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船山教体系统六举措织密防疫校园安全网
2020-02-18 11:07:00
船山教体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启动I级响应以来,船山区教体系统认真落实中省市区部署,迅速行动,精准发力,采取六举措,织密校园防疫网,全力保障师生安全。

    (1)压实责任。成立防疫领导小组,设置应急处置、疫情管控、舆情监测、宣传教育、开学筹备等6个工作组,具化到岗、责任到人,强组织、抓落实、重执行,全域开展疫情防控。制定防控方案预案46个,制发《疫情期间禁止组织教育教学活动》等文件5个,明确相关责任人50余名。 

    (2)分级管理。严执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三停一不”要求,严格防控工作“两案九制”,推行机关+片区督导组+蹲点干部挂联包保制,严实门卫管理,强化物资储备,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校园及周边环境。先后投入40余万元,采购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及应急物资10万余件(套),设置防控警示牌、体温监测点、人员登记处等站点98个。 

    (3)精准摸排。组织机关干部、党员教师、学校职工200余人,全覆盖开展师生疫情地居住史、旅行史及疑似病例接触史网格化精准摸排20余次,构建师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做到师生员工一个不漏,记录详尽,报告及时,现建卡追踪报告假期外出教职工182名、与湖北有来往学生82名,排查外来人员3万余人次。 

    (4)着力宣教。依托教体“两微一网”、家校通、校园广播、班级QQ群、LED显示屏、短信、公众号推送一封信等载体,向师生家长进行健康宣教、科普宣传400余次,选推各级主流媒体报道防疫资讯有10万余人次阅读量。加强师生教育管理和人文关怀,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生活和学习。着力网络舆论引导,主动释疑解惑,正本清源,引导师生家长正确对待,增强自防力。 

    (5)群防群治。加强与属地组织协作配合,着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全区45个学校及53个局属党组织选派56名党员86名教师志愿者下沉所辖乡镇、街道,与社区、村社党员群众并肩作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登记外来人员,开展公共卫生清洁等防疫工作50余次,共同打好抗疫阻击战。 

  (6)督查推进。针对学校防控重点,采取“四不两直”现场查访等方式,组织7个督查组,开展3轮督查,出动80余次,督导97所公民办学校、67家校外培训机构、15家教育体育社会组织联防联控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公告等政策落实情况,全系统未发现1例确诊或疑似病例,未发生1例违规违纪事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