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鲜出炉!2018年青岛二中十大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1-02    

  中国教育在线讯 时光清浅,岁月嫣然。这一年,之于青岛二中,收获满满。每一个值得铭记的精彩瞬间,都包含了过去一年的温暖与收获。随着青岛二中年度十大新闻重磅出炉,也为青岛二中的2018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No.1 青岛二中STEAM教育成果丰硕

  2018年6月30日,在深圳召开的第二届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上,孙先亮校长应邀做了《融合STEAM教育,锻造学生创新素质》的主题发言。青岛二中获得中国十大最佳STEM空间奖,也是山东省唯一获奖单位。

  7月11日青岛市跨学科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青岛二中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来自全市110所中小学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大会,青岛二中当选为理事长单位,孙先亮校长在会上作了《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新路径》的发言。

  No.2 青岛二中信息学、数学学科竞赛全省第一

  2018年青岛二中各学科竞赛成绩显著: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取得1金2银4铜,省级赛区中37位学生获一等奖、28位学生获二等奖,获一等奖学生人数再次居山东省首位;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7个、二等奖12个,王煜然、吴行雨进入省队;生物学科竞赛三位同学获得一等奖;物理学科竞赛李嘉麟同学获得一等奖;第一届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决赛中,青岛二中高一朱泽熹同学以优异成绩斩获金牌,6名同学获山东赛区二等奖,2名同学获山东赛区三等奖。

  No.3 青岛二中国象队夺得多项国际赛事冠军

  2018年2月4日,首届全国青少年智力运动大会国际象棋项目在天津滨海新区圆满落下帷幕。青岛二中国际象棋代表队一举斩获18岁组男女团体双料冠军,八名队员均取得了各自组别前八名的优异成绩,为青岛二中国际象棋发展争得了荣誉。

  在摩洛哥当地时间2018年5月8日闭幕的2018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国际象棋比赛中,青岛二中国际象棋队代表中国队在比赛中斩获3枚金牌,1枚铜牌的优异成绩,为国家争得了荣誉。

  在2018年7月30日落下帷幕的2018年全国中学生国际象棋锦标赛中,青岛二中国际象棋代表队取得高中等级组(本次比赛水平最高组)男子团体第一名,女子团体第一名,混合团体第一以及含金量最高的高中等级组团体第一名等四项团体第一,同时获得本次比赛精神文明奖、最佳组织奖。

  北京时间11月25日至12月2日,国际象棋2018年世界少年奥林匹克团体赛在土耳其举行。青岛二中2018级人文MT王衍斌、2017级数学MT李文翔代表中国少年队出战,以出色的表现帮助国少队获得2018年国际象棋世界U16奥林匹克团体赛季军。

  No.4 2018年教学改革成果丰硕,成绩斐然

  十五年改革浸润课堂,十五载创新风雨兼程,青岛二中持续开展以素质教育为标准的教学改革并取得丰硕成果。2018年,自招重本上线再创新高,青岛二中一半以上教学班学生全部超过自招线;达线率再创新高;尖子学生成绩尤为喜人,文理约400人达到600分以上。高分段学生、学科优势突出,数学和英语单科满分学生数量可观,北大清华人数保持稳定,近10人有清北录取资格,青岛二中程康宁同学夺得文科大青岛市(包括所有县市区)第一名,全省预估在前5左右。乔舸同学夺得理科青岛市区状元。自主招生数量及质量又有新突破,达到985名校学生不胜枚举。今年青岛二中约500人次拿到自招初审资格,约200人拿到终审通过,通过率山东省第一。出国留学学生进入常春藤等国际名校情况有新的突破,约150人次考入世界名校。成绩的取得彰显了二中在深化素质教育中不断追求卓越的品质。

  No.5 八八子归节,《青岛二中学校宣言》发布

  2018年8月4日,青岛二中2018年“八八子归节”开幕。青岛二中校友会、基金会以及二中部分老领导、老教师应邀参加了开幕式,孙先亮校长发表致辞。今年的“子归节”是高一新生报到日,也是二中的校园开放日,千余名市民走进青岛二中,参观了青岛二中多个创新实验室,参观了青岛二中首届创新成果展、首届原创美术作品展,共同见证青岛二中自主开放的办学特色和素质教育的神奇魅力。

