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骨干教师秀风采 聚力课改勇当先——天宫庙小学青年教师课改示范课主题教研活动

   天宫庙小学  黄琴 何冠军,本站编辑 曾艾琳  2020-05-28

    为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探索课堂教学新路径,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小组合作探究能力,5月27日上午,天宫庙小学开展了深入课堂教学改革青年教师课改示范课主题教研活动,力求为全校教师提供一种范例,活动特邀国开区北固中学原校长、教育专家蔡昌彬老师亲自问诊课堂,参与听评课。

  天宫庙小学胡文华、李镒伶与刘晓玲三位青年骨干教师分别提供了《动物王国开大会》、《平均数》和《巨人的花园》三节示范课例。

  胡文华老师在部编版教材一年级下册《动物王国开大会》的授课中,通过制作狐狸、小鹿、狗熊等栩栩如生的小动物图片,往黑板上一贴,赏心悦目的之余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运用导学单环节的设置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当中,引导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小组成员头戴动物头饰进行组内分角色朗读与展示,并比较完成导学单上四次通知的不同,使学生逐渐明白写通知的要求,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李镒伶老师在四年级下册《平均数》的授课中,通过创设与学生生活实际联系紧密的情境,导入平均数的概念,呈现具体的学习目标,设置学生自主性学习环节,初步认识平均数。对求平均数的方法时,让学生自主探究,小组谈论交流,小组代表上台汇报展示,注重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以及学习方法的指导,通过教师一步一步的引导发现计算方法,教学效果好。

  刘晓玲老师执教的四年级下册《巨人的花园》一课中,教学环节紧凑流畅,能够从词语到句子再到段落文章很好地对课文内容进行把握。问题设置恰到好处,在不同情况下“巨人的话”反映出他心理的变化,突出巨人的举止反应所造成花园的变化引发学生自主思考,并通过小组合作学习,揣摩巨人在冬天的花园景象和春天的花园景象中情绪的变化并分角色扮演。

  这三位老师的课从导学单的制作,到课堂环节的设定,再到三堂课的成功展示都离不开蔡昌彬老师耐心细致地指导。

  蔡老师指出,三位老师的示范课已经在向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小组合作探究能力的课改道路上行进,相信按照这样的模式实践下去,课堂变革定会有“守得云开见月明”的一天。同时,也提出几点建议:第一,制作导学单时,应呈现明确的学生学习目标,在课堂开始前,教师应带着学生一起解读教学目标,使学生明确学习重难点、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部分等;第二,教师要明确掌握课堂流程,学生自主学习交流前,一定要让小组内先进行检查完成情况,再在小组内交流展示,然后小组所有成员在讲台上展示交流汇报,小组展示结束后,请其他学习小组点评、质疑;第三,小组成员间、小组间应有明确的任务分工,有展示的、有质疑的、有补充的......真正落实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要求,要实现面向全体,让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任务,每个人都能得到应有的发展的目标。

  此次活动既为青年骨干教师提供了锻炼成长的平台,又为听课教师创造了互观互学的机会,更为全校课改的推进提供了良好的学习范例。关于课改,天小人正以一种全新的教育情怀和责任感,行进在欣欣向荣的夏日里,行进在欣欣向荣的课改路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