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省大学生公益志愿类社团优秀项目成果竞赛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举行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8-06-21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纵深推动共青团改革,展现省内高校公益志愿类社团风采,6月19日至20日,由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省文化厅等联合主办,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承办的山东省大学生公益志愿类社团优秀项目成果竞赛暨山东省大学生公益志愿类社团发展论坛成功举行,来自全省30所高校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竞赛以“青春携手新时代 共展志愿新风采”为主题,旨在更好地推动全省志愿服务专业化、项目化、规范化发展,打造志愿服务精品活动和亮点品牌,推动公益志愿服务项目的成果转化,为高校公益志愿类社团搭建学习交流和争先创优的双效平台。自5月上旬启动以来,得到了全省各高校大学生和公益志愿类社团的热烈响应,累计共收到46所高校申报的106个公益志愿类社团服务项目。参赛项目涉及阳光助残与关爱行动、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邻里守望与助老服务、精准扶贫与振兴乡村、生态建设与资源保护、安全防护与应急救援、文化宣传与网络文明、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理论研究与基础建设、创新公益等十个领域。经过项目初审,共有30个项目脱颖而出,进入最终的决赛环节。

  竞赛期间,设置了专家论坛、巡展提问、路演答辩等环节。在专家论坛环节,邀请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德平作了题为“高校公益志愿服务的性质和方向”的专题报告。卢德平从“高校的时代状况与公益志愿服务的紧迫性”“公益信念与志愿服务效果”“如何筹备运作志愿服务项目”等方面对高校公益志愿类社团发展和志愿服务项目运作进行了专业的解读与指导。随后,参赛选手随机分为两组,参加了以“高校志愿公益类社团项目化运作和品牌化建设展望”“高校志愿公益类社团运行现状及发展方向”为主题的分论坛座谈交流。

  在项目巡展提问和路演答辩环节,各参赛代表通过宣传展板、现场问答、PPT汇报等方式,向评委介绍了项目背景、项目内容、项目规模、活动开展情况等信息,并就项目发展历程、下一步工作打算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各公益志愿类社团优秀项目既有适合在全省高校范围内开展的传统志愿服务项目,也有针对地方特点、结合专业特色、具有显著特色的个性化项目,项目丰富,覆盖面广。各项目负责人用真挚的语言和鲜活的案例讲述了他们的志愿服务团队和服务项目背后的故事,赢得了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晨之曦社工协会的“‘爱晚’城市锦囊”济漂老年人社会融入服务项目负责人王婧表示,全省高校各公益志愿类社团通过项目竞赛和论坛交流的方式,进行相关志愿服务优秀成果的展示交流,既开拓了视野,又丰富了思路,对提升自身服务项目品质、增强志愿服务实效性有重要的价值和作用。

  据悉,近年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探索志愿服务育人新途径,坚持以公益志愿类社团为抓手,以项目化运作为主要方式,以校内外常规志愿服务活动为主体,以“西部计划志愿服务”为重要发力点,着眼增强时代感和实效性,坚持把大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教育、优良学风创建、校园文化建设等活动纳入志愿服务工作,推动志愿服务经常性、常态化。本次山东省大学生公益志愿类社团优秀成果竞赛暨山东省大学生公益志愿类社团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全省高校各志愿服务项目提供了交流和借鉴的平台,进一步推进了志愿服务活动品质化、创新化、专业化,良好的氛围带动了更多青年学子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的微笑已经成为山青校园内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通讯员:刘研)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