  毕业三十年的1988届校友承办了今年的“八八子归节”,并向母校捐赠了《二中宣言》雕塑,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与纪念。青岛二中学校宣言发布仪式暨二中宣言雕塑揭幕典礼作为二中18年子归节的重头戏在三元广场如期举行。

  诞于山海间,汲仁智之精华;立于天地中,汇九州之神韵。承载炎黄文明之博大精深,创造华夏复兴之盛世仁杰。气势磅礴的语句彰显了青岛二中学校宣言的大气与担当。

  宣言源于孙先亮校长始于2009年的思考,并经过教师代表和校友的反复讨论。沉淀的目的,是为了能够让宣言充分体现出学校的理念、理想、思想、价值追求和文化的精髓,使其真正成为青岛二中人经久不衰的信念和共同遵循。

  在88届校友的支持下,青岛二中宣言由著名书法家翁颖伦先生书写,由88届校友捐助制作。相信,宣言必将成为二中人矢志不渝追求教育理想的共同愿景,成为二中人探索教育规律的共同精神支柱,成为二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培育人才的共同信念和使命。

  No.6 青岛二中成功举办首届模拟上合峰会

  5月5日,为迎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顺利召开,青岛二中“山海杯”模拟上合峰会于青岛二中三元广场隆重开幕,来自岛城各初高中的优秀学生汇集二中,用青春力量奏响上合钟声。代表们发扬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穿梭于经济与时政会场之间,发扬了精益求精钻研学术、互帮互助谋求双赢的宝贵精神。模拟上合峰会的举办,催生了同学们的全球意识,培养了同学们作为新时代大国公民的责任感——心系全球,放眼世界。

  No.7 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到青岛二中走访慰问

  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到青岛二中走访慰问,他代表青岛市委、市政府向青岛二中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张江汀书记走进青岛二中的创新实验室,与正在做实验的师生互动交流,并看望慰问了学校数学组的老师们。张江汀指出,青岛二中在全省全国都具有较高知名度,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坚持不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No.8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莅临青岛二中调研指导工作

  7月6日,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莅临青岛二中调研指导工作,山东省教科院院长申培轩、山东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仲红波参加了调研,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及相关处室负责人陪同调研。邓云锋在座谈中高度肯定了青岛二中教育的新进步和新变化,表达了通过深入基层以进一步改进省教育厅工作的愿望。调研组一行走近师生,与师生亲切交流并参观了青岛二中的创新实验室。

  No.9 青岛二中获第五届青岛市教育改革创新奖,连续五年获得该奖项

  在第五届青岛市教育体制改革成果评选中,青岛二中“创新教师管理机制激发教师发展活力”项目获得教育改革创新奖。这是青岛二中连续第四次获得该奖项。学校高端定位,规划教师发展总体目标;实施教师专业化自主发展,创造教师发展的内生机制;创新设计、扎实推进,教师发展成果显著,《青岛日报》对青岛二中的创新改革项目进行了专版报道。

  No.10 “双一流”及“985”高校齐聚二中,共论创新人才培养

  2018年10月14日,青岛二中第二届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成果展示大成功举行,大会邀请了北大、浙大、复旦等48所全国双一流大学及985院校的招生负责人参加。

  精彩的航模表演拉开了大会的帷幕,与会嘉宾参观了创新教育成果展,走进创新实验室、创新博物馆、时光中心,观摩了学术素养提升计划课题结题报告会,切身感受二中为学生发展提供的丰富资源和广阔平台。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做了题为《构筑学生创新素质培养的高地》的报告,向与会嘉宾们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学生创新素质培养方面的探索。

  大会还邀请了北大、浙大、上海交大、人大的专家就学生生涯规划、综合评价招生、大学专业学习内容、就业方向等问题为全体高二学生家长进行指导。各高校代表与青岛二中领导、教师还围绕学生在高校的发展、高校对于学生创新人才素质培养的期许等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下午,千余名师生、家长齐聚教学楼,与各高校专家就专业情况及招生政策进行了深入交流,场面十分热烈。

  此次大会集中展现了二中学生全面的综合素质、卓越的创新精神以及独特的优势智能。青岛二中自主开放的特色办学,给创新人才素质的培养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让创新人才素质培养变得羽翼丰满、生机勃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