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船山区教体局:构建与首位船山相适应的教体格局
2019-09-29 19:16:00
遂宁教体局

船山依水而建

因水而灵动

母亲河涪江自西北向东南贯穿全境

哺育着辛勤的船山人

船山的教体工作如同涪江一般

滋润着莘莘学子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船山区委、区政府的共识。

  近年来,在船山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船山教体人牢固树立“构建与首位船山相适应的教体格局”意识,以人民满意为宗旨,以优质均衡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推动教体事业优质化。近五年,先后获得“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四川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四川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等省部级荣誉、称号19项,市级20余项。

  船山教体人,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他们为追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而不懈努力。

 

夯实基础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环境是校园”。这是船山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真实写照。

  近日,记者在位于船山区老池乡的三新幼儿园新建项目施工现场看到,项目教学楼、教师周转房等主体建筑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内装饰装修,附属工程正在全面推进,预计明年春节期间投入使用。

  “三新幼儿园新建项目属于我区重点民生工程,计划投资1350万元,自2018年8月开工建设以来就备受关注。”三新幼儿园园长何锐介绍,项目建成后,可容纳300余名学生,将有效改变老池乡三新学校附属幼儿园学生多、班额大、教室和活动场地紧张的局面,并辐射周边的蓬溪县荷叶乡、潼南区米星镇和三新辖区内的学生。届时,三新辖区内的学生将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对三新的教育事业也将有很大促进作用。

  三新幼儿园新建项目,只是船山区推动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船山区挥动如椽大笔,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成为历史上投入最大、项目建设最多的时期,有力保证了船山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2018年8月开工建设的龙凤学校项目包含幼儿部、小学部、初中部,投入1.5亿元,占地122.4亩,2020年投入使用(效果图)

  作为市级重大项目,龙凤新城九年义务制学校项目正快马加鞭建设。目前,基础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预计2020年整体完工并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龙凤新城九年义务制学校项目计划投资2.5亿元,占地123亩,规划建成拥有30个小学教学班、36个初中教学班,可容纳12个幼儿园教学单元的幼儿园,总共可容纳3150名中小学生、360名学前幼儿以及吸纳约200名教职工的区域教育中心区的办学规模,同时建设体育运动场地等配套设施。

  “原本想将孩子送到市区去上学,想到我们即将拥有这么好的学校,这个念头已经打消了。”家住龙凤镇的村民许碧英在看到项目建设规模后,决定以后将孩子送来这里上学。

  “教育要发展,投入是关键。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与支持下,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如今的城乡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船山区教体局局长卢静欣喜地说。

  近年来,船山区完成了“十三五”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新建幼儿园1所、小学2所,在建公办幼儿园2所,九年制学校1所,建成智慧教室17个。改造薄弱学校22所,其中,校舍面积3.121万平方米、运动场面积0.5万平方米。

  一个个看似简单、枯燥的数字背后,记录着全区教育的发展和成长,也是船山教体人交给船山人民的一份份答卷。

 

改革创新

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促进教师水平提档升级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就是教育的源头活水。

  船山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兴教之源、育才之本、强校之基,不断完善机制,今年全面启动“区管校聘”改革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7月15日上午8:30,船山区油房街小学里热闹非凡。全体教师共聚一堂,参加“区管校聘”竞聘演讲。

  “根据实施方案,教师分为语文、数学、艺体学科演讲以及直聘人员演讲,由学校行政及教师代表组成评委小组,从教师师德师风、专业技术、工作态度、演讲技能、近三年教学业绩等方面对教师进行综合考评。”油房街小学校长刘吉介绍。

  刘吉说:“每到学年开始,传统方式是学校几个行政干部聚在一起分配工作。几个白天黑夜把工作分配下来,结果工作‘多少’‘轻重’‘好坏’总是难让人满意,教师‘得了好’的不知好,‘吃了亏’的瞎折腾……”

  推行“区管校聘”已是当务之急。“不突破旧有常规,何以超越?”卢静感触颇深地说。

  卢静告诉记者,通过前期的考察学习、制定方案,今年7月,船山正式启动“区管校聘”改革工作,45所公办学校、共计2284名在编在职教职工参与了第一轮校内竞聘。通过第一轮校内竞聘,全区有2270人成功竞聘上岗,14人落岗。落岗人员中,有1人辞聘,2人未提交竞聘申请,将作为未聘用人员进入待岗培训,有4人从初中转岗竞聘到本镇内的小学,另有7人需参加第二轮片区内跨校竞聘或第三轮全区跨校竞聘。

  “‘区管校聘’启动后,解决了教育人事制度‘老梗’问题,我们将借‘区管校聘’之东风,全面激发教育内部活力,加快实现教育公平,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而努力。”城北小学校长邓伟说道。

