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成都文理学院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法律进学校”

     成都文理学院  2014-12-10

  自《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及《四川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关于深入推进“法律进学校”的实施意见(2014—2016年)》印发以来,成都文理学院坚持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课堂内法治教育与课外法治教育相结合、集中性法治教育活动与日常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强化资源整合、分类指导,推进“法律进学校”活动生动务实开展,切实增强和提高师生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培养知法懂法守法的高素质合格人才。

  以法律知识、法律意识和法律思维为基本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教育。在教师、管理服务岗位教职工、女教职工、学生、女学生、少数民族学生中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教育,引导师生在法治轨道上想事办事。

  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深入开展法治教育进课堂活动。把开展学生法治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总体方案,依托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政策课程及星期日一小时课堂,开展常态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通过法律基础课系统讲授公共生活、职业生活、婚姻家庭生活中有关法律知识;辅导员利用星期日一小时课堂结合国内高校新近发生的学生违法案例进行“以案说法”)、实践教育(如零距离观摩庭审、现场庭审进校园)、专题教育(如在形势政策课中开展“女大学生为什么会频频失联遇害”等专题学习讨论;在新生学前教育中专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举办“从宪法角度看广场舞纷争”、“新旅游法角度下的旅游者维权”等专题讲座)、警示教育(如参观监狱、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

  以拓展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将法治教育有机融入“第二课堂”。将“法律进高校”落小落细为“法律进班级” “法律进寝室”“法律进社团”“法律进社会实践”等具体载体,组织宣讲员到班级、寝室宣讲法律知识,开展法治教育主题党日、团日、班会活动,支持学生法律援助中心、模拟法庭协会、法律演讲协会等学生社团开展模拟法庭、法治论坛、法治情景剧展演等活动,组织师生深入社区、农村开展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活动。

  以法治宣传教育为主题,大力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利用校园传统宣传平台及新兴媒体平台,宣传与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举办“校园法治文化周”系列活动,开展辩论赛、演讲赛、知识竞赛、法治情景剧展演、法治静电影展播等校园文化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