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凝聚教体初心 共筑爱国使命——教育体育系统夺冠市直机关歌咏比赛幕后的故事
2019-09-29 16:18:00
遂宁市教体局

  9月28日,由中共遂宁市委、遂宁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文联、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放歌新时代、奋进新遂宁”——遂宁市直机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比赛在船山体育馆举行。市教育体育系统以《把一切献给党》和《祖国颂》两首歌曲,在12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最终夺得本次大赛头冠。

  这是一支由112名教体工作者组成的战队,有市教育体育局领导班子,有市直属学校书记、校长,有学校中层干部和一线教师。从接到比赛的任务以来,大家同心同德,积极备战,克服困难,经过近一个月的刻苦排练到站上舞台的11分03秒的完美演绎,从大家“要做就做最好”的争先信念到沉甸甸的奖杯,背后凝聚了所有教体工作者无数的心血和汗水。 

 

  领导重视 全员参赛 

  在这次歌咏比赛中,市教育体育局主要领导带头,局班子成员和遂宁中学、市职业技术学校、遂宁一中、遂宁二中、遂宁四中的书记、校长全部参赛。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同心戮力,刻苦排练,表现出锲而不舍的教体精神。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肖霞同志在第一次排练动员大家:“我们是通过参加这次比赛向党和国家献礼,要通过传唱经典展现教体人的初心,强化教体人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展示出我们全系统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精神面貌。所以,我们每一位参赛领导和老师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来面对!” 

 

  凝心聚力 刻苦训练 

  在这次比赛中,所有的参赛人员都铆足了劲为集体而战。老师们白天都有教学任务,工作时间根本无法集中排练,怎么办?“没有问题,我们晚上练!”面对突出的工学矛盾,老师们主动提出解决办法,牺牲休息时间,从晚上七点半开始,一直排练到九点、九点半,甚至更晚。白天,他们的舞台是三尺讲台,晚上,他们的战场又辗转到了排练台。有的老师前一秒还在教室辅导学生晚课,下一秒就奔赴排练。没有时间吃晚饭,就吃一块面包,家里没有人看管小孩,就带到训练场陪练……近一个月的排练,没有一个人叫苦,没有一个人抱怨,白天站讲台,晚上站舞台,一站就是一个月。 

  正如《把一切献给党》这首歌中所唱:“我怀着那赤诚的向往,走在你身后,跟你涉过冰冷的河流,患难同经受,跟你走过坎坷的小路,从春走到秋……我迈着那坚定的脚步,走在你身后,为你捧出火红的青春,一路去追求,为你抛洒滚烫的热血,奉献我所有……千年万年也没回头!”教体人始终以坚定的追求之心迎接每一次挑战、赤诚的奉献之心铸就每一次成功! 

 

  精雕细琢 精益求精 

  回望整个比赛历程,背后有太多太多让人感动和敬佩的小细节。 

  从开声练习、音阶练习、分声部练习,再到和声、合练,每一步都走得不容易。 

  在分声部排练过程中,各声部指导老师严格要求,能在声部练习时解决的问题决不推到合成时解决。他们一个一个指导声部里零基础的数学老师、英语老师、物理老师、体育老师……教他们发声技巧、运气方法、节奏把握等等。白天,这群老师们还是传道授业的师者,晚上,他们又成了孜孜不倦的学者。 

  合成时,大家齐心协力,按照指挥的要求,在声音位置、演唱状态和声部强弱上都力求完美。稍有瑕疵,立刻叫停,细扣深究。在合唱排练时,常常会出现大家为了某一句歌词或者某几个字的发音反复争辩、琢磨二三十分钟。这种较真的态度最终成就了巧妙细腻的和声效果、清晰均衡的声部应和,再融入深情高亢的领唱、配上优雅美妙的钢琴、小提琴,一切宛如天然偶成。 

 

  师生共情 齐普爱国之心 

  每一次排练过程中,总会吸引校园里的学生们驻足观看、欣赏。最后,有同学找到老师,提出他们也希望以某种形式参与到此处活动中,用爱党爱国之情与老师们共谱祖国70华诞贺礼。 

  经过精心设计,决定在舞美方面做文章。组建了一支学生仪仗队,6人分列舞台两侧,8人举巨幅党旗、国旗居舞台之中,与身后的演唱方阵交相辉映,既能巧妙地融入,又是对舞台整体效果的创新设计。 

  比赛中,这支学生仪仗队以铿锵有力的步伐,挺拔巍峨的身姿完美地契合了曲境,和演唱队的老师们共谱了一场震撼人心的视听盛宴。 

  在这次比赛中,全体教体人以顽强拼搏、真抓实干、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和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激情高昂地唱出了一曲“江山壮丽、人民豪迈”的《祖国颂》,献出了全体教体人的一份精神厚礼! 

(组干科2019.9.29)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