  除了“区管校聘”激活教师队伍干事创业活力外,近年来,船山区还持续推进校长论坛、“双百工程”“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国培工程”,新建名校长工作室2个、名师工作室5个。同时组织10个名师工作室开展活动50余场次,并以区政府名义命名第二批名校长5名、名教师20名、学科带头人15名,遴选第二期“双百工程”培养对象100名,引进硕士研究生6名。此外,船山还推荐市级领航名校3所、领航学科52个、领航名师74名,以国培为主体培训教师2600多人次,全区教师队伍素质明显提高。

 

特色办学

综合改革持续推进

多元化培育莘莘学子

  今年,在第34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船山区顺南街小学、大南街小学多件科技创新作品,从全省21个市州160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一、二等奖。其中,顺南街小学余世鹏同学发明的《实用菜刀》荣获全省一等奖,大南街小学的学校明星科技队开展的《遂宁市河(湖)长制实施背景下联盟河水环境生态调查》科技实践活动获得一等奖。

  近年来,船山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教育工作,成功引进“3D艺术造型”“科学初探”等4个高端项目,7件学生作品获省级科技创新赛大奖。

  如果说科技创新教育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那么,“课后服务”改革则拓宽了学生的兴趣爱好。

  每天下午放学后的1个多小时,天宫庙小学便变身艺术殿堂。孩子们在这里读书、写作业、跳舞、练书法、剪纸……度过充实而快乐的时光。在天宫庙小学课后服务工作中,学校以举办兴趣活动小组为主,作业指导为辅,开展舞蹈班、硬笔书法班、绘画班、科技创作班、竖笛班、唱歌班等兴趣活动小组。

  “除了学习,孩子们还可以在学校做自己喜欢的事。”天宫庙小学校长何冠军说,推行“课后服务”后,在学校,每个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帮助他们快乐成长。

  “孩子在校完成了作业,回到家中有更多时间和我们交流。我们可以一起进行亲子阅读,一起参与丰富的体育锻炼和社会体验等活动。孩子轻松,我们高兴。”提及课后服务,家长们笑逐颜开。

  “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高升街小学的“个性教育”、城北小学的“绿色教育”、北辰街幼儿园的“双语教育”……正如上述学校挖掘出的自身特色一样,在多元化发展路上,船山区内学校一个也不少。如今,全区特色化办学氛围愈发浓厚,不断引领学校走个性化、特色化的内涵发展之路。

 

运动船山

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初秋时节,晨曦初露。宁静的城市随着健身乐符开始涌动起来,公园广场、小区空地,到处人头攒动。和着轻快的节拍,男女老少都动了起来,跑步、打太极、健身气功、健身舞……体育活动精彩纷呈。

  家住上江城的刘师傅是名退休干部,每天一大早,他都会来到九莲洲生态湿地公园锻炼身体。“小区外就是湿地公园,一大早从家里走路到公园,然后跑跑步、打打太极。这么多年,我和几个老朋友一直坚持晨练。”刘师傅乐呵呵地说。

  除了全民健身活动,船山的体育赛事也是特色鲜明。

  2018年,对于在船山区圣莲岛参加首届国际徒步大会的“徒友”来说,绝对是一场盛事。作为极具“国际范”的品牌体育赛事,不仅让市民在家门口大饱眼福,也让来自全国及世界各地的徒步爱好者将目光投向了船山。

  “这条徒步线路真的太美了,不仅有湖畔围绕、田园风光的视觉体验,更有亲近自然、畅快呼吸的极致享受,真是不虚此行!”来自德阳的徒步爱好者刘平是第一次来到遂宁,这次带着爱人、孩子一起报名参赛,就是为了让他们享受到运动的乐趣。

  近年来,船山区围绕“运动船山”建设,积极打造品牌体育赛事,如全民健身运动会、微马跑、迎新春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体育文化节等,并通过承办全国网球少儿精英赛、全国中学生棒球锦标赛等体育赛事,积累了综合性体育赛事办赛经验、接待水平和办赛能力。

  船山区还发展健身队伍108支、健身气功辅导站8个,建设站点35个、体育组织18个,开展各类群众体育赛事16次,参加省十三运会,群众体育项目获2金1银,竞技体育项目获2金2银3铜,参加省级或以上青少年网球赛获10金10银2铜。向省运动队输送运动员4名,其中垒球2名、武术1名、网球1名;向省集训队输送运动员5名,其中网球4名、武术1名。

  如今,全民健身活动日趋丰富、体育赛事精彩纷呈、竞技体育蓬勃发展,已然成为船山一张靓丽的名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