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东风正劲,扬帆远航——记高速发展中的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http://shanghai.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18    

  中国教育在线讯 职业教育是一种与普通教育并行的教育类型,党和政府对职业教育高度重视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已成为振兴中国经济的重要国策。当今高等职业发展的大江大河中,1400多所高职学院千舸争流,不进则退。衡量一所高职院校办学实力的是其综合竞争力。

  2019327-29日,第二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优质校建设与评价论坛在江苏常州举行,围绕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的主题,总结交流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在优质校建设中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果,共同探讨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模式和评价方法。会上正式发布了”2019年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进入《2019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前50%690强名单,位居上海市高职院校第五名,上海市民办高职院校第一名



  20202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发布2015-2019年和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结果。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进入《2015-2019全国民办高职院校学科竞赛排行榜20强,位居全国民办高职院校第五位,上海市民办高职院校第一位。



  两张榜单,一个指向——高职院校综合发展竞争力!两条信息是对多年来努力拼博的全体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的表彰,更是激励他们继续奋勇争先的鞭策!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地区,充分发挥学院在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协同创新、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对行业、企业和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全面打造“围绕地方有作为、服务行业有贡献、融入国际有影响、培养学生有发展”的高水平职业院校。

  学院在教育教学中逐渐形成“理想素养有境界,知识技能有特点,创新创业有实践,终身发展有潜力”的新型工商“四有”人才培养模式,并不断探索与实践;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重点特色专业建设为主导,以培养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核心的办学定位;秉承“诚信办校、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特色强校”的办学理念,坚定“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充分利用地处上海市嘉定区的优势,加强与嘉定职教集团和嘉定区内上百家企业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通过制度建设,完善内配外引导师培养、企业锻炼措施,不断优化师资结构;加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实践和国际交流稳步提升学院国际影响力

  通过全体工商人的共同努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人才培养的结构更加合理、质量持续提高,服务中国制造2025的能力、产教协同发展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持续提升。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原: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93年,由上海海外联谊会、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中国民主建国会上海市委员会等六个的社会团体及共同举办的民办公益性高职院校,是上海市首批批准独立设置、面向全国招生的全日制民办非营利性高职院校之一1999年)也是市首批依法自主招生的高校之一2005年)20147月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复更改为现名。

  学院现有嘉定、青浦两个校区,设有3个二级学院,51部,现有在校生6000余名。开设学前教育、空中乘务、机电一体化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首饰设计与工艺、餐饮管理、电子商务、广告设计与制作等近个专业,形成了“以工为主、文商两翼”并举发展的“一体两翼”的专业发展布局,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近3万名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实习实训设备先进,校园环境优美,拥有由资深的教授、副教授、技术技能大师、能工巧匠等组成的素质优异、结构合理的专兼职双师型师资队伍。建有包括市政府资助的“汽车运用技术实训基地”、“机电一体化与数控技术实训基地”、“珠宝首饰工艺及鉴定实训基地”、“计算机应用技术”等85个校内实训场所,94个校外实训基地。

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加大了学校基本建设力度。在嘉定校区建设了总面积2万平米的汽车——机电理实一体综合教学楼、2幢学生宿舍楼和其他学生学习、生活场所;在青浦校区建设一幢2000平方米的餐饮—旅游理实一体综合教学楼等。学院积极启动美丽校园建设,绿化美化校园环境,让学生在优美、温馨、舒适的环境中学生和生活。

校园活动多姿多彩

  学院通过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民族团结一家亲”文艺汇演、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巅峰对决,谁与争锋”辩论赛等精彩文艺汇演活动,“创飞扬”创意创业集市,参加“上海市青少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歌会”,开设国韵坊教程,各类社团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将书法,绘画,染墨等传统文化瑰宝和现代歌舞艺术沁入到师生平时教学和学习生活中,夯实文化育人阵地,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文明的素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专业结构布局合理

  学院按照市场和社会需要适时调整专业布局,合理选择专业发展方向,根据“需、特、强”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的要求,进行专业顶层设计与专业建设,今年对招生专业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对部分实力弱、发展乏力且不能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进行了停招,同时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新增了学前教育、空中乘务专业。

  学院“餐饮管理”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移动互联网)”被批准为2019年上海一流专科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建设的立项专业和培育专业。










 

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近年来,学院师生在各级各类技能竞赛中屡获佳绩。学院组织参加了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海市“星光计划”第八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其中学院获上海市“星光计划”第八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区组织贡献奖和优秀组织奖,计算机系“物联网技术应用”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代表上海市参加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决赛获得全国二、三等奖;上海市“星光计划”第八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团体赛取得5项团体第一名、1项第二名,个人赛取得“物联网技术应用”第一名、“虚拟现实设计与制作”第一名、“商务软件解决方案”第一名;在全市有270人参赛的“华为杯”网络技术大赛中,计算机信息系参赛学生几乎包揽头几项大奖,成绩斐然,其中1人获得特等奖、2人获得一等奖;餐饮专业参加了行业举办的“HOTELLEX明日之星厨师大赛”,获得16银牌。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珠宝系谢建维同学参加“珠宝加工”赛项,顺利进入中国集训队。

毕业生深受企业欢迎

  学院加强就业指导与宣传工作,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市场为导向、以实现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在培养过程中,将职业生涯教育贯穿三年的学习生涯中,帮助学生增长板、补短板,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掌握就业技巧,提升就业竞争力,我院毕业生深受企业欢迎,很多企业每年提前来院选拔人才。近几年来,学生毕业就业率和签约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2019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和签约率分别为100%99.2%,位于全市高校前列。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高职教育工作的主线,融入思想道德教育、知识技能传授、社会生产实践各环节,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培养体系,努力培养“理想素养有境界、知识技能有特点、创新创业有实践、终身发展有潜力”的“工商四有”人才。这样一所综合竞争力较强的学校正在扬帆远航,未来的发展将不可估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