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长江职业学院:推行“十大文化”建设 打造特色育人校园景观
2017-03-24 11:14:00
四川长江职业学院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不购买皮革商品,没有消费市场,这些动物就不会受到伤害。”近日,四川长江职业学院交通工程系周元田同学一行参加了亚洲动物基金会举行的《生命只有一次 拒绝皮革贸易》讲座,感慨良多。这次以增强公益认识,结识公益人士,进而从事公益活动的公益文化活动,是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十大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旨在提高学生思想素质和道德素质。

  “‘十大文化’建设属于校园文化建设,校园文化是思政教育过程的重要体现,校园文化活动是学生思想教育中最容易被接受的方式之一。以文育人,以文化人,营造真、善、美的人文精神,使校园文化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该校学生发展处处长黄荣伟表示,学校注重发挥校园文化的教育引导功能,结合学院香港项目的育人功效,学习全人教育理念,归纳总结出“十大文化”,在第二课堂开展以“十大文化”为主题的活动性教育,深入研究“十大文化”教育的内涵与学习内容、教育过程与方式,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品质,促进素质教育的多元化。

  据了解,“十大文化”包括提高学生思想素质和道德素质的法治文化、诚信文化、感恩文化、公益文化、提高学生文明素质、身心素质和人文素质的尚礼文化、健康文化、环保文化,提高学生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分享文化、自强文化、体验文化。每个文化有对应的两至三个子内容,每个内容有具体的活动措施。 

  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学校充分倾听学生的意见,活动举办形式多样,参与人数面广,并注意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如:分享文化中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完成的XF1701团微电影获得同学们的一致点赞分享;健康文化中健美人生,长江领跑者挑战赛带动同学们走出寝室,走向操场;体验文化中让学生担任一天的宿管老师、辅导员、保安等措施让学生体验了不同角色的责任。

  在经过一个学期的尝试后,“十大文化”在每个系全面铺开,每个系重点打造一个文化,对系部形成的经验进行全院推广,实行点、面的结合。同时,学校还结合教学安排和当前时事,推行一个月一个文化主题,学生发展处还围绕“十大文化”拟定学生主题教育提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教育全过程,把人文和职业素养的培养寓于优良的校风、学风建设之中,大力倡导“阳光、自信、奋进”的校园文化,形成“立德强能”,有利于学生成人成才的校园文化氛围,不断提高大学生辨别是非、美丑的能力,为其构筑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校还出台学院综合素质学分管理办法,将学分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对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进行量化。

  同时,在思政课堂,学校坚持发挥公共必修课在学生素质教育方面的主阵地作用,和公共选修课在学生兴趣培养方面的作用,开设思政类、职业素养类、身心素养类、兴趣爱好类课程,增强第一课堂的实用性、职业性和生活性。只有以课堂教学为主要形式的第一课堂和以校园文化建设的第二课堂相辅相成,互为补充,才能增强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系统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