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教研相长七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8-09-06 09:48: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9月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与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教研相长七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行龙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虞和平、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李长莉、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社会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唐仕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吕文浩、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李伯重、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赵世瑜、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杨念群、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李金铮、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学术著作分社社长谭徐锋、首都师范大学社会文化史研究中心教授韩晓莉、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郝平、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副主任胡英泽、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俊峰等专家学者20余人出席座谈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原副总编辑郭沂纹作总结发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助理王茵主持会议。
  魏长宝在致辞中表示,“教研相长七书”是由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各位专家学者多年从事田野调查工作,长期关注和思考当下社会史区域史发展的基础上形成的最新研究成果。社会史研究的有关理念萌芽于20世纪初,80年代后期开始成为中国历史学术研究非常活跃的领域。魏长宝认为,七本书紧密结合学术发展的趋势,以翔实的一手资料,严谨的理论分析向读者铺开了一部中国近代社会发展的历史画卷。七本书的主编和作者紧紧围绕中国社会史、区域社会史的教育实践和田野调查,始终遵循教研相结合的原则。对社会史、区域史既有理论论证又有身体力行的总结,集中体现了各位总编和作者对数十年历史研究的思考。
  行龙谈到,本次新出版的“教研相长七书”正是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科研、教学团队二十余年孜孜不倦、辛勤耕耘的成果结晶。这套新问世的丛书中,既有学术经典修订再版,又有反映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多年积累、苦心经营、反映最新学术动向的原创新作。他表示,乔志强先生主编的《中国近代社会史》,自1992年出版后,迄今已有25年。是国内社会史研究具有开创性的书籍,也是推动社会史研究从理论探讨走向实际操作的一本书。此书早已是国内从事中国社会史研究的必备入门教材,坊间已难觅其踪迹。这本书能再次出版,也是学界的愿望。《近代山西社会研究——走向田野与社会》一书中所开辟的人口资源环境史尤其是水利社会史研究、灾荒史研究、山西义和团时期的民教冲突研究等已成为学术热点,在教研相长、人才培养、学术创新方面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集体化时代的山西农村社会研究》集中发表该中心在集体化时代山西农村社会史研究方面的成果,反映了山西大学在集体化时代中国社会史研究方面所做的新探索;《区域社会史研究导论》是一部为当前国内有志于从事区域社会史研究者提供的入门教材,是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在区域社会史学科建设方面的最新成果;《在田野中发现历史——学生田野调查报告(永济篇)》、《区域社会史研究读本》分别体现了区域社会史研究的方法论及其实践成果和国内学界同行在区域社会史研究方面的经典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性和示范性。《山西区域社会史十五讲》是从近年来发表的有关山西区域社会史的论文中辑出的,相关论文均为作者在教学过程中初次亮相,吸收各方面意见成稿。
  虞和平认为,“教研相长七书”作为教育与研究相结合的成果,其出版对学校加强相关工作,推动相关的教育成果会起到领先作用。教研相长,教学推动研究的深入,研究也有助于提升教学实效。“优势学科如果没有研究做后台也很难成为优秀学科,只有与研究很好的结合,这个学科的教学才能在全国具有一定的领先力。例如在教学当中会产生和发现一些新的问题,这样有助于研究进一步的概括和深入,这也是教研相长的过程。”虞和平如此解释道。
  李伯重认为,“教研相长七书”体现了四代人的共同努力和几十年的研究成果。丛书对深入了解中原文化的核心区域——山西,具有非常重要的帮助作用。
  李长莉谈到,整套书用“教研相长七书”统和起来,呈现出全新的面貌,确实是一个团队三十年长期积累的成果的集中展现。从第一代乔志强先生的白手起家,到第二代领头人行龙教授,立足于山西区域社会史领域的开拓,奠定了目前山西大学在区域社会史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李长莉认为,在一个单位要形成一个优势学科,必须具备这样的团队与学科带头人。既有战略眼光,同时又要有战术性的操作以及团队的组织与凝聚能力。
  在赵世瑜看来,社会史的教学和研究不仅仅是在课堂里,还应在田野中,只有如此,历史教学才能对现实具有作用。此外,教研相长在教学上类似于传统的“师傅带徒弟”风格,需要“手把手”地传授经验。这样的教学方法,至少在某些领域,短期内还不能放弃,不能被新的教学理念完全取代。教学和研究的内容不仅仅局限于理论和概念,而是要结合当下学生的生活背景,教会学生从生活当悟出道理,这是社会史研究的生命力所在。赵世瑜教授最后谈到,社会史研究要突破自身,在充分理解、吸收、总结前辈研究经验的基础上,开拓视野,对中国的历史整体理解有所贡献。
  杨念群分享了两点看法。一方面,《中国近代社会史》一书的脉络,包括方法等都是非常大的总结性成果,具有鲜明特色。《中国近代社会史》属于结构功能的方式,意义重大;另一方面,区域社会史研究的难点在于如何避免同质化。如何把仪式文本的地方性与普遍意义上的问题关联起来,是目前区域社会史研究面临的最大问题。
  李金铮认为,一方面,所谓教研相长,是教师在教学中进行研究,在研究中进行教学。学生在学习中进行研究,在研究中进行学习,形成相互合作的教学和研究成果。此套丛书均为典型的教研相长合作的结果;另一方面,学有师承,继往开来。从这七书以及其他出版的成果来看,无论是教学还是研究非常突出师承的脉络,达到一以贯之的高度。每一代继承前辈的同时,也有博采众长。
  郭沂纹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教研相长实践过程十分艰辛。行龙教授和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不仅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多年来一直秉持教研相长的优良传统,在做好科学研究的同时,做好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在出成果的同时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社会史研究人才,为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社会史研究做出了贡献。她还表示,出版社近年来在广大读者和作者支持下,在学术出版、学术走出去、海外馆藏影响力、国内学术影响力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希望继续得到大家的支持,欢迎向出版社投稿,帮助出版社的工作更上一层楼。出版社也会努力做好服务工作。
  据了解,“教研相长七书”包括《中国近代社会史》《区域社会史研究导论》《近代山西社会研究——走向田野与社会》《集体化时代的山西农村社会研究》《在田野中发现历史:学生田野调查报告(永济篇)》《山西区域社会史十五讲》和《区域社会史研究读本》。
  相关链接:http://www.cssn.cn/zx/bwyc/201809/t20180903_4554101.shtml
(内容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