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艺校友刘哲尺八独奏音乐会 为建校60周年献礼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0-12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11日,庆祝山东艺术学院建校60周年校友汇报演出《归》“千年遗韵 重归故里”——刘哲尺八独奏暨刘哲 陈婷作品音乐会在山东艺术学院文东校区艺术剧场音乐厅举行。

  山东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孔祥华、纪委书记兰绍彤,聊城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刘法力,聊城市文化馆副馆长刘鹏,学校相关专业师生观看音乐会。音乐会由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现代音乐学院和山东艺术学院校友总会联合主办,聊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聊城市文化馆、山东艺术学院聊城校友会共同承办。据悉,刘哲系该校92届音乐学院中国乐器演奏专业毕业生,陈婷系该校91届师范音乐专业毕业生。

  这场音乐会的举行,让尺八这件在中国消失700多年的优秀传统古乐器重新在它的故里响起,是该校的第一次,也是山东省的第一次,为尺八的传承与发展写下了浓重的一笔。据了解,为举办这场音乐会,刘哲、陈婷夫妇用了6年多的时间进行资料搜集、乐器购置、编曲创作、演奏练习,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使他们对尺八的研究、创作、演奏走在了中国尺八创、编、演的前列。音乐会不仅有我国唐代流传下来的唯一一首中国尺八曲《虚铎》,难能可贵的是刘哲、陈婷夫妇创作、改编、整理了7首原创作品,如《清平夜月》《归》《鱼山梵响》《临清运河太平号》等,既有对千年古乐的继承,又有对中国传统音乐的全新阐释,并且融入了鲜明的山东地方音乐文化基因。

  尺八,是我国古代传统吹奏乐器,它的前身叫做“笛”或“竖篴”,由唐代吕才(今山东高唐县清平)定名制律,并成为当时宫廷燕飨雅乐主要吹奏乐器之一,吕才也因此被誉为“尺八之祖”。宋代齐州(今山东济南)人国作漂洋过海,远赴日本,对尺八在日本的传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此次音乐会的举行真正地让千年尺八复归山东故里。

  复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所有音乐文化教育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这场尺八音乐会无疑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中国教育在线李舒啸 通讯员/王志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