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以心换心 与学生一起共成长——记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优秀辅导员徐帅事迹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8    

  徐帅,男,中共党员,2013年毕业于德州学院并于同年应征入伍。2016年参加工作担任专职辅导员,现担任2016级计算机应用与维修专业、建筑施工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3个班级辅导员。 

  有理想、有信念,深入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他常讲,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他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首要职责就是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在辅导员日常工作中,他以身作则,积极学习党的先进理论与思想,保证思想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常与同学们分享时政要闻,让同学们对国家的发展有参与感和认同感。在他的教育下,班级中未入团的同学从第一学期开始积极递交入团申请书,老团员积极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班级所有同学撰写了大学期间的求学计划和进步目标。
  辅导员的工作就像是连队中的指导员,既要有父亲的严厉,也要有母亲的关怀,还要具有朋友的将心比心、掏心掏肺的真情。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他经常与学生聊家常,对每个学生的家庭构成、个人喜好、目标追求了如指掌,从哪个学生爱吃甜、哪个学生爱打呼噜、哪个学生不爱卫生、哪个同学有点小心机都了如指掌。所以学生们喜欢和他聊天,他也和同学们打成了一片。
  由于在部队历练的缘故,他在日常工作中效率高、点子多、效果好,积极和同事们分享工作经验。与科室同事研究当下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学习情况,召开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班级民主生活会、辅导员特色课程宣讲会。在2016级学生数量多,工作难度大的情况下,稳扎稳打,取得优异的成绩,获得了上级领导的高度好评。  
  重视班集体建设,构建良好的班风学风
  在大学生的管理中,班集体的建设非常重要,学生在校期间的绝大多数事情都是由班集体来执行的,班级从班群体到班集体转化的时间越快、越顺畅,班级在校期间取得的成绩就越好。
  班风建设。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培养是建设优秀班集体的组织保证。面对新的形势,他积极探索,勇于创新,采取了积极培养、认真考察、慎重选拔、大胆使用、勤于督导、严格要求、定期轮换、坚持民主与集中相结合的选人用人机制,成效显著。依据专业人数,把三个专业改并为两个班级,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班级氛围。
  宿舍是辅导员工作的另一阵地。在现在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学生宿舍不再是单纯的生活、休息场所,更是育人的重要阵地。结合这一新的特点,他在宿舍内开展了“一帮一学习互助”和“文明宿舍”、“宿舍文化建设”、“舍歌大赛”系列活动,通过宿舍文化建设带动班风、学风建设。
  以活动促建良好学风。大学生刚入学,学业的压力突然减少,课余时间增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既可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又可以将学生的空闲时间利用起来,避免安全问题的发生。他发动全院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让正常上课变成了打卡升级。组织学生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不同学业学生的知识宣讲会,让同学们互相了解、互相学习。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成功学”讲座、成功人士案例分析、技能考试考前大型宣传等诸多主题教育活动。这些活动使同学们端正了学习态度,明确了奋斗目标,他们懂得了学习是学生的天职,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以心换心,与学生一起共成长
  公平、公正、公开地开展奖、勤、助、贷工作。他所带的三个专业均是技能为主,班级贫困人数较多,所带学生141人,贫困人数占到50人,占班级人数的35.5%。他一直把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教育和管理工作作为事关学院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常常深入学生中调查、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并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还在情感上给予贫困生更多的关心,鼓励他们自信自强。两年来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好了国家奖学金、助学金等各项奖助学金的评比申报工作,所负责班级没有一名同学因为经济原因而影响学习和生活。
  关注“特殊”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他坚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的工作原则,长期坚持对贫困生、沉迷于网络的学生、成绩较差和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学习基础较差和汉语沟通能力欠缺的少数民族学生等几类特殊学生进行跟踪教育。针对这几类学生的特殊性,主要对他们进行心理方面的影响和教育,通过师生谈心、同学互助等,鼓励他们自强、自立和自信,逐步消除心理障碍,放下思想包袱,建立起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同时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以学生活动为载体,构建学生素质拓展平台
  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并注重坚持群众性原则,将尽可能多的同学吸引到活动中来,积极主动地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他所带班级每学期都定期举行节日联欢、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各类社会调查、趣味活动等,让学生的特长在活动中得以充分发挥。与此同时,还注重加强班级间的交流与协作,通过以班为单位开展集体活动,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和学生集体荣誉感。
  虽然他担任专职辅导员只有短短两年的时间,但从2009年进入大学担任班长、学生会主席、到参军入伍担任班长、士兵党代表,9年的学习工作轨迹都没有离开学生青年群体。他决心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努力提高辅导员专业化能力和水平,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出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