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藏大学张济民副校长一行赴尼泊尔特里布汶大学交流访问

   西藏大学    2019-12-13

   为进一步落实自治区加强中尼友好关系,深化全面合作相关工作精神,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访尼泊尔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西藏大学学科建设实际,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尼泊尔与中国西藏的友好交流,按照2019年自治区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批复精神,西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济民一行6人于12月1日至5日赴尼,与尼泊尔特里布汶大学就两校新一轮合作内容开展研讨交流。西藏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工学院、医学院、艺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项目对接负责人共同参与了本次出访。

   12月2日,西藏大学代表团与尼方项目对接人员在特里布汶大学工学院ICTC中心会议室举行双边项目合作讨论会。特里布汶大学工学院院长让姆昌达·萨普科塔教授,工学院副院长苏西尔·巴亚查亚教授(Sushil B. Bajracharya)等相关专家学者出席座谈。工学院院长让姆昌达·萨普科塔教授代表特里布汶大学常务副校长达尔马·坎塔·帕斯科达教授(Dharma Kant Baskota)致欢迎辞,并对两校进一步深化合作表达了强烈的期待。张济民副校长转达了纪建洲校长对特里布汶大学新老朋友的亲切问候,并代表学校向特里布汶大学常务副校长达尔马·坎塔·帕斯科达教授及相关研究人员发出访问西藏大学的邀请。 

  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西藏大学代表团分别与特里布汶大学工学院、艺术学院、医学院、经济学院就下一步的合作细节开展了深度讨论。西藏大学建筑项目负责人、工学院建筑系毛中华老师向尼方阐述了在第二轮合作中拟开展的研究方向与主要内容,并征求了相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工学院合作内容之一是在原有合作项目“喜马拉雅南麓藏文化影响下的聚落与建筑文化景观研究”基础上,以丝绸之路南亚廊道文化线路为视角,以选定的中国西藏-尼泊尔传统文化廊道为研究对象,开展跨喜马拉雅区域建筑文化遗产研究,希望阐明该文化廊道的历史发展脉络及中尼建筑文化互动模式与价值。合作内容之二是高原绿色节能(太阳能)建筑设计与适应性调控研究,希望基于跨喜玛拉雅区域内的建筑文化、资源与气候特征,提出适宜的绿色建筑新模式与设计方法。

  艺术学院次旺扎西教授向对接单位——特里布汶大学美术中心学部递交了西藏大学艺术学院在美术、音乐领域希望与尼方在第二轮校际合作项目中意向性方案,并对合作项目具体内容做了详细说明。

  久毛措教授代表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西藏大学珠峰研究院尼泊尔研究中心团队)就此次合作对接的背景和意义进行了介绍和说明,双方一致同意在开展学术研究合作的基础上,由特里布汶大学中央经济系牵头,与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的专家共同与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西藏大学珠峰研究院尼泊尔研究中心团队)展开智库合作研究和建设。

  医学院副院长巴桑卓玛教授与尼泊尔特里布汶大学医学研究中心(Institute of Medicine)院长J.P.Agrawal教授及副院长、药学教研室负责人等12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会谈,提出的两个合作方向:即:喜马拉雅区域常用药材资源分布及利用情况调查和重点药材的药效物质基础研究与质量评价的可行性研究。 

   通过本次出访交流活动,双方对拟合作的研究项目进行了充分讨论,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在研究方向、合作内容、技术路线等方面达成了基本共识,达到了预期目的,出访成果丰硕。双方期待在落实两校第二轮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尽快实施,以促进两校在人员交流、学术研究、教学互动等方面的务实合作,继续发扬中尼友好交往传统,为两国跨喜马拉雅区域多领域合作增添新的内容与活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