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政法学院举行2018届毕业典礼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6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8年6月22日,山东政法学院举行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学校领导、教师和毕业生欢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个意义非凡的庄严时刻。35名学生获得山东政法学院法律硕士学位,2240名学生获得山东政法学院学士学位,4名学生获得韩国中部大学学士学位。会议对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的学生进行表彰。党委书记李玉福,院长吕涛,副院长周伟、张振智、亓宗宝、刘炳君、许海波,山东新安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赵威等领导和教师代表、全体毕业生参加典礼。吕涛院长为每一位毕业生正冠拨苏并合影,各二级学院院长向本学院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吕涛院长致辞,教师代表刘晓然、学生代表李健宁分别发言。

  吕涛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即将踏上新征程,充满激情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人才培养付出艰辛,饱含深情的教职工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满怀热情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指出,毕业了人生真正的考试才刚刚开始,万里长征,你真的只是走了一小步。离开学校,社会就会向你分发各类考卷,亲情卷、爱情卷、友情卷、工作卷、生活卷、事业卷,等等等等。这些都是必修课,你不能选修,也无法逃避。这些考试内容丰富,题目繁杂,不是简单的知识点考察,也不是单纯的智商考察,而是对智商、情商、逆商的全方位考察。这些考试十分重要,但考试时间却没有统一安排,有时你尚未开始它已经结束,有时却又纷至沓来同时开考,让你手忙脚乱焦头烂额。这些考试会带给你快乐和幸福,也会带给你紧张、烦闷、彷徨,甚至是心碎和苦难。同学们,毕业不是“good bye”,而是“let’s go”。你们都准备好了吗?

  未来的考试没有人给你命题,需要你具备发现问题的能力。学校考试都是面向问题寻求答案,但社会考试不再要求你回答被人设计好的问题,而是要你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自问自答。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发现问题是成长的第一步。只有发现问题,行动才有目标和方向。发现问题更需要融入时代,服务时代。我国已经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旧动能转换成为国家战略,缺少的不是问题,而是发现问题的眼睛。但是,发现问题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未来的考试不求门门满分,定要有所取舍、抓重点。谁发现了更多问题,并且解决了重点问题,谁就能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中实现自我超越。

  未来的考试没有人给你答案,需要你具备自主创新的能力。正如马云所言:“人类没有未来的专家,所有的专家都是昨天的。”走向社会,很少有人会直接告诉你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社会考试没有标准答案,需要你创造性地作出回答。生活不是单行线,一条路走不通,你可以转弯也可以变道。同一个问题,可以有不同的答案,也可以有不同的解决方法,什么都能得分。碰到问题找“度娘”,或许是条捷径,但是“度娘”的答案不应成为你思维水平的上限。没有思考上的独立,你就必然缺少“自主”。创新思考,不能总回答现实的考卷,更重要的是回答面向未来的考卷。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量子通讯等等,这些在你就读的法学、商学、新闻学、文学、计算机、公共管理等领域会产生什么变化,你是否看到了大变革的曙光和新发展的机遇,你会提供怎样的答案,都将对未来如何追梦和圆梦带来直接影响,也决定了你考试分数的高低。

  未来的考试没有人给你监考,需要你具备自我控制的能力。没人监督,你可以游戏玩到头晕,追剧追到发昏,到头来只能是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自律是约束,“克己复礼为仁”。年少的你以为随心所欲才是自由,渐渐你会明白,自律才能带来真正的自由。想得高分,不能不择手段。如果投机取巧,违规作弊,就会引火烧身,甚至身败名裂。自律是反思,君子日三省其身。每天都应想一想我今天够努力吗?我今天沉迷于手机了吗?我今天遵守良知和规则了吗?常常反思会让你感到幸福快乐、淡定从容、内心强大,永远充满积极向上的力量。自律是坚持。古人虽然有云,“善作者不必善成,善始者不必善终”,但只有坚持不懈方能善作善成、善始善终。人跟树一样,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它的根就越要伸向黑暗的地底持续地吸收养分。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速度加快,学生阶段只能获得所需知识的 10% 左右,90% 都要通过终身学习才能取得。“活到老,学到老”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而是现实最迫切的要求。自律是一种美德。人可以欺骗全世界,唯独无法欺骗自己,是不是真努力自己最清楚,是不是真优秀自己最明白。认识自己难,认识自己的不足更难,真正的勇士敢于面对惨淡的人生,而不是躲在虚拟的世界里靠刷朋友圈自欺欺人自我满足。自律是一种习惯。很多人不注意平常积累,喜欢临阵磨枪。靠突击也许能完成任务,但会造成生活混乱而且不可持续,不能幻想黑马总能成为世界冠军。贵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很多时候并不是同龄人抛弃了你,而是你自己选择了放纵,放弃了成长。

  未来的考试都是开卷考试,需要你具备合作共赢的能力。开卷考试最大的优势,是你可以调用一切你可以共享的资源来获得高分。喜欢爬山的人都知道,要想走得快一点,那就你一个人走;要想走得远一点,那就好几个人一起走。在人生的旅途上,恐怕大部分时间你都需要与人结伴同行。古人有云,成己达人,成人达己。中国人向来就秉承和合的优秀传统文化观。一滴水只有放在大海中才不会干枯,一个人能够与多少人合作就能成就多大的事业。所以成功者与失败者最大的区别就是成功者每天想着与人合作,而失败者每天想着给人拆台。合作是每个人达成梦想、实现目标、成就自我的必经之路。从自身做起吧,先把自己变成自己想要合作的人,那么,你就一定不会缺少志同道合的答卷人。

  山东政法学院是你永远可以依靠的力量,学校的资源永远向你开放,学校的老师永远向你敞开怀抱,同学们,请在你未来的答卷上写上你的姓名:山东政法学院;请在你未来的答卷上写上你的学号:解放东路63号。从今天起,你的身上已经永远烙刻上了山政的名字。学校将和你们一起努力,我们每个人的答卷,共同组成了山政的答卷,我们每个人的得分都影响着山政的总分。我们每个人都答好自己的答卷,整个国家就答好了人民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讲过这样一句话:“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每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希望未来的你们选准你的选择题,勾对你的判断题,做实你的分析题,答好你人生的答卷。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焰火,希望你们成为未来真正的荣耀王者。

  祝同学们一路顺风,前程似锦。无论你在与不在,都不离不弃,请记得常回家看看。

  刘晓然老师代表全体老师,向即将毕业的同学们致以最诚挚的、最衷心的祝福,希望同学们带着新的梦想去未来寻找更好的自己,母校将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无论在哪里,你们都可以骄傲的说出:我来自山东政法学院!相聚恨短,不能永远,他日重见,风景无限。

  李健宁代表全体毕业生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一朝入山政,终是山政人,祝福母校硕果累累,祝福同学们一切顺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