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遂宁衡中:立德树人,以德育人

   遂宁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  罗智 谭晓浸,本站编辑 曾艾琳  2020-05-29

  衡水中学四川分校·遂中实验校(遂宁衡中)开学复课以来,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学校德育工作,强化德育队伍建设,根据学校工作的总体部署,德育处于2020年5月18日下午4:10召开了德育工作培训会,各年级管理组成员、全体班主任和青年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德育处周廷煜助理主持。

  学校德育多维创新,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林晓凤副校长对学校近期德育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加强新冠病毒肺炎防控及教育,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感恩励志教育,加强养成教育,高质量开展德育活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激情励志教育。

  特殊时期做好学生晨、午、晚三检工作和因病缺勤追踪,对接相关部门做好日报零报工作。做好学校全方位消毒和卫生打扫。落实做好学生勤洗手、不聚集、开门窗通风透气,培养学生良好卫生习惯。遵守学校就餐规定,错时、定点、定位就餐。

  心理健康教育是德育工作的重要方面。学校每周一至四下午面向全体学生进行心理咨询,适时地对特殊群体进行心理辅导,对初二学生进行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利用本次疫情鲜活资源,让学生学会思考,善于明辨真相,正确对待挫折,教育学生正视人生经历的磨难,教会学生辩证看待灾难,学会心理调适。


  专题培训:怎样开好主题班会

  德育处罗建明主任以自己多年担任班主任的经验,与众多班主任一起探讨怎样开好“主题班会”。

  一堂好的主题班会不仅有利于学生自我教育、自我觉悟,顺利通过心理过渡期,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更有利于把学生敏感的激情引入正确的轨道,实现思想矛盾转化,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


  设计主题班会的基本策略一是要创新活动理念,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二是要创新活动内容,关注学生的生活、观察学生的现状;三是要创新活动形式,从灌输走向对话,多用疏导、参与、讨论的方法,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立德树人,以德育人

  徐如坤校长在德育工作会强调:学校德育工作一定要牢固树立“立德树人”、“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育人观念,以德育人,育人之德,注重德育工作的基础性、目标性和先导性,注重德育活动的时效性和针对性,注重学生的融入度、认知度和体验度。要善于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大数据时代的各种资源,创新德育方式,增强德育实效。

  徐如坤校长指出:培训的过程就是自我提升、幸福自我的过程。全体参会人员要好好珍惜每一次培训提升的机会,多学习勤思考,增强责任意识,丰富德育内涵,全面提升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增强学生生存本领,丰富学生生命意义,让学生适应时代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在学校德育工作中做一个幸福满满的老师,做一个让学生“信服”的班主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