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遂宁衡中:智慧课堂造就名师 远赴武汉展示风采

   遂宁衡中    2019-12-02

  千里交流不言累,初冬时节入江城。

  应武汉开发区第一中学盛情邀请,11月25日,衡水中学四川分校·遂中实验校(遂宁衡中)初中部一行五人,在初中部教科室主任杨婧的带领下,远赴武汉开展“智慧课堂”展示交流。

  近年来,遂宁衡中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探索中,已走在遂宁、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引来四川、湖北、广西、广州多所学校教师前来观摩学习、展示交流,“智慧云教学”已逐步成为遂宁衡中的特色标签。

  本次赴武汉展示交流活动,是继10月18日唐智等三位老师到西充中学开展“智慧课堂”展示交流活动之后,又一次学校前沿教学成果和教师教学风采展示。

  11月26日的武汉开发区第一中学“智慧课堂”展示现场,首先展示的是杨婧主任,她执教的是初中政治《我们的梦想》一课,入乡随俗的教学设计和激情洋溢的课堂赢得了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接着,邓小芹老师、伍都丽老师相继走进教室。邓小芹老师的语文展示课《水浒导读》从优秀传统文化角度出发,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使他们看到更加精彩的世界,增强了文化自信。伍都丽老师的数学展示课上,先让同学们抛乒乓球,切身感受概率,然后展开讨论,最后水到渠成地引出概率相关知识。周传勇老师的物理展示课围绕一张电费通知单展开,让学生从常识中接受新的知识,实现了教学“三贴近”。魏颖老师的英语展示课则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在课件中插入了大量音频、视频,让学生不断感知、练习,有效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展示课堂上学生深入探究

  下午,遂宁衡中老师和开发区第一初级中学的老师们就上午的展示课进一步做了交流。

  杨婧主任谈到研读文本的重要性,建议老师在教学中可以大胆尝试重新组合教学内容。另外她也谈到,在中考备考时,智慧课堂强大的统计功能不仅能大幅度降低老师的工作强度,而且能提高教学针对性,实现课堂高效化。

  邓小芹老师谈到,整合教材对于语文教学来说是时代的必然,新时代的教育对语文教学要求越来越高,通过智慧课堂推送大量优质资源,能在一定程度上扩大学生阅读量,提升学科素养。

  伍都丽老师提出,要充分利用平板分组功能,对部分学生进行个辅,尽量使学生一起奔跑。

  周传勇老师是第一批参与智慧课堂试点的人员之一,他对智慧课堂的优势感触颇深。他说,以前画电路图特别折磨人,是智慧课堂让他提高了画图速度,不用担心画错不易修改和黑板不够用的问题,而且还可以随时调出来进行对比。

  魏颖老师突出强调了语言感知对英语的重要性,她建议老师们在课前可以把课文音频和重点单词短语录成微课发给学生,让学生多听多练,从而实现听说读写的飞跃。

  开发区第一中学的老师也相继谈了自己的看法,他们对遂宁衡中老师们深入浅出的教学设计、小组合作式的教学方法和娴熟的平板使用技巧表示钦佩,不少老师还相互留了联系方式,期待后期加强交流。

   27日,遂宁衡中的老师们再次走进了开发区第一初级中学的课堂,分管初三的梁校长还带领大家参观了学校很有特色的第二课堂。热辣奔放的街舞、内敛婉约的民族舞、宁静致远的茶道、奇思妙想的创客空间无不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下午,遂宁衡中的老师们和郑璇校长交流了小组建设的相关问题。郑璇校长在去年曾带队来遂宁衡中参观学习,今年又派了一批教师来学习,他们都对遂宁衡中小组建设赞不绝口。整个交流活动在一问一答中接近尾声。

  晚上,遂宁衡中的老师们赴武汉展示交流教师召开座谈会,大家一致表示,此次外出虽舟车劳顿,但收获颇丰。邓老师感慨课改充分挖掘了学生的潜力,为学生终生成长奠基;周传勇老师决定把查看在线答疑定为每天到校第一件事……最后,杨婧主任对大家的辛苦付出做了充分肯定,也希望老师们回校后再接再厉,不断探索,让智慧课堂助力师生发展,为学校腾飞贡献智慧和力量。

:杨婧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