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两院院士候选人名单公布,哪些高校入选最多?
2021-08-11 17:36: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8月1日,中国科学院官网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候选人名单的公告》。

  公告内容显示,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通信评审工作已经结束。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的规定,将初步候选人名单予以公布。

  早些时候(6月2日),中国工程院也已公布了今年院士增选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名单,也就意味着两院院士增选候选人名单已揭晓。根据往届的公布时间,具体当选院士名单可能要到年末公布。

  根据此前两院官方消息,中国科学院2021年院士增选总名额为73名。此次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共有191位专家学者入选。

  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总名额不超过88名。根据中国工程院公示的《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进入第二轮评审候选人名单》显示,共有235位专家入选。

  高校科技工作者占比均超过一半

  从公布的名单来看,在中国科学院191位初步候选人当中,来自高校的科技工作者共122人,占比63.9%。

  中国工程院235位入选候选人中,高校科技工作者共129人,占比54.9%。

  清北院士入选人数总和居前两位

  根据表单统计,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中,北京大学初步入选人数最多,共有13人,其次是清华大学,初步入选人数为11人。

  而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二轮候选人名单中,清华大学入选人数为7人居榜首,北京大学3人入选。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两院院士的入选人数上分别是18人、16人。居名单人数总和的前两位。

  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两院院士候选人均有11人入选,并列第三。上海交通大学入选工程院6人,科学院5人;浙江大学入选工程院5人,科学院6人。

  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进入两院院士增选第二轮候选人的人数均达到6人。

  据统计,此次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入围的初步候选人共计191人,其中数学物理学部35人,化学部29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36人,地学部27人,信息技术科学部26人,技术科学部38人。

  而此前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的第二轮评审候选人共235人,其中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29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31人,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23人,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29人,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23人,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21人,农业学部27人,医药卫生学部34人,工程管理学部18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18 09:03:00
SRC-1750696138 2021-05-27 20:57:00
大连理工大学 2021-03-23 09: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