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什么做科研?如何申请专利?如何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Dr.戴博给出了自己的套餐
2019-11-21 10:2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本科生做科研?这听起来似乎有点强人所难。为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自2019年4月起,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开始开展“让科学研究的春风吹进复兴园——创新创业系列讲座”,引导青年学子追求科学理想,勇于创新。讲座深受中外学生好评。

  11月15日下午,创新创业系列讲座第二期第一讲在学院教学楼113会议室圆满举行。上海理工大学戴博副教授应邀主讲,近百名学生聆听讲座。学院行政副院长徐琳主持讲座,介绍了学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定位和人才培养方式,并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学科竞赛和项目。

  戴博副教授的讲座,主要以“为什么做科研”,“如何申请专利”以及“如何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三方面为主题展开演讲。戴博副教授认为,科学技术关系国家发展和民生,是第一生产力,在校的大学生应学会思考,发现未知。中英学子接受的是国际化教育,有较强的英语阅读与写作优势和独立学习的能力,因此也具备了得天独厚的科研基础。戴博副教授结合个人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专利的申请技巧和论文撰写经验。戴博副教授建议同学们在平时学习中要勤于思考,滚雪球式阅读高质量论文,善于发现问题,找到核心问题;敢于创新,努力完善理论模拟及实验,提出新观点;及时总结,勤于练笔,从撰写综述性文章着手逐步过渡到撰写高水平科研论文。

  戴博副教授的讲座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许多同学被他的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演讲风格所吸引,讲座期间每位学生都神情专注地倾听,有的学生还时而做做笔记,讲座直到结束无一人离开。此次来听讲座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年级与专业,其中即将毕业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大四学生、推荐免试研究生顾凡君认为,该讲座对于处在大四这个关键时间段的他很有帮助,“戴博老师的讲座用形象的语言、生动的例子来讲述了如何申请专利和撰写论文,部分内容还与我们大四的学习有关,这对我们将来工作和学习非常有益”。

  许多低年级学生也认为,该讲座使他们对专利申请和论文发表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激励了他们对科学创新的追求和实践的勇气。如曾获得第十一届国家创新创业年会“我最喜爱的项目”奖项、来自大三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武军哲,以及第五届互联网+银奖获得团队成员的大二工商管理专业陆诗雯两位同学表示,“戴博老师的讲座打破了我们对于专利申请和论文撰写的固有印象,进而对它们的真正实现方式有了深入的了解,报告非常生动,现在感觉只要在平时学习中勤于思考,科研就在身边,科研对于本科生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

  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让科学研究的春风吹进复兴园——2019年创新创业系列讲座”还在继续,期待你的报名、参与和到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4 13: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30 10:0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0 14:2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31 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