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暑期社会实践 琴岛学院学生书写别样的青春年华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2    

  中国教育在线讯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认识国情、了解社会的重要途径。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让广大青年学生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受教育、长才干,近年来,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三下乡”、调研山东、调研青岛等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暑期实习锻炼营,暑期支教,志愿服务等活动。

  社会实践丰富多彩,“三下乡”成果斐然

  今年,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共组建各级各类社会实践团队70支,其中校级服务团队50支,参与学生520人。这些学子怀着满腔热情去往山东、辽宁、山西等10余个省市区,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服务活动,如:彩虹人生实践服务、教育关爱服务、理论普及宣讲、美丽中国实践、文化艺术服务、国情社情观察、科技支农帮扶等等。其中学院经贸系筑行队深入乡村,运用理论知识助力农村的地方经济文化发展,被团省委学校部推选为全国重点团队;七剑客之队以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方式参与到实践中去,被选为省级重点团队。

  “小荷学堂”支教,关怀农村留守儿童

  秉承“青春助力、快乐成长”的服务理念,促进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的“小荷学堂”项目受到大学生志愿者的关注。暑假期间,琴岛学院共组织十名志愿者参加该项目,以农村留守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在菏泽皇镇中学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守护、亲情陪伴、兴趣拓展、自护教育、文明礼仪等志愿服务活动。“小荷学堂”自开课以来,不仅受到家长们的欢迎,更让孩子们爱上学习、开阔了视野,不仅丰富了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也解除了农村外出务工家庭的后顾之忧。

  立足本地,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立足青岛本地,琴岛学院学生积极夏庄青少年成长课堂暑期支教活动,50余名志愿者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为孩子们提供作业辅导、国学经典诵读、趣味英语、趣味数学、科学实验、海洋科普等课程,倾其所能将知识传授。

  暑期实习锻炼营,服务社会了解社会

  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就业水平,增强他们择业的主动性,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由城阳团区委发起的大学生暑期实习锻炼营。从夏庄街道团工委、组织科到惜福镇街道党政办,处处可以见到琴院学子实习锻炼的身影。此次见习活动让优秀大学生走进机关单位见习,既是对青年人才培养的一种社会延伸,也是对学校教育的一个有益补充。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大学生了解政府机关工作流程,认识和了解青岛市、城阳区,帮助青年学生牢固树立服务基层的理念,为今后成长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足球赛事志愿服务,奉献热情与青春

  从世界园艺博览会、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再到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琴岛志愿者”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本次2018“哥德杯中国”世界青少年足球赛在青岛举办,琴岛学院组织了45名学生作为本次赛事的志愿者,他们将继续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媒体摄影、球场服务、联通服务等九个岗位上奉献他们的热情与青春,助力赛事的顺利举办。

  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要想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面向实际,深入实践,也是当前对每一个青年学生的要求。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在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的基础上,还将在各支实践队伍返校后,组织优秀的团队和同学进行宣讲,将社会实践的影响和严谨务实、苦干实干的精神传递给每一个琴院学子。(通讯员/孟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