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记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优秀辅导员丁厚光事迹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31    

  丁厚光,男,中共党员,自2014年8月份入职以来,一直担任建筑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2015年1月担任建筑工程学院学生管理科副科长,党支部书记。在工作中,他坚持先进教育理论与实际情况相结合,本着“服务学生”的原则,认真负责地做好本职工作,在辅导员的道路上踏实前进。

  提高政治素质 培育健康理念
  辅导员的全称为“思想政治辅导员”,所以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应是辅导员的本职工作。他时刻保持政治敏锐性,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他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坚信党的领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时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他结合学生实际情况,教育学生要树立“荣誉”理念,从新生一入学就给学生注入一种理念,那就是“要做凯文学院最优秀的人”。当学生面临多方面压力时,教育学生不怕困难,不怕挫折,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战胜困难,努力把事情做到最好!现在班级学生都有一个理念,那就是:工作做得好是一种能力。班级集体活动搞得好,宿舍整洁,课堂秩序良好,学习成绩突出,做好这些事情不是因为学生听话,而是说明学生的能力突出。 
  爱岗敬业 服务学生
  他牢固树立基层意识,密切关注班级学生动态,引导学生共同进步。由于现代大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普遍较弱,必须有专职的辅导员老师对学生进行日常管理。学校位于章丘大学城,学校周边服务场所如网吧,KTV等较多,开放营业正规性差,加之学生自我约束能力差,容易受到各种诱惑,给学校的学生管理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他认为辅导员是与学生接触最频繁的人,必须时刻掌握学生的动态。自担任辅导员以来,他建立了班级学生动态管理手册,掌握着学生的家庭住址,家庭成员及联系方式等一系列信息,及时地组建班级学生干部班子,掌握每一位同学的详细情况。 
  大爱无言 做好学生成长引路人
  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为师之道,重在言传身教,他一直对学生有两点最根本的要求,第一是不能走歪路,第二是不能懒惰。在他眼里没有绝对的差生,也没有绝对的优生,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重要形成阶段,老师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着学生的行为。他要求学生不能懒惰,同时对自己严格要求,坚持自己要为学生做个好榜样。他每天早上很早就起来去学生宿舍督促学生起床,跟着学生跑早操,而且坚持每天晚上检查学生宿舍,同时利用晚上查宿舍的时间根据学生个性差异,和学生交流,指导帮助学生进行合理地规划人生,树立正确的奋斗目标。 
  用心关爱,做好学生的贴心人。他认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有三心:爱心、细心、耐心。年轻辅导员对待自己的学生应该像对待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和他们谈心、交朋友,关心帮助他们,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好,同时这种爱的精神正是一名辅导员工作职责和人生价值的重要体现。 
  勇于进取,努力开创思政教育新思路。他始终坚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工作理念,对工作从不满足于现状,他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形式,勤于实践,不断创新教育管理新方法。为了使同学们能安心地上晚自习,他每天晚上都会到教室和同学们一起上自习,和学生一起学习。他从不放弃每一个学生,班里有个别性格比较孤僻的学生,他就经常和他们谈心交流,做好心理辅导工作,并和他们的家长保持联系,将这些学生的在校情况反馈给家长,并从家长那里获取更多的学生信息,以利于更好的教育和辅导这些学生。对每一位学生做好个人记录,经常和家长联系,做到了辅导员、学生、家长三方沟通无障碍。在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他还不定期地举办学风建设活动月、学习经验交流会,严肃考风考纪班会,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和考风,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审时度势 适应发展新潮流
  面对学院发展的新形势,他在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水平,阶段性总结学生管理方面的经验,形成理论成果;积极参加辅导员的各项培训和比赛,先后获得“山东省高校心理学论文三等奖”、“山东省第二届辅导员大赛优秀奖”等荣誉称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