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集体经济创收分红,修卡农牧民笑开颜——修卡村召开2019年度集体经济分红大会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    2019-09-22

  “昨天晚上村干部通知我今天早上要来村委会领取村上集体经济紫土豆分红的钱,听了这个消息很高兴,一大早就来村上等着了”村民周洛高兴的说。

  真没想到能领到4070元,9月19日在修卡村村委会贫困户结落心里乐开了花,和其他120户村民一道在分红会上领到了现金,这是作为贫困村的修卡村有史以来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全体村民的集体经济分红,发放金额共达64600元,户均收益533元。

  在分红发放现场,农牧民们热情高涨,喜笑颜开,露出满意的笑容,双手接过那份属于自己的红利都激动不已,村民甫尔洛激动地说:“集体经济好啊,不仅能分红,还有土地流转,还提供了不出村就能务工挣钱的机会,日子越来越好了,发展集体经济的信心也更足了。

  据悉,2018年修卡村在帮扶单位四川护理职业学院的帮扶下,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成立了“壤塘县修卡村护卡高原特色有机蔬菜专业合作社”,由党支部培养的致富带头人带领村上尕那寨9户村民试点种植紫土豆6亩,拉开了修卡村集体经济产业试点的帷幕,实现了紫土豆销售额近6万元,扣除成本费用给农牧民带来纯收益38106元,种植的9户家庭每户带来了4200元的收益。经过一年的探索, 2019年由帮扶单位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和壤塘县共出资75.59万元,将资金投入壤塘县修卡村护卡高原特色有机蔬菜专业合作社,在发挥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把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探索出了以“以龙头产业为引领”“短中长产业相结合”的“党支部+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流转土地200亩发展紫土豆和胡豆种植作为村集体经济,打造修卡村“紫土豆、胡豆产业园”。目前紫土豆正在收获中,预计今年紫土豆产量20万斤左右,实现销售收入70万元左右;预计胡豆产量5万斤,实现收益11万元左右,两种产业预计实现总收益81万元左右。

  为确保集体经济产业紫土豆能够顺利销售,四川护理职业学院派驻修卡村驻村工作队通过前期的积极宣传对接已于四川豆悠乐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意向订单,采购修卡高原绿色农家自种紫土豆,这次分红也是该公司提前支付的紫土豆采购定金,让紫土豆未收获就已实现了分红,真正调动了村集体经济成员的积极性,增强了农牧民发展集体经济的信心。 

  对于产业扶贫而言,如何通过传统的“输血”式扶贫跨越到“造血”式扶贫开发,既让集体有稳定收入,又让百姓腰包鼓起来。壤塘县修卡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下一步,在帮扶单位四川护理职业学院的帮扶下,该村两委还将继续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让农牧民的红利年年有新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