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敬业爱生 教书育人——记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优秀教师毕丽萍事迹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2    

  毕丽萍,2005年7月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院,同年8月到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任职,现任学院培训中心分管教学工作的副主任。从教10余年,一直担任数学类课程的教学工作。作为一名为学生服务的普普通通的老师,她以一颗平常心做着平常事,在教育道路上践行着曾经的誓言。

  用师德完善自己的人格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师德则是教师的灵魂。高尚的师德通过三尺讲台,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一代人乃至几代人的成长。传道,不仅传学问之道,更要传为人之道;授业,不仅要传授学业,更要催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解惑,不仅要解共同之惑,更要解个体的特殊之惑。师德中爱学生是至关重要的,只有爱学生,才会认真备课、上课;只有爱学生,才会有责任心、事业心;只有爱学生,才会抛开一切名利,为学生补课忘了时间,忘了自己;只有爱学生,才会理解学生,信任学生。教师的使命在于毫无保留地贡献自己的精力,用心灵、用人格魅力去接触学生,用爱唤起学生的自信、自尊,构筑起学生的精神生活大厦。
  她常想,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应当用自己的良知去履行教师这一神圣的使命——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她在学生面前就是一杆言行一致的标尺,一面表里一致的透镜。“一切为了学生”是她为师的准则。2008年她获得了“全国民办教育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2013年她被评为学院“师德标兵”和“山东省优秀民办教师”;2014年又被评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并且连续多年被评为学院优秀教职工。
  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每一个学生
  教师是以其全部行为和整个人格来影响学生的。教师的一切行为应该成为学生的表率。在日常生活中她一贯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做学生的表率。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学生不能做的,自己坚决不能做。教育学生实事求是,自己被学生难住时,绝不装腔作势;要求学生按时完成作业,她首先做到及时批改每一份作业和试卷,为了不影响正常的教学进度,她经常连夜批改,工作到后半夜。在去年结束的数学建模竞赛过程中,她不小心感冒引起支气管炎,咳嗽得很厉害,但是她并没有因此而耽误竞赛。在那三天里,她总是第一个到达实验室,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输液,晚上陪着学生通宵达旦,坚持到比赛的最后一刻。学生们都很感动,给她买药倒水,比赛过程中很努力、很刻苦。她们这个参赛队最终成功完成了比赛,并且获得了国家一等奖的好成绩。
  求实钻研 提高业务水平
  面对多元文化和社会对教育的冲击,面对学生日趋复杂的思想和多样的心理,仅靠对学生的关爱,仅靠时间与汗水的付出,是难以为继的。她深深懂得良好的师德体现在对学生的关爱,对事业的奉献,更体现在教师的专业化发展。钻研教材,研究学情,提高业务水平,是她从教以来不懈的追求。人们都说:若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有一桶水。但她却力求教会学生自己去挖水。为此,她从毕业至今从未间断过自我学习、自我充电、自我加压,并珍惜每一个得来不易的学习机会。她积极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公共基础课培训,积极参加各项教学活动,获得了“优秀学员”的称号。为了充实提高自己,她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购买最新数学专业书籍,刻苦钻研,借以提高自己的专业理论水平。
  为了上好每一节课,对得起学生,无论教学管理工作多忙,她总要抽出时间深入研究教材,一丝不苟地备好每一节课,使教学内容丰富、深刻、有趣。巧妙设计教法、认真编写教案,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为了克服数学课程的抽象、枯燥等特点,她经常自制课件,利用多媒体教学的优越性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同时,选择适当时机,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对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她总是耐心细致的进行解答,指导学生学习方法,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对学生进行书面答疑。与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学习上是学生的导师,生活上是学生的引路人,困难的时候是学生的贴心人。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娴熟的教学技巧,使她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越来越强,教学效果越来越好。2011年她被评为学院“教学能手”;2012年被评为“特聘讲师”;2014年1月,主持的教研课题获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015年她又被评为学院特聘岗位——关键岗教师;2010-2017年指导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国家一等奖一项、国家二等奖两项、省级一等奖三项、省级二等奖三项;在国家级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多篇。
  教书育人是她人生的选择,做一名称职的教师,是她人生的目标,做一名优秀的教师,是她一生的追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