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作文范例:现实,伤了回忆

http://shanghai.eol.cn/    郁昕玥  2011-12-23    

  夏夜,凭窗而立,周围一片寂静。清冷的月光夹杂着树影婆娑,透进窗户,悄然铺在地上,一切都显得那么安宁、和谐。可我却被这凄清的静勾出一丝哀伤,总觉得心里空荡荡的。是少了什么?我默默地回忆,猛然醒悟,是啊,是少了,少了那吵得既让人心烦,又让人心安的,虫鸣……

  回想起小时候,暑假总和奶奶住在浦东乡下。家旁边有条小河,岸边总是齐齐地长满了狗尾巴草。放眼望去,浅浅的一道绿装点了静静的小河,更是把灰蒙蒙的水泥路点缀得别有一番情趣。我总是忍不住去摘一根,然后从早到晚攥在手里,时不时用它绒绒的尾巴逗逗草丛中慵懒的叫蝈蝈。路的另一边长满了野花,它们不像城市里的花那样矜持、那么优雅,只是簇拥在一起,随心所欲地用各种颜色拼出另一番别致。到了晚上,有满天的星星,还有满世界的虫鸣,长长短短,高低起伏……就是这样一份清新和朴素,装点了我的童年,更深深印入了我的心里。

  今年暑假,再回老家,或许是没了儿时的童心,我不再摘着狗尾巴草玩儿。放眼,残存的“身影”也是难觅。夜里,我闷闷地站在河边,耳畔响起隐约的虫鸣,那叫声时断时续,又隐隐透着哀伤。是因为我的心情?还是昆虫们正在忧伤?我想,或许两者都有吧。以前每到夏夜,那虫子可是不要命地放声“歌唱”,每一片草丛中的叫声连起来,真是响彻天际。它们往往吵得我心烦意乱,但我并不怎么排斥,因为这自然的声音总是充满生机,隐隐中让人心安。然而,现在这叫声,小心翼翼的,再也连不成片了。我想,它们再也不知什么是“引吭高歌”了。听着凄厉的虫鸣,心里一阵酸意……

  虫鸣,本就微不足道。但城市前进的步伐真的要让这一丝 “微不足道”也彻底消失吗?我们总是用“繁华”来修饰城市,也会人为地为城市披上一层绿色的外衣,可就算城市里的绿地修剪得再怎么精美,也天天沦落在浑浊的空气中,二氧化碳肆虐地从各个角落席卷而来,无形地笼罩了一片又一片无力还击的天然绿色,并且还在肆无忌惮地不断蔓延。人们更是为了业绩,为了利润,为了永无止境的GDP,挥霍着资源,破坏着生态,制造着垃圾,毁灭着未来。

  狗尾巴草不再摇曳,叫蝈蝈哑了嗓子。伫立,默哀……昔日的美好,我只能在心里守候。留住记忆,把支离的碎片拼凑成一个值得去渴望、去追寻的世界:万物和谐,绿色盎然,有成片的狗尾巴草和那吵得既让人心烦,又让人心安的,虫鸣!

  绿色,回来吧!相信,终有一天,生态,会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