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记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优秀教师许艳春事迹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2    

  许艳春,信息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中共党员,副教授, 高级计算机装配调试员。自2005年山东轻工业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后,到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任教,在教育岗位辛勤耕耘至今。现任信息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信管软件教研室主任。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热爱教育事业,对工作执着追求,在学校领导的培养和同事的帮助下迅速成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贯穿在工作中,得到了领导、同事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牢记立德树人 做学生满意的合格教师
  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从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立德为首,育人为本”就成为她教育事业的格言。
  作为一名党员,她严格按照党员标准去要求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做新时代合格的共产党员。她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虚心接受同志们的批评,注意在实践中改正自己的缺点。同时,个人能保持非常激昂的工作热情,每天总是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作为一名教师,时刻以一名老师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学生,让学生快乐的成长、学习”的宗旨对学生进行教育教学。把教育的理念融入到平时的教学工作之中。虽然教授的大部分学生专业基础知识等方面相对薄弱了一点,但学生们都有着一颗质朴纯真的心,也正是这样,他们更需要老师的关爱与帮助。时刻关爱学生,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把学生当作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她深知爱学生,要以尊重和依赖为前提,要做到严中有爱、严中有章、严中有信、严中有度。从不嫌弃对待后进生,注意从思想上、学习上多关心、多辅导。
  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直接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应努力培养学生成为积极向上、勇于创新、不怕困难、对人以诚相待、有同情心和责任感的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她深刻认识到,加强教学管理,抓好教学质量的重要性,能按时根据学院要求制定出信管、软件专业教学计划、人才培养方案,及时下发教学相关文件。在教学管理工作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作为一名任课教师,每节课提前十分钟到教室,备课充分,作业做到全批全改,认真仔细找出每一个问题,真正做到身体力行,潜移默化影响学生,为学生树立榜样。
  练就一身本领 勇挑教学重担
  成为教师之后,她带着满腔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躬身实践后,深知干教师的不容易,加上自己参加工作时间短,教学经验少,教学方法不灵活,对教学质量的提高带来了一些不利的因素。针对以上情况,她首先认真学习了《教育学》、《心理学》、《大学教学法》等有关教学理论知识,以提高自己的学识水平,并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其次虚心向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同时还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教研培训活动,进行观摩交流。
  教学工作可以说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学生的特点和问题也在发生着不断的变化,为了更好地进行教学,除了坚持参加学校举办的学习培训外,她还利用大量的业余时间学习了解新课程的教育理念。在教学中先读教材,对教材作深入细致的钻研,了解教材的结构,掌握知识的逻辑,准确把握教材的重难点。然后根据学生心理特点和班上学生的实际知识水平,制定恰当的教学目标,选择合适的教学设计方案。工作几年来,她先后承担了《计算机文化基础》、《软件工程与测试》、《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教师,动手能力必须要强。她常利用空闲动手编写应用程序,深入理解程序语言的编写特点和技巧,并在教学中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上机时给学生布置实际的操作题目,亲自指导,遇到问题帮学生找出出错原因并解决。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和创新大赛,取得省级以上奖项10项,并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2年被学院评为教学能手,2013年被学院评为十大师德标兵,2015年被学院评为特聘教师(关键岗)。
  置身教改教研 屡创喜人佳绩
  不搞教研的教学,是没有生命力的教学。所以一直以来,她都在研教材、研大纲、研教法、研学生。有时为了探讨教学中的某个问题,她会查阅多本教学资料,请教多位同事,或者上网查询,当课程改革大潮涌来时,及时转变教育观念,投身到更广阔的教改教研天地中。在教学过程中,以研究者的心态,置身于教学情境中,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和分析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中的各种问题,对自身的行为进行反思,对出现的问题进行纠正,对积累的经验进行总结,并不断拓展创新。在课改中进行磨炼,力求实现由“教书匠”向“研究者”的角色转变。
  经过十年的教学工作,不断研究、改进教学模式、教学手段。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体现教学自身特点,强化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分析能力和系统开发能力的培养。以必需、够用、实用为原则,淡化原理的探究,注重结论的应用。尽量做到既有系统性,又具有实用性。她认为应采用以基本概念和理论为基础、应用为手段、能力训练为目的的教学方式。相应地,教学过程也分为三部分:首先,教师课堂讲授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其次,学生上机练习各种基本操作;最后,用一个相对独立的项目来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引导,鼓励学生课外继续学习,尽可能熟悉项目的设计方法。
  在正常的教学工作之外,她挤出时间,进行教学科学研究。参与《我国高职院校软件技术专业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研究》、《基于CDIO高职<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与研究》等6项省部级以上教学研究课题;主持并参与《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论文管理系统》等院级教学研究课题2项;主持参与《基于数据挖掘的学生成绩的分析与研究》、《基于灰度图像的答题卡识别系统的设计与实现》等7项院级科研基金;主编教材《计算机文件基础》和《计算机文化基础项目化教程》;主持和参与《计算机文化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等三门校级精品课程的建设;主持建设校级软件技术特色专业。公开发表《高职网络教学的授课模式与提高》、《高职高专论文管理系统的研究与开发》等8篇论文。申报并获批《一种多功能电脑桌》实用新型专利和《基于WIFI的电子设备连接控制管理软件》、《嵌入式移动指纹采集识别软件》等四项软件著作权。
  她深知要想在学生管理、学生教育方面做出更大的成绩,让学生飞得更高更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她相信只要扑下身子,一心为了学生,一心为了热爱的教育事业,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就一定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