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船山区教科所教研员开展义务教育阶段课堂教学改革调研

   船山教体局    2019-11-27

  为有效促进船山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的提升,船山区教科所筹备召开了义务教育阶段课堂教学改革专题调研启动会,教科所全体教研员于会后深入学校教学一线,对全区部分中小学开展了课堂教学改革调研。

  此次调研按“两组·三环节”的方式予以展开,船山区11名教研员分为“小学组”和“初中组”,小学组由小教室主任肖世容担任领队,分别到三新学校、老池小学、桂花学校、永兴小学、顺南街小学和长乐街小学等学校开展调研;初中组由中教室主任陈强担任领队,分别到三新学校、老池学校、河沙初中、遂宁六中和复桥中学等学校开展调研。调研过程包含了“线上线下问卷调查统计、深入课堂听课评课交流、进展汇报问题措施反馈”三个环节。

1【线上线下问卷调查统计】

问卷调查

  对全区部分中小学教师和学生进行了不记名问卷调查,对学生采取线下限时纸质问卷,问卷内容包括了“课前预习和导学,课中互动和练习,课后检测和评议”等方面;对教师采取线上微信扫码问卷,问卷内容包括了“学校领导群体、教学模式改变、现代教育手段、学科核心素养、教学时间控制、集体备课、小组活动和交流展示”等方面,此次调研共收集到教师问卷800余份,学生问卷1800余份。

2【深入课堂听课评课交流】

课 堂

  在3天的调研过程中,11名中小学教研员深入课堂一线,共参与听课评课240余课时,与上课教师亲切交流,了解关于课堂改革的认知和现状,收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并尽力予以解答和帮助。在交流中了解到,城区教师反馈的问题主要有,班额大、任务重,学习机会不多,与教学无关的事务缠身,担心课堂教学改革影响学生成绩;农村教师反馈的问题主要有,学生学习基础薄弱,行为习惯不好,课堂氛围差,对于课堂教学改革深感心有余而力不足。

3【进展汇报问题措施反馈】

学科交流

  在教研员与学校分管教学的领导对课堂教学改革相关情况交换意见后,学校校长汇报了学校课堂教学改革集体意识、实施措施、进展程度和现行成效,大多数学校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已架构,但相应的评价机制和奖惩条例还未配套,课改推行程度和督导力度还十分欠缺,课堂教学改革还处于观望状态,没有跨出践行反思的关键步伐。学校领导主要反馈的问题有,师资紧缺,跨学科、跨年级任教现象普遍,教学之外的事务太多太杂,很难静下心来思考和督导课堂教学改革有效实施。

4【课堂教学改革的策略和措施】

  通过此次课堂教学改革调研,船山区教科所教研员经过专题会议研讨后形成了“先有效、后高效”“培训先行,分段实施”的课堂教学改革策略,一是农村学校应该首先解决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二是课堂教学改革应该培训先行,加强校级层面课堂教学改革理论与实践的观摩培训;三是高效课堂模式可以分学科分段实施,找到突破点,稳步推进。

  同时,专题会议研讨后还提出,课堂教学改革的关键是找准措施,并进行有效规范,建议从“教学资源、教师成长和学生发展”三个层面来有效推动我区课堂教学改革落地生根,有序发展。在教学资源方面,应规范教师钻研教材、剖析课标,精心准备学案,运用好信息化设施设备和多样化的教学手段辅助教学;在教师成长方面,应规范教师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学科核心素养”中寻求课堂教学变革的方向,从“以生为本”的课堂要求中实现课堂教学形态的转变,从“学科特点”的课堂要求中选择最有效的教学方法;在学生发展方面,应规范学生的学习习惯,促进课堂正向生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