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省小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共同体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8-05-12 10:44:00
遂宁教育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教育事业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发挥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智力优势,推动全省小学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高品质特色学校建设,5月10日—11日,四川省第二十三届小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共同体学术研讨会在遂宁高升实验小学校和遂宁市船山区顺南街小学校召开。会议由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省教科院《教育科学论坛》编辑部、遂宁高升实验小学校和遂宁市船山区顺南街小学校承办,遂宁市教育局、遂宁市船山区教育体育局和四川教育出版社协办。来自全省84所“共同体”成员学校和其他受邀学校代表近7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防大学博士生导师、正师职研究员公方彬教授,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刘涛院长,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陈立兵副院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核心专家赵士英老师,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钱初熹教授,天津市河西区教育中心美术教研员魏瑞江老师,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艺术与体育教育研究所冯恩旭所长,东北师范大学附小石巍老师,泡桐树小学陈铁军副校长,成都市东城根小学黄勇老师等省内外近20位专家到会指导。
  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刘涛讲话
  《教育科学论坛》杂志社主编崔勇主持开幕式
  《教育科学论坛》编辑部崔勇主编主持了开幕式。首先,船山区教育体育局卢静局长向大会致辞,她向来宾简要介绍了遂宁市船山区教育近年的发展情况,对会议的召开和专家、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船山区委副区长吴强、遂宁市教育局张永福局长分别发表重要讲话,热切肯定了大会的重要意义,并预祝大会成功举办。
  遂宁市教育局局长张永福讲话
  开幕式过后,研讨会分为校长论坛、语文论坛、美术论坛三个论坛分别举行。
  在校长论坛上,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刘涛院长从教学关系的角度切入,以《建立以学生为本新型教学关系的构想》为题,生动形象地介绍了他对新时代背景下教育改革发展的理性思考。国防大学博士生导师公方彬教授则从宏观着手,以《大国崛起的瓶颈与突破》为题,诙谐幽默地解读了大国形势,专题讲座充满了正能量。
  国防大学教授、博导公方彬主讲《大国崛起的瓶颈与突破》
  下午,校长论坛就“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路径新探”这一主题展开交流。大会特别邀请到多名知名专家校长,分享他们的独到研究和宝贵经验,多元展示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交流由《教育科学论坛》副主编张泽科主持。校长们还参观了遂宁市圣莲岛小学、高升实验小学、物流港实验小学的校园环境,并与所在学校的老师们就高品质校园环境与文化的创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遂宁高升实验小学校校长 王治国
  语文论坛围绕“国学经典润养童心——古诗文教学研究”的主题进行研讨。来自“共同体”的五位老师进行了示范课展示,泡桐树小学陈铁军副校长对示范课进行了点评。华东师范大学附小石魏老师进行了《从军行》专家课例示范,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专家赵士英老师作了题为《小学古诗文教学新探索》的专题讲座。
  美术论坛围绕“儿童美术与生活”的主题进行研讨。来自“共同体”的五位老师进行了示范课展示,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艺术与体育教育研究所所长冯恩旭老师对示范课进行了点评。成都市东城根小学黄勇老师进行了《美丽的藏族帮典》专家课例示范,天津市河西区教育中心美术教研员魏瑞江老师进行了《挑战不可能——写生书包》专家课例示范,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钱初熹老师作了题为《以创意思维为核心的21世纪视觉艺术教育的方略》的专题讲座。
  本次会议高效务实,解读了四川省小学教育未来发展的政策导向,集中展示了省内小学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最近动态,交流了专业建设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为各校推进现代化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发展和品质提升提供了丰富的样本和多角度地借鉴。
  至此,小学“共同体”已经走过十二年。在十二年里新加入了54所学校,大家坚守共同的教育信念,使小学“共同体”成为四川基础教育改革的一支先锋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