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降费涨分!这些高校转公办了
2021-08-16 11:0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开学在即,除了带上录取通知书、备好生活用品,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准备好学费了!

  关于大学的学费,不同类型的高校各个专业都不大相同,一般来讲,民办高校比公办高校学费要更高一些、艺术类院校要比综合类大学学费要高,学费的具体金额在高校的录取通知、高校网站等途径都有公布。

  一所高校的办学性质,一般在高校建校之初,根据学校办学主体的性质是公办或是民办就已经确定,很少能在后续的学校发展中改变。

  近两年,教育部积极推动独立学院转设工作,中央部属高校、部省合作共建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要率先完成转设,其他独立学院要尽早完成转设。同时,无社会举办方或社会举办方拟退出举办、地方政府有条件承接举办的,鼓励转设为独立设置的公办普通本科高校。所以就有了部分独立学院转设为公办高校的情况。

  公办院校与民办院校

  公办、民办最大的区别就是学校的主办方不同,公办高校是由国家或者地方政府自主创立的,民办高校是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等投资主办的。

  而独立学院是实施本科以上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与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合伙,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举办的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是民办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社会认可度方面,在同等条件下,人们更认可公办大学。通常情况下,在择校上大部分家长和学生都会首选公办院校,其次才是独立学院或者民办院校。有些人认为民办大学不正规,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民办大学同公办一样,也是由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只是设立的办学主体不同而已。

  有些民办大学的办学主体就是当地政府,只是设立时按照民办性质进行办学,比如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而这两所大学均在教育部已经批复的民办大学转设改名名单中,办学性质已经由民办转为公办。

  学费是区别公办与民办高校的最直接因素,一般来讲民办大学学费更贵,民办大学学费通常在1—2万左右,更贵者五六万甚至十几万,而公办大学的学费一般在4000-6000元左右。民办院校没有政府资金的支持,由学校自负盈亏,所以在收费上相对较高,但是在教育设施配备、教学环境上,很多民办大学是很优秀的。

  转公办,学费更亲民

  转为公办高校后,考生与家长最为关注的大学学费整体大幅度降低。根据部分高校发布的2021年招生章程显示,2021年转为公办院校后,学费基本定位在3000—5000元/学年,与之前的一万多元相比,可谓是更加的亲民,减轻了不少学生的家庭负担。

  20余所高校转为公办

  2020年以来,教育部批复了近百所独立学院的转设申请,其中20余所高校不仅通过了更名申请,并且办学性质也将转为公办,这对于新入学的大一新生来讲是一件重大利好。

  这些名单中部分高校已完成改名、属性变更。学校转为公办以后,当地政府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学校的办学水平、基础设施、师资引进等方面都会有很大的提升,但相应的分数线也会有所提高。

  转公办,录取分数线或上涨

  高校由民办转为公办,对考生和家长的吸引力上升,伴随而来就是报考人数的增加、录取分数线的上涨。赣南科技学院官网“历年分数线”栏目,直接加上备注提醒“学院今年转为公办院校,预估分数为有较大提高”。

赣南科技学院官网截图

  从已经转设为公办的浙大城市学院近两年的录取情况来看,多数省份都呈上涨趋势。该校在2020年1月转为公办后,当年度在多个省市的投档分数比2019年均有上涨,河南理科、安徽理科分别上涨45、46分之多,河北理科投档分上涨50分,为分数上涨最多的省份。

  这些已经转为公办的高校,其实大部分是原本民办院校中实力较好的,通过自身强硬的综合水平或整合当地几所高职院校后实力提升。转为公办后,政府及相关部门会增加财政投入,其社会认可度进一步提高,综合实力也会进一步提升,未来的发展也将不可限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12225221 2022-06-06 14:47: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0: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