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潍坊学院部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潍坊“四个城市”建设工作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0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15日,潍坊学院在闻韶楼报告厅召开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潍坊“四个城市”建设工作部署暨专题报告会。潍坊学院党委书记孙文亮主持会议,他强调,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对我们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勇于攀登新旧动能转换的高峰。潍坊学院校长冯滨鲁就落实学校有关行动方案进行工作部署。潍坊市产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陈强作了专题报告。

 

  潍坊学院领导王清明、丁子信、马茜华、朱猷武、赵光强出席会议。潍坊学院全体处级干部、管理和教辅部门正科级干部、教学单位综合办主任参加了会议。

  冯滨鲁在讲话时,对如何落实《潍坊学院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潍坊“四个城市”建设专项行动方案》,讲了三点的意见。

  第一,客观认识学校面临形势和发展基础。一是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二是服务目标进一步明确。三是硕士点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四是服务地方能力不断提升。挑战与机遇并存,潍坊学院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对接十强产业,学科专业结构有待优化。二是服务十强产业,人才分类培养亟待加强。三是实施协同创新,助推产业发展有待加强。四是校城融合发展,服务“四个城市”建设水平有待提高。

  第二,总体目标与主要任务。学校《行动方案》的总体目标是:聚焦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潍坊市“一三四七”目标任务,紧紧围绕潍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回报、以开放促发展,把学校建设成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和促进人才汇聚、协同创新、成果转化、教育服务的重要基地,推动一批学科达到省内一流水平,汇聚一支有全国影响力的学术队伍,建设一批高端创新平台,产生一批标志性成果,显著增强对潍坊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 学校的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成为潍坊靓丽的城市名片。学校《行动方案》主要包括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提供人才支撑, 实现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助推产业升级等7个方面32项内容。

  第三,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成立相应组织协调机构,形成上下贯通、横向统筹的组织领导体系。二是落实责任分工。各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要根据任务分工,细化分解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三是健全体制机制。

  陈强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解读》为题,从“什么是新旧动能转换”、“为什么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新旧动能转换主要目标和任务是什么”等五个方面,深入解读了山东开展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和意义,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对我市的要求和定位,以及在我市开展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任务。

  孙文亮在总结时就此项工作讲了四点意见。一是瞄准高校对接新旧动能转换焦点。山东省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各高校把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实际行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智力与人才支撑。这就为我们服务新旧动能转换,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方向和指引。

  二是跑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加速度”。我们要在抓住机遇中找到发展方向,实现服务和发展双赢。要开阔视野,跳出教育看教育,从服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高度、从服务潍坊“四个城市建设”的高度来谋划学校发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进等工作。要搞好精准对接,找准结合点,跑出我们自己的“加速度”。

  三是把握好学校动能转换的目标。要在释放创新活力,调动广大教师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上做文章;要在协调聚集学校各方面资源,发挥优势、形成合力上做文章;要在加强与政府、企业的协同,加强教学与科研的协同,加强与兄弟院校之间的协同上做文章;要在提高效率上做文章,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更好地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四是要下真功夫抓落实。要坚持高点定位、顶层设计。全面提升发展理念、境界标准和工作水平,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主动对接服务山东十强产业和潍坊“十百千万”工程。要坚持发挥优势、重点突破。要坚持机制保障、合力推进。

  (供稿/金永辉)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