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6所高校有学科入选ESI前1%高被引学科
2018-05-17 13:39:00
中国教育在线四川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截至2017年2月28日,中国大陆共有209所高校至少有一个学科入选ESI前1%高被引学科(数据主要来源于ESI数据库,数据时间段为2007.01.01-2017.2.28)。其中,四川有6所,分别是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医科大学。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ScienceIndicators,简称ESI)
  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5年10月《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和2017年1月《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两份文件的发布更是掀起了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改革发展的高潮,深深影响着未来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格局,也必然事关每一所高校的长远发展。学术论文作为科学研究重要外显载体,是衡量学术成就的重要指标,国内外重要的大学排行榜都将其视为一个重要的考察维度。科睿唯安(ClarivateAnalytics,原属汤森路透)连续多年发布《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ScienceIndicators,简称ESI),该数据库为我们了解我国大学在世界大学坐标系中的位置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越来越受到我国高校的重视。我们将深入挖掘ESI的现有数据资源,系统评价和分析我国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中取得的成绩和不足,为我国高校建设“双一流”提供参考。

中国大学国际学术影响力评价指标与数据说明

  表1揭示了四川省至少有一个学科入选ESI前1%的高校的国际论文(SCI、SSCI和A&HCI收录)的规模,即过去10年的发文量与被引次数。如表1所示,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都位于全国排名前50名以内。就国际成果规模来看,四川大学全国排名第8,电子科技大学全国排名第33,西南交通大学在全国排名前100名内。
  表2揭示了四川省至少有一个学科入选ESI前1%高被引学科的高校被ESI收录的高被引论文数量和被引次数的差异。
  表3揭示了四川省至少有一个学科入选ESI前1%高被引学科的高校主导科学家数量的差异。值得注意的是,仅从论文的题录信息中无法判断作者身份,但无论什么身份,能主导一篇高被引论文的作者都是优秀的学者。
  表4揭示了四川省至少有一个学科入选ESI前1%高被引学科的高校的优势学科数量的差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