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答记者问:如何克服“唯论文”“唯帽子”?
2020-10-16 09:21:00
高校科技进展
作者:李伟

  据新华社10月13日发布消息,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就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教育评价导向、破“五唯”顽瘴痼疾等方面,提出指导性的改革总体方案。

  《总体方案》在明确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的同时,还着重强调了改进我国高等学校评价、高等学校教师科研评价,以及推进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等等。

  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过程中,如何克服教育评价中的“唯论文”“唯帽子”现象,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构建符合中国实际的评价体系?10月13日,教育部负责人就《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接受记者专访时,回答了相关问题。

  克服“唯论文”等

  多维度政策设计

  就改进高校教师科研评价,克服“唯论文”等问题,教育部负责人表示,“唯论文”“重数量、轻质量”等倾向当前在高校的科研评价工作中仍然比较突出,这不利于提高我国高校教师科研水平。针对这个问题,《总体方案》从多个维度进行了政策设计。

  具体举措如下:

  克服“唯帽子”倾向

  五项举措合力

  “唯帽子”倾向,是《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坚决克服的一个教育评价方面的顽瘴痼疾,教育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方案》对此提出了五项举措,具体为:

  据高校科技进展了解,为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教育部早在2016年就印发了《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今年又发布了《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会同科技部、人社部、中科院、中国工程院开展清理“四唯”专项行动,积极引导和构建科学完善的教育领域评价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6691744 2021-01-26 14: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