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英县2020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答疑
2020-06-28 16:57:00
大英县教育和体育局

   一、招生政策出台的依据和背景是什么?

  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义务教育法》《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规范2020年全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遂宁市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实现公、民办学校公平发展、互不享有招生特权的原则。

  二、招生政策研制过程是怎样的?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招生入学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法办事。自《大英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起草工作启动以来,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召开意见征求会、组织专家评审等形式,广泛听取教育部门、招生部门、学校校长、教师家长等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确保我县的《通知》既符合上级的文件要求,又符合我县义务教育发展实际。

  三、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义务教育招生的总体原则是:免试就近入学、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招生计划管控;总体要求是:不考试、不掐尖、不挂钩。具体来讲,一是不得组织考试,不得以笔试、面试、测评或者任何形式的考试方式选拔学生。二是不得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拔生源。三是不得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四是不得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或参考。五是不得无计划、超计划招生,不得为违规招收和违规转学的学生办理学籍转接,不得以各类成绩作为转学依据。

  四、义务教育学校的定义是什么?

  从学段设置看,义务教育学校包括小学、初中学校、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的小学部和初中部、完全中学的初中部等。从办学性质看,义务教育学校包括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简称公办学校)和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简称民办学校)。

  五、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范围是怎么样划定的?

  户籍所在地适龄儿童、少年,按照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入学,根据生源和学校设置情况为每所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科学划定服务片区范围。具体安排见《大英县2020年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划片公告》。

  六、今年小一和初一招生流程是怎样的?

  登录网址http://snzs.mymuxue.com:8081→选择通道(幼升小报名或小升初报名)→选择入学区县→使用手机号码注册→登录→进入个人中心→信息录入→信息上报(选择报名学校)→学校网络审核→学校现场审核→学位预约→录取。

  七、返乡农民工随返子女在哪里入学?

  返乡农民工随返子女入学本着就近入学的原则安排到户籍所在地公办学校入学,学校不得拒收。

  八、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是什么意思?

  公、民办学校招生实行统一管理,实行同步报名、同步录取、同步注册学籍。同步招生主要目的是制止少数学校愈演愈烈的违规提前掐尖招生行为,回归正常的招生秩序。

  特别说明:同步招生并不是指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同时"招生,而是指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都要在规定的时段内,同步报名、同步录取、同步注册学籍。

  九、公、民办学校招生时间

  (一)网上报名时间

  小学一年级:7月3日—7月12日

  初中一年级:6月30日—7月9日

  (二)网上审核时间

  小学一年级:7月4日—7月12日

  初中一年级: 7月1日—7月9日

  (三)现场审核时间

  小学一年级:7月6日-7月12日。

  初中一年级:7月3日-7月9日。

  (四)学位预约时间

  小学一年级:7月13日-7月16日。

  初中一年级:7月10日-7月13日。

  (五)招生录取时间

  小学一年级:7月17日-7月19日。

  初中一年级:7月14日-7月19日。

  (六)公布录取时间

  7月20日。

  (七)统筹预约

  8月21日—31日(未按期参加网上报名学位预约的适龄儿童和未录取学生由县教育体育局统筹安排到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就读)

  十、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可以同时兼报吗?能填几所?

  按照"应入尽入"原则,公办学校"兜底",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一个不少接受义务教育。符合报名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按学区划分填报一所公办学校,同时,可以填报一所民办学校。

  十一、学校如何录取?

  若预约学位人数不足招生计划的,则全部录取;若预约学位人数超过计划数,则按学生身份类型依次录取,实行摇号录取,未被摇号录取的学生,安排到有空缺学位的公办学校。

  十二、已经确认了民办学校的学位,但没有到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就读公办学校有没有影响?

  有影响。若已取得民办学校学位,则学生学籍由民办学校注册,请学生家长确认学位时慎重选择。

  十三、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就学政策有哪些?

  按照"两为主(即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原则,落实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就学政策。至2020年6月20日止,在大英县城经商创业或在县城稳定务工时间满1年及以上人员的子女,老城区居住的在蓬莱中学教育集团(红旗校区)就读,新城区居住的在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太吉校区)就读。

  十四、对其他特殊群体子女入学,有没有优待政策?

