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用行动诠释师德 用真诚传递温暖——记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优秀辅导员王振磊事迹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4    

  王振磊,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管理科副科长。曾负责2009级会电1-4班,2011级会电1-4班、2011级电子商务班、2014级会电1-4班,带过2012、2014、2015、2016四届毕业生,共计1000余名。

  责任心——恪尽职守 矢志不渝
  辅导员工作是基层学生工作的重要构成部分,其核心是教育、管理、服务学生。作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他的工作理念是——“将管理育人与服务育人相结合”,这也是其工作扎实推进、有力开展的重要保障,只有以教育为本、以管理为准、以服务为重,认真负责地开展辅导员工作,才能确保学生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学生在刚刚进入大学后,课余时间会随之增多,而处在这一阶段的学生,其自控能力、对生活的态度、对世界的认识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这时,辅导员的引导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好的辅导员应该是学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迷茫中指点迷津的人生导师。在教育和引导学生方面,他善于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学生的心坎里去,做到“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辅导员工作是“理性与感性”的结合。在工作中,他坚持“亲力亲为”,只有主动和学生拉近距离,才能了解学生所需。在日常工作中,他去宿舍、到教室、下操场,与新生一起参加军训,与学生一起跑早操、入住学生宿舍,与学生会干部坦诚交流,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出现的困难能及时协调解决,手机始终24小时为学生开机,不管多晚接到学生电话,他总是第一时间帮助学生,关心学生身体健康,尽职尽责的工作赢得学生信赖,成为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辅导员工作时间通常“朝五晚九”,具有较强的服务性,这也注定其工作的“平凡不简单”。工作和生活的冲突是时常存在的,作为一名辅导员,他还扮演着多种家庭角色。当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同时降临时,他并没有退缩胆怯,生活和工作都像是一张白纸,关键看你怎样去调色。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他一面做好本职工作,另一面争取家人的谅解,课余时间也会通过打台球、跑步等娱乐活动来缓解压力。他敢于直面工作和生活中的风风雨雨,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待工作,用一颗乐观的心对待生活。
  细心、耐心——润物无声 硕果累累
  自2009年来到凯文学院以来,他一直担任辅导员职务。“喜欢才可以做好”,他热爱辅导员职业,工作一丝不苟,做事兢兢业业,表现突出,工作出色,多次受到学院的表彰,工作七年多来,个人先后荣获2009年度“优秀教职工”;2010年度“社会实践工作优秀个人”;2011年度“优秀教职工”;2012年度“优秀教职工”;2013年度“十佳辅导员”;2014年度“优秀教职工”;2015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度获得“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这是省委教育工委对全省高校辅导员的最高荣誉表彰。
  他耐心、细心,特别重视班级建设和学风建设。工商管理学院各班的班长、团支部书记、学习委员、生活委员、文体委员等各职务齐全,班干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班级班委组织结构建立后,为了能顺利快捷地开展工作,他带领学生建立了班级的公共邮箱、QQ群,密切了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联系,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他重视通过班级活动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班委会成立后,为建设一个团结友爱、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班集体,他鼓励各班开展特色主题日活动和志愿者活动,以调动学生参与班级活动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团队意识和集体主人翁精神。学风问题是主题班会的重要问题,他认为,应将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重要思想贯穿于整个教育工作之中。
  他严抓考勤,同时以身作则,每天坚持自己考勤一次,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上课出勤率。其所带班级学风浓厚,各班成绩的平均及格率均在98%以上。 
  经过良好的学风建设,近几年来,他所带班级以集体为单位组织开展了多项有意义的活动,得到学生的积极响应,并在各项争优创先活动中取得良好成绩。他所带学生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典型。其中,有获得章丘青年歌唱大赛第二名的2009级会计班霍然同学;有面对窃贼毫不畏惧,见义勇为的2009级会计班倪永同学;有获得2010年省政府奖学金的杨霖同学;有获得2012-2013年度国家奖学金的李广锋同学;有获得企业管理沙盘模拟大赛三等奖、用友沙盘模拟大赛二等奖的张鸿铭同学。在他的积极引导下,2009级有四个班98%的同学获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2009级会电一班获得省级优秀班级体、2011级会电一班以及会电三班获得校级优秀班集体、2014级会电一班获得省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他所负责的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获得“济南市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2015年度在济南市志愿者行动中获得“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爱心、热心——大爱做小事 真心换真情
  他将全部热情都投入到工作中,坚持以诚待人,善待每位学生的每一份情感;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注重在工作中集思广益,开拓创新。其工作能力、平易近人的工作作风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得到了学生的广泛认可。
  在平时的工作中,他坚持“大爱做小事,真心换真情”。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心是培养良好师生关系的重要途径。如果辅导员不从内心深处爱自己的学生,那就很难教好、管好自己的学生。要爱护学生就要了解学生,不仅要了解其学习、思想,还要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生活状况。只有从内心深处真正去爱护学生,与他们建立起深厚的感情,才能增强了解,缩短距离,教育好学生。但“爱心、热心”必须是建立在对学生了解尊重,理解信任,关心呵护,激励与严格要求相结合的基础之上。他注重发挥“情感”这一影响力的重要作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每位学生都感受到温暖,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潜力,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