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牢记使命 潜心教学——记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优秀教师周鹏事迹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0    

  周鹏,女,延边大学理学院理学硕士,副教授,“双师”教师。已在工商管理学院从事了7年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及管理工作,现担任该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她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成绩突出。7年间,以高度的责任感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认真履行了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与时俱进,学习领先

  为了提高专业理论水平,她平时注重收集最新的行业信息和教育教学管理的先进经验,通过网络和书籍以及下企业考察,不断更新知识;为了提高动手操作能力,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企业跟班实习。参加《旅游教学技能培训》、《慕课制作技能》、《精品课程培训》、《信息化教学技能》、《UBL人才培养理念及模式》等培训项目,提升综合素质。

  关爱学生,胜似亲人

  在日常教学和育人工作中,她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状况,经常帮助生活困难的学生。平时注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学生做好学习规划、理想规划,她还时常给学生做一些就业指导,给学生提供最新的就业政策和就业信息,她对学生的关心感染着学生,得到了学生的信赖和尊敬。

  爱岗敬业,业务精湛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她一直承担旅游管理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年年超额完成学院规定的教学工作量,先后讲授过《导游基础》、《导游业务》、《旅行社经营与管理》等课程。其中《导游基础》、《导游业务》作为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骨干课程,多年来一直讲授,未曾间断。在具体工作中,她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她以知识的创收为根本,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授课过程中,非常重视授课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严谨的学风,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

  从工作以来她主要承担并参与了《山东省原产地农产品营销与物流的现状及模式探讨》、《提升高等职业教育社会培训功能的研究与实践---以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为例》、《学分制背景下高职旅游技能大赛对教育教学改革的促进研究》等科研立项。先后发表了《长白山南坡景区空间容量初探》、《龙门石窟景区旅游承载力研究》、《我国企业绿色营销现状及对策》、《分析高等院校发展职业培训教育的特征与途径》、《以就业和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研究》等论文。

  以身作则,做好传、帮、带

  每年旅游专业的国家级及省级和校级大赛,任务重,时间紧。从年初学期开始,她就会尽快做出详细的培训计划,积极调动全专业的老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全面备战技能抽查工作。每天与老师们一起讨论试题,耐心地指导年轻老师进行大赛指导的技能技巧,细致地给学生们讲解,做到每个学生每个环节过关。在她的带动和严格要求下,旅游教研室老师和学生们斗志昂扬,齐心合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在教师这个工作岗位上从事教育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达到七个年头。未来的日子,她仍然会牢记教师的责任和使命,继续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