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连续6年平均达97%以上

   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    2018-06-26

  6月15日,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公布了一则消息,该院2018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8.11%,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7.90%,专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42%。该院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连续6年平均达到97%以上。
  希望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连续6年平均达到97%以上是怎样实现的?
  6月16日,对于高校来说,已经是毕业生们开始办理离校手续的时段了,但在希望学院就业处办公室里,工作人员还在为这1.89%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们忙碌着联系单位。按照就业处潘金锐处长的话说:“为毕业生服好务是我们的责任。”
  不让一个毕业生因就业而感到困惑
  “不让一个毕业生因就业而感到困惑”这是希望学院领导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要求。学院对毕业生就业工作高度重视,将其列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院系部成立就业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面实施就业工作,把就业工作纳入学院重要议事日程,形成学院主导、就业处统筹、以系部为主体,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
  为了促进就业工作机制的良性运转,学院根据实际工作开展情况,不定期召开有学院领导参加的毕业生就业形式分析研讨会,制定就业工作方案,明确就业责任。同时,学院领导还亲自走出去,深入用人单位“推销”毕业生,仅以2018年为例,学院领导就亲自前往云南、贵州、广西等地与云南建工等为代表的相关企业洽谈接收毕业生的相关事宜。

  在走出去的同时,学院也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用人单位来学校考察毕业生,选拔毕业生。通过几年的努力,从当初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会只有几十家单位到场,发展到了2018年近300家企业进校选才;从过去基本是私企和小微企业来校选毕业生,发展到了今天央企、国企纷纷提前来校选拔毕业生的场面。

  就业双选会现场
  为了给毕业生们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学院要求相关部门充分应用互联网技术,注重与各人才交流中心、社会主流招聘网站及兄弟院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搜集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并进行筛选,将适合希望学院毕业生的招聘信息通过校园就业信息网、QQ群、微信公共平台等渠道向毕业生发布。每年,对于就业工作成绩突出的部门、单位和个人,学院还对其进行表彰,以调动整个学院各院系、各单位就业工作的积极性。
  加强就业指导,提供“全程化,全员化、立体化”的就业服务
  学院将《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作为必修课,着力引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职业规划,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通过对就业形势、就业政策的分析以及对应聘材料、求职礼仪、求职技巧的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培养学生就业的竞争力。
  学院从201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就开始实施就业指导“三步走”计划,即:第一步,对毕业生开展仪表仪态、求职简历、面试技巧“就业准备三过关”,确保每位毕业生做好求职准备;第二步,以就业专题讲座、经验分享交流会等形式邀请职场教育专家、企业高管、往届毕业生等对毕业生进行求职能力再次培训;第三步,整合就业处、系部领导、教师、辅导员及优秀毕业生对就业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就业帮扶。通过一系列有思路、有创造、有计划、有成效的工作举措,切实抓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

  就业三过关现场
  学院每年还定期举办职业规划大赛、模拟招聘大赛,邀请企业领导担当评委,提供模拟实操平台,营造就业氛围,让更多在校学生关注就业问题,加强对就业的认识,做好就业准备。如:邀请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川北分公司、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江苏工程有限公司、中铁隆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智四川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成都华川公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都汽车运输(集团)公司、华西证券青白江营业部、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单位相关负责人亲临比赛现场,真实“考验‘求职者’”。此外,学院还针对应届毕业生,通过“就业之星”评选活动,树立就业榜样,增强毕业生就业信心,传递就业正能量。

  “全方位、全过程”校企合作,实现高质量就业
  希望学院充分发挥民办高校在转型方面的灵活机制优势,针对职业需求调整自身专业建设,秉持“全方位、全过程”和“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理念深化校企合作,实现与用人单位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的无缝对接。在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的改革中,学院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先后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四川省有线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邮电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西南交大土木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百世物流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成都乐新投资有限公司、成都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成都市汽车运输(集团)公司、成都中铁西南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成都现代有轨电车有限公司、成都市第八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成都市金堂县国家税务局、金堂县社会工作者协会、彭州市第四人民医院等200余家单位开展了深层次的校企合作,除了双方开展科研合作和为企业职工开展培训外,学生尤其是毕业生得到的实惠更是令人羡慕。


  学院与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开启校企合作
  首先是学院与企业开展订单班,“2+1”、“3+1”联合培养,让毕业生提前锁定就业岗位,实现高质量就业。学院与成都地铁运营公司开展的订单式培养,已经连续三年拔得所有与之签订协议高校的头筹,成为成都地铁运营公司订单班人数最多的院校。

  成都地铁订单班风采
  其次是现场实习,让毕业生提早进入就业状态,企业也可以提早瞄准中意的人才。顶岗实习、毕业设计结合现场实际来做,让毕业生在做毕业设计(论文)阶段,提前到有意向的企业与正式员工一样开展顶岗实习,同时毕业设计也根据现场实际,在现场工程技术人员和学院老师的联合指导下进行“真枪实弹演习”。真正的顶岗实习和现场毕业设计不仅锻炼了毕业生的能力,企业也可以在此过程中与自己相中的人才提前签约。

  2017年春运实习中的希望学子
  随着希望学院转型改革的不断深入,就业工作的“一把手工程”仍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不让一个毕业生因就业而感到困惑”,学院将会开展更多的“校企合作”新模式,使学校和企业发展各自的优势,共同培养社会与市场需要的人才,实现互利共赢,也使更多的毕业生享受到“改革红利”,实现高就业率和高质量就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