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墨彩丹青迎国庆—— 泰安书画家与东方学院师生交流书画技艺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28    

  9月27日上午,在国庆的喜庆气氛里,泰安著名书画家一行9人到山财大东方学院与师生交流书画技艺,院长宫淑瑰参加活动并致辞,人文艺术系师生100余人参加活动与书画家们近距离切磋书画艺术。

  宫淑瑰在讲话中对各位书画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大学的责任和使命。美育是大学教育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对设计造型专业学生,提高艺术素养和美的感知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珍惜与书画家交流机会,近距离感受书画艺术魅力,打牢艺术根底,提高传承民族文化的自觉性。

  书画家代表、山东美协副秘书长、泰安市泰山区文联主席包小义致辞,他说,非常珍惜这次深入校园学习交流的机会,希望建立与学校长期交流机制,共同为培养新时代具有美学素养的建设者做出贡献。

  政协第十一届泰安市委主席唐家品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同学们是祖国的未来,肩负着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重任,祝愿同学们学有所成,为建设文化强国做出贡献。

  活动开始,宽敞明亮的坤元楼多功能厅,顿时墨香氤氲、丹青溢彩。

  “写字,首先要从叠纸开始,不会叠纸就不会写字。”唐家品摊开手中的宣纸,向同学们演示叠纸的技巧,提笔凝神,“东方神韵”四个字顷刻在纸面立定。他鼓励学生拿起笔写字,对笔法章法作了指点。

  国家一级美术师李洪峰全神贯注绘制的是一幅《牡丹图》,题图:“花贵惟牡丹,国盛尚斯文”,表达对建设文化强国的心愿。叠红拥紫,百般娇媚。一幅《淡云紫烟》,扑簌簌的紫藤似瀑布在无限春光里倾泻而来。

  包小义先生掌握起笔墨气定神闲,施黄上靛,在一幅《攀云揽月》上,一只吞月的猛虎跃然纸上。书画家是使用色彩的高手,《锦麟潜翼》中用寥寥几笔,清浅的水里,十几条小鱼欢快竞游,栩栩如生,让人忍俊不禁。

  起笔升云霞,落笔惊山林。房博先生的《雄风》丹青,苍劲粗犷的笔墨,一只矫健的雄鹰俯瞰大地,摄人心魄。

  于金平先生的《梅花报春》,用绚烂的红彩,渲染了春天的生机和喧闹。崔炳亮先生的浓墨隶书《博大东方》,古拙奔放,力透纸背。

  时间悄悄走过,一幅幅佳作走到纸上。《吉祥如意》《紫气东来》《鹏程万里》,表达了对学校发展的美好祝愿,《春诵夏弦》《群贤东方》《书山有路》,寄语东方学子刻苦读书,为国成才。

  宋全信先生擅长毛体书法,他写的《长征》气势磅礴,气韵流畅,让人叹服。 “写字要走进字里面去,每一个字的结构都记在心里。”宋先生说。在书画创作间隙,书画家们还与东方学院的学子们交流了书画的技巧:起笔、插笔,什么是闲章,什么是名章等等。有的同学还有幸现场一试身手,得到了大家们的面授技艺,受益匪浅。

  活动结束时,还举行了书画捐赠仪式。全体书画家和参会师生合影留念。

  ? “一上午的时间,只觉得过得太快了。不仅现场观摩了书画创作过程,而且对大师们对艺术的执着认真态度所感染。以后我会把书画当作一种爱好坚持下去,传承书画艺术,提高自身审美情趣。”活动结束时,人文艺术系2016级环艺专业学生苏姿羽在接受采访时说。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