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砥砺传承·匠心筑梦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吴德昇玉雕大师工作室揭牌暨拜师仪式
2018-05-25 16:0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由上海工艺美术协会、上海现代钟表珠宝商会主办,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吴德昇文化艺术中心承办的吴德昇玉雕大师工作室揭牌暨拜师仪式于2018年5月23日下午在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嘉定校区文体中心二楼隆重举行。
  上海市嘉定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及珠宝系全体师生、吴德昇文化艺术中心和行业协会领导及代表出席了揭牌暨拜师仪式。
陈英南院长和吴德昇大师签约
吴德昇玉雕大师工作室揭牌
  吴德昇,18岁进入上海玉雕厂从事玉雕事。40多年来一直潜心专研,吸收玉雕工艺的精华。立志要为弘扬和发展祖国玉雕事业贡献终身,先后荣获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中华特级玉雕艺术大师、上海特级玉石雕刻终身大师等各种荣誉称号。多年来以弘扬国粹之宝为己任,言传身教,传授技艺,弟子遍及全国各地,且大多成为当今玉雕界的中流砥柱。
  40多年的创作,形成了大师“ 精,特,神”三大创作特点。精致有道,独一无二,文化神韵,对传统工艺的保留与创新,将中国文化和西方美学的融合,成就了吴大师闻名遐迩的罗汉和裸女两大系列。
  在当代海派玉雕领域,吴德昇是一位标志性的代表人物,是业界公认的最具艺术天赋的玉雕大师,凭借中华传统玉雕的深厚基础,他博采众长、推陈出新成为“赋予玉雕人物新生命的第一人”,并以“作品沉稳、工艺精湛、古朴灵动”和“俏色巧雕、作品大气磅礴、高迈奇古”享誉业界,被尊为海派玉雕“美女鬼斧”、“罗汉三杰”首席领袖。
拜师仪式
带教仪式
著名书法家王宜明先生题字
吴德昇大师致辞
陈英南院长致辞
  据悉,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珠宝专业创办于1993年,是本市高校中创办最早的珠宝专业之一,自创办以来一直是学院重点支持和加强的特色专业。珠宝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中十分注重与专业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如“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聘请苗银花丝能工巧匠担任专任教师,传授学生掌握苗银花丝技法。珠宝专业2012年开始开设玉雕方向,已历时6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由于玉雕工艺是一门相对复杂的手工技艺,每一件作品特有的美感、情趣、风格、价值,不仅通过玉雕艺术品的内容和形式展现出来,而且还通过玉石材料、工具的使用表现出来,因此要使玉雕工艺得到更好的传承,就必须与玉雕大师合作建立玉雕大师工作室。
  此次吴德昇文化艺术中心和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校企合作,在学院珠宝创意产业园中成立吴德昇玉雕大师工作室,正是为了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玉雕项目,宣传中华名族传统的玉文化,使非物质文化遗产玉雕工艺和玉文化得到传承和发扬光大。

玉雕
苗银花丝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吴德昇玉雕大师工作室成立正是贯彻了这一宗旨。
领导、嘉宾、师徒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08 10:4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05 20:0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30 09:4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5 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