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唐家小学:每周教研,“美”周教研

   唐家小学  姜波 张艳,本站编辑 曾艾琳  2020-05-25

  校本教研一直是学校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最佳途径和手段。新时期,特别是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各种学习活动受到限制。如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基于“互联网+教育教学”和“课程改革”的发展背景,如何创新开展校本教研活动,提升校本教研的效能,适应新时期教师发展的需求,真正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船山区唐家小学校在以肖永红校长为首的行政讨论下,充分挖掘各种资源,整合资源,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校本教研活动。“美”周教研就是其中最好的方式之一。

  2020年5月21日,唐家小学全体语文教师参与了由教研网直播的“小学语文学习从内容层面进入思维层面”的主题教研活动。

  活动前,姜波副校长强调了本项教研活动的重要意义,指导老师们下载APP,加入“小学语文网络研修共同体”协作组,与北京、重庆等语文教育专家和一线教师组成了教研共同体。

  接着,通过视频直播,全体语文教师倾听了重庆市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王小毅老师的专题讲座《五年级下册第六单元教材解读和教学建议》。王老师从单元语文要素出发,强调进行单元统整教学,利用好教师用书的表格式目标,对单元的课例、语文园地进行了细致的解读。强调围绕课后习题设计教学活动。围绕习作要求搭建学生习作的支架。

  讲座之后,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张祖庆老师带来经典课例《神奇的探险之旅》。张老师的课从亚马逊流域的介绍开始,引入视频,激发学生探险的兴趣。然后引导学生组建探险队伍,选择合适的装备。最精彩的是,利用一段妙趣的音乐,引导学生去想象自己探险的情景。层层推进,步步为营,为学生搭建了有力的习作好支架。教会了学生习作的具体方法,特别强调习作中丰富的想象,把遇到的困境、求生的方法,遇险的心情变好写出来,成功实现语文要素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最后落实到实践中的科学路径。

  活动最后,重庆市涪陵区叶洪林名师工作室组织了名师论坛。实现了线上和线下的有机融合。唐家小学教师积极发表自己的研修感悟,与线上教师进行有效互动。用张祖庆老师的话说:“感悟转瞬即逝,唯有文字可以承载和记录精彩。”

  除“美”周教研活动以外,唐家小学还加强了专题教研的力度。前期开展了新教师见面课,骨干教师优质课展示等。加强常规听课,互评互议。针对学校新教师多的特殊情况,分管教学副校长黄军同志提出“师徒结对”方案,将新教师和老教师组成一帮一小组,细化要求,每周新教师必须听课3节以上,老教师每周听课1节以上。不仅听本专业学科,提倡跨学科融合学习。通过一系列组合教研的方式,唐家小学掀起了互帮互学,协同发展的良好氛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