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遂宁二中滨江校区举行2020年消防演练活动

   遂宁二中滨江校区  尤艇,本站编辑 曾艾琳  2020-05-27

  5月是遂宁二中的防灾、减灾安全教育月。每年5月,学校均要举行防震、消防等演练活动。5月27日,学校利用课间时间进行消防安全演练,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消防演练活动以年级为单位分批进行,初一年级进行的是消防安全演练。

  火灾每年给我国带来巨大的损失,仅2019年全国接报火灾23.3万起,死亡1335人,伤837人,直接财产损失36亿元。今年3月30日由一名小朋友熏松鼠引发的西昌森林火灾,又导致死亡19人,损毁森林1200亩左右。尽管我们都不想遇到灾害,但如果不可避免地遇到了,我们应当防灾减灾,把损失降到最低点,这是遂宁二中每年反复演练的目的。今天的演练基本达到了以下几点:

  一、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

  消防演练就是要让防火防灾安全警钟长鸣,增强同学们的安全危机。同学们要清楚地意识到,安全问题随时、随地存在,只有心存敬畏,随时准备,才能当真正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而从容不迫,科学避险,把损失降低到最小限度。今年的新冠肺炎,德国财政部一名高级官员舍费尔因担心爆发新型冠肺炎病毒的后果而自杀,巨大的精神压力压垮了他。同样,据省教局通报,今年我省大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人数中,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自杀占比很高。所以遂宁二中通过强化训练,增强学生的心理抗压能力,使学生在灾害面前从容面对,科学应对。

  二、同学们掌握了火灾避险的基本技巧

  从同学们演练逃生的动作来看,大家面临“火灾浓烟”时低着头、猫着腰、捂着嘴、步伐快、不慌乱,并且安全地完成了演练,这些都表明同学们掌握了火灾逃生的基本技能。

  三、同学们更熟悉逃生线路

  警报——避险——疏散——人员清点,整个流程清晰,这次活动学生从教室撤离到操场只用了几分钟,演练按预案进行,各班按预案的路线有序撤离,没有乱跑乱窜的现象,整个演练过程既紧张、激烈,又有条不紊。

  四、学校的应急预案更加科学

  保卫科在制定的方案中就演练的时间、路线、内容、对象都作了具体的说明,对这次演练的具体操作程序、疏散要求与注意事项作了一一讲解。对所有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均作了任务分工,明确各自的职责。领导小组的全体成员,均按方案要求,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保卫科制定的演练方案翔实而又科学;班主任老师动员到位,演练要求讲得到位;楼层守护人员及其他各组工作人员按时到位,认真履职,同学们严格按要求参加演练,做到了整个演练紧张而不慌乱、快速而不拥挤、有序而且安全,检验了学校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科学性。

  同时,通过这次演练活动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少数学生在思想上还不够重视,认为是演练,不是实战,因此没有紧迫感和危机感,疏散时动作不够迅速,防护动作不到位,这些问题都需在以后的演练活动中加以注意并及时改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