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聊城职院以“三三三”网络平台育人育心战“疫”情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08    

  中国教育在线讯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场生动的思政大课。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挑战,面对宅在家里的万千学子,如何破解战“疫”阻隔壁垒下的教学难题,“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构筑“教”“学”相长制高点,聊城职院思政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精神指示,契合学校教学新实际,变“疫”情为关爱,化“疫”为“利”,用三个暖心之举、三种教学交互、三个连线对话,构筑“三三三”网络育人模式,搭建网络育人平台,延伸思政育人链条,育人育心,收到良好效果。
  三个暖心之举,疫情面前共克时艰
  一封信为学子送去“暖心宝”。为缓解疫情下万千学子的压力,思政部向青年学子发出一封信——《同心抗“疫” 春日可期》,通过“学习强国”及学校各类新媒体平台送到每个学子身边。及时解决焦虑困惑、鼓劲打气,激励学子筑起新冠肺炎战“疫”的铜墙铁壁;坚定信心、积极行动,鼓励大家参与到家乡、社区、村镇的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学子的爱国情怀、报国之志。
  座谈架起师生“连心桥”。面对阻击疫情新战役,特殊环境下的思政课线上教学是每个教师的初体验。为畅通师生交流、征集学生诉求、提升在线课堂质量,思政部通过“QQ群课堂”定期组织召开师生座谈会,谈心得、谈体会、谈收获、谈问题。19级金融班的金詡说到:“疫情期间的思政网课,就像温暖的家庭聚会,贴心、生动、感人,学习知识、收获成长中烦躁不安的心也温和了”。父母在访谈中也表示“孩子变得忙碌充实,变得更有孝心、会生活、懂奉献”了。当了解到同学们存在网络不畅、流量不够、网络学习条件不具备等困难后,及时调整授课方案,为困难学生寄去学习资料、资助网络流量等方式分类分层实施教学。推心置腹的一次次座谈,搭建了教师、家长、学生沟通交流学习的桥梁。
  思政课为学子灌注“营养源”。《握指成拳 合力攻坚——战“疫”,我们的信心源自哪里》——这是新学期开学的第一节思政课。思政部全体教师集体备课、共同设计教学、参与录制微课,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中国制度的独特优势、全国人民的守望相助”四方面带领学生探寻战胜疫情的信心之基、力量之源。增强了学生爱党、爱国的热情和信念,增强了学生努力学习、勇担时代使命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三种学习交互,搭建育人实践平台
  网络直播,为学子提供优质课。为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实施和云课堂质量,思政部制定了网络教学实施方案,组织教师利用假期集体线上备课、对“腾讯课堂”“QQ群课堂”等相关直播平台进行培训学习、组建团队明确职责、强调意识形态工作安全及授课纪律规范。结合我校教师与学生实际,组建了7支网络授课团队,主讲教师由教学骨干担任,负责课程直播、组织教学研讨、完善教学设计;助教主要负责组织学生上课、讨论、答疑、记录平台任务完成情况等工作。新老教师结合,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同时坚持教学督导制度,8名思政部教学督导每人联系一个团队、深入网课一线,对课程实施全方位监控并及时反馈,使网络直播可查可控可测。
  在线答疑,畅通师生交流渠道。为确保育人实效落实落细,对应网络授课班级建立14个QQ学习群。一方面,网络不畅时作为第二课堂及时启用,发布学习任务、分享教学资源、组织学生讨论,与网络直播形成有力支撑;另一方面,作为师生交流通道,与学生及时交流授课问题,充分进行答疑互动,师生共建,共同打造高质量在线课堂。
  课后拓展,助力学子巩固实效。充分运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及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审核的优质慕课资源及我校学习通精品在线课程资源,为学生搭建自主学习、深入思考、知识拓展平台。
  三个连线对话,育人育心浇花浇根
  连线优秀毕业生榜样示范引领。疫情一线,白衣天使勇敢逆行,梁晓林、张岭、肖静、任国琰、姚飞、杜光耀等我校优秀毕业生主动请缨奔赴湖北抗击疫情第一线。思政课堂连线最美逆行者杜光耀时,他与学弟学妹分享到:“我现在武汉市汉阳区方舱医院,在这里我遇到了很多原来的同学,90后的我们愿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共抗疫情!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他同时鼓励同学们珍惜时光、勇担责任、为国奉献青春力量。
  连线育人专家汲取楷模力量。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是我校的实践育人基地,高杉馆长深情地对同学们说:“孔繁森同志始终将人民的利益、人民的生命放在第一位。今天,在疫情面前,我们的党员干部、同学都应学习孔繁森同志勇于担当的大爱精神、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德,努力提高自身建设祖国的能力和本领。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有能力、有准备,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连线理论界专家补足精神之“钙”。中共山东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戚桂峰教授是省内知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是我校的客座教授。思政课上,戚教授着重给同学们分享了战“疫”显现出的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巨大的组织力、动员力。他说,面对这场磨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全国一盘棋,人力物力齐聚武汉;各级党组织靠前指挥,各行各业的共产党人勇敢逆行,这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场疫情使我们更加认识到党的伟大,认识到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孙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