  各类优抚优待照顾政策的制定,是党和国家着眼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推出的重要举措,对于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在各行各业不同岗位上不怕困难、勇挑重担、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意义重大。根据上级的有关政策结合我县实际,对烈士,现役军人、公安英模、高层次人才、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大英英才卡持卡人、援藏干部等子女制定了相应的优抚优待政策。

  十五、有人承诺就读某校,可信吗?

  不可信。教育部规范中小学招生十项禁令明确:坚决制止掐尖招生和与培训机构挂钩招生。对违规提前招生的学校,教育部门坚决予以查处,直接吊销办学许可证,列入"黑名单",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门追究法律责任。

  十六、网上报名需要注意哪些地方?

  (一)信息填报须知

  1.平台上生源地类别有区县内和区县外两项。我县原则上都选区县内。

  2.法定监护人根据适龄儿童就读意愿及户籍情况确定身份类别。

  3.按照身份类别准备好相应的信息和照片。

  4.填报信息必须准确真实,上传照片必须清晰可识别。信息虚假或照片模糊不清晰均会影响网上资料审核。

  5.填报结束须点"保存",可点击"详情"查看填报信息,若信息无误进入"信息上报"菜单选择报名学校,若信息有误可点击"编辑"重新填报。

  (二)信息上报须知

  1.填报前请认真阅读招生文件和划片范围,准确核定是否符合所报学校资格条件。

  2.城区"随迁子女"在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太吉校区和蓬莱中学教育集团红旗校区选择。

  3.选择民办学校,必须同时选填一所公办学校。

  4.学校选择有误网上审核未通过,需进行再次填报。请仔细查看。

  5.选择民办学校进行资料审核并顺利通过的,不能在公办学校预约学位。

  6.上报结束后可在"审核查询"查看"审核状态"。"网审已驳回"和"现审已驳回"的需重新填报信息。"网审通过"的按学校通知时间进行现场审核。"网审通过"和"现审通过"后可进行"学位预约"操作。

  (三)学位预约须知

  1.在学位预约列表中选择一所学校预约学位。

  2.学位预约成功不代表录取。公办学校将根据适龄儿童身份类别,按照相应规则进行排序录取,有可能被录取,也有可能不被录取。未被录取的需要参与统筹预约取得其他学校学位。

  3.有剩余学位的民办学校将接受在公办学校登记且现场审核通过的适龄儿童学位预约和统筹预约。学位预约或统筹预约至民办学校的适龄儿童须按民办学校通知于当天规定时间内进行学位确认。

  4.未按期参加网上学位预约的适龄儿童,将根据其身份类别,在学位预约结束后进入学位统筹预约或在招生工作结束后根据学位余缺情况统筹安排入学。

  十七、网上报名需要准备哪些资料?

  所有小一和初一新生都需提供户口簿(含户口簿主页照片、户口簿户主信息照片、户口薄适龄儿童信息页照片、户口簿监护人信息页照片)和监护人信息(含监护人姓名、监护人电话、监护人与儿童关系、监护人身份证号码、监护人工作单位)。按身份类型还需提供下列材料。

  1.房户生和购房生:房产证(含产权证取得时间、产权证编号、产权证地址、产权证照片)或购房合同(含合同签订时间、合同封面照片、住房地址页照片、合同签字页照片)、近3个月水(或电)缴费凭证照片。

  2.拆迁安置生:已安置入住的提供拆迁安置协议。未安置入住提供拆迁安置协议、租房协议、镇乡和村社出具的未安置证明材料。

  3.县委县府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子女:县委县府或县委组织部有关证明材料

  4.招商引资投资人、高级管理人才和核心技术人才子女:所在企业聘用合同、企业所在地管理部门证明材料。

  5.烈士、现役军人、公安英模、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港澳台同胞、援藏干部、烈士子女:相关身份证明材料

  6.随迁生:县城经商创业人员子女入学提供营业执照副本和税务登记证照片。县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提供公安部门出具的居住证明照片,与用工单位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一年以上)照片、用工单位在大英县内为务工人员连续一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凭证(且处于持续缴纳状态)和发放工资的明细表(一年以上